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壢春來菜包嶄露頭角
2011/12/30 22:56:09瀏覽13718|回應1|推薦32

我大學同窗蘭同學家住三重,往往出差下中南部,行駛中山高在中壢交流道下來後找我,所為何來?菜包也! 

每次來買必是劉媽媽和三角店各一半,問她較支持誰的?她會說兩家都不錯。兩家所差就在胡椒粉多寡,想吃辣一些就選劉媽媽,想清淡些就選三角店。 

不管如何?菜包為我們的友情繼續加溫,實在不錯。 

兩年前平鎮市開一家客家菜包店,味道有石破天驚之感。初嘗之時味蕾震了一下,那味道豈不和我母親所製作的菜包非常相似? 

菜頭絲下得真實,厚厚的菜包一咬下,菜頭絲似乎說好似的一起冒出頭來,露出晶瑩剔透的被蝦米、香菇絲、豬肉絲和香蔥油爆香炒出的餡料來。這菜包的靈魂就是被這些食材所煸出來香氣所帶引,菜包的魅力才會十足展現出來。

 

好吃的菜包要讓不是客家族群的朋友所喜愛和追尋,好吃的菜包也要讓吃慣了西方速食如披薩漢堡的青少年所喜愛和迷戀。就在客家文化欣賞社的時機,春來菜包的鼓勵讓幾位不會講客家話的少年少女願意張口說出客家語來,他們生澀地說著,嘴巴卻蠕動著,想嚐嚐沒吃就已飄出香得要命的菜包呢! 

熱熱地咬下,胡椒粉的嗆辣石破天驚竄出,接著菜頭絲、香菇絲、豬肉絲和香蔥頭一起蹦現的飽飽缺口,可和那兩家鼎鼎大名的菜包店所吃的口感味道稍有些不一樣。

大而飽滿的咀嚼感才是以前我小時候到爺爺家所吃到的一樣,真正的菜包就如真正英雄要膽量大,也要有真材實料的精神。這樣的菜包擠滿口中,又捨不得捨棄已咬到的餡和皮,才是好吃菜包勾魂的魅力,那魅力是由認真和真誠所醞釀出來的。 

吃菜包要熱騰騰地時候享受,一口咬下燙口又香辣,這就是冬季客家庄最佳的點心。冬季休耕田園中種著許多菜頭,寒風霜冷浸濡滲透,帶著爽冽口感燴炒著客家香味的作料,客家庄專有的米食點心就屬這菜包最令人珍惜。 

西式的蛋糕、法式的甜點各有千秋,那麼就讓這個由在來米和糯米粉一起捏製而成的雪白表皮再包藏著香氣十足如水晶般的菜頭絲的客家菜包嶄露頭角吧! 

冬天的午後曬著暖陽再買個有春臨大地喜氣的菜包,那將是很有客家風情的午後點心時光啊! 

註明:中壢春來菜包一個25元,中壢市民族路274號。尚有紅粄、發粄、鼠麴粿、年糕、蘿蔔糕、粢粑。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5984628

 回應文章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的味道
2011/12/31 22:44

水晶雪白的生鮮蘿蔔絲做的菜包,是童年過新年的記憶召喚!

煙騰蒸籠中一列列的菜包,留在腦海的印象至今如新,大概就數中壢二家的味道最為相近了。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2-01-01 12:59 回覆:

菜包在蘿蔔缺少之時

有人用大頭菜取代

只有內行的和阿公阿婆一吃

就會露餡的

歡迎gg到中壢吃菜包

春來菜包可以一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