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10月11日(周四)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2018/10/11 07:39:41瀏覽178|回應0|推薦2

當我們的心起動念,生出一個攀緣的妄念時,平靜的心海就會遠離,而掀起漣漪、甚至波浪。

如果心中生出一個惡念(貪、嗔、痴)三毒的煩惱地獄時,就會衍生出一連串的複雜心思,來對治這些妄念的心,在一念之心生起的時候,就會掉入分別見與所知障,所有對立不平的心念當下生出,代表天堂與地獄之境就就會在我們的心中呈現。

如果我們可以善護念當下的一心,以淨心覺照的品質,不生起任何分別得失之念,專注在覺知觀照的「悟性」中,就不會有天堂、地獄和善惡對立的心出現了。

所謂的永恆之道,就是在形容吾人内在恆常靜定的那顆平常自然的「清淨本覺之心」。

淨心覺照的生命,皆在「覺知、觀照、和领悟」中,不會去執著「有」、也不會去執著「無」,當下的一心,才能像浩瀚的虚空般,無窮無盡、無邊無際,印証那空寂不動的大我宇宙意識。

一般人喜歡誇大戲論說「我的心中有佛」,但只有真正印証「我的心包容宇宙、宇宙在我的心中」之人,才能身歷其境印証清淨無為的涅槃之境,當下即能超越涅槃的名相與框框了。

(未完待續) (文圖 : 這波寒露,森林菜園種植的雪翠高麗菜、大青花椰菜、和大梅花蘿蔔,長的特別好,欣欣向榮~)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1762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