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稻埕很出名的賣麵炎仔
2011/01/06 22:13:37瀏覽12959|回應2|推薦55

延平北路和涼州街交叉口有兩所小學,一為太平國小;二為永樂國小。昔日這兩所小學是一所,因延平北路開闢,以致一分為二,成為兩所小學。 

這兩所小學放學時湧出的學子,可像是螞蟻雄兵般萬般壯觀,連馬路上都標示著上下學交通管制時辰呢。永樂國小後面圍牆邊有家驚動萬教轟動武林的一家小吃,這家小吃店就是以第一代老闆的名字最教人知曉,他就是炎仔,姓葉,至於喚作何名字?我就不甚清楚。(其實應該可以訪問店家,只是生意如潮水洶湧,很難撥空去詳問的。) 

我對賣麵炎仔的歷史勝於想吃他家各式麵食和菜餚。他家愛賣雞和豬的食品,雞的血成為雞血湯、下水湯。雞的內臟,有雞心、雞肝和雞胗。乾的、成湯的,都好。只要是自己宰殺的雞隻做出的下水湯一定芳香美味。記得小時候我家也是開小吃店,有客人點下水湯,煮好的香氣,至今猶在鼻尖前印記深刻。 

另外豬的料理也多很多,有燒肉、豬肝、豬心和豬腰,陸上的美食在這兩物。海中的還有鯊魚煙和花枝。這款的美食在以前來說算是庶民粗食窮苦百姓吃不起山珍海味,就嚐嚐豬內臟、雞內臟吧! 

 

因為殺豬殺雞,所以燜煮的湯頭一定很多,拿來下碗麵,撒點豆芽菜,澆幾滴蔥油,簡單的切仔麵就是這樣傳承下去的。 

一家好吃的小吃店,湯頭好不好,在於店家賣出的雞肉、鴨肉和豬肉份量多不多。如果一家麵食店,只賣麵、滷菜而沒有雞、鴨、豬雜類,我敢說麵的湯頭不會精采的。 

賣麵炎仔的麵很便宜,一碗米粉和油麵只賣20元。一碗豬油飯也賣10元。以便宜的麵點搭配不算便宜的雞肉、豬肚、沙魚煙、燒肉、花枝、豬肝、豬心、腰花、生腸,這樣不小心吃下來卻有著餐廳的消費價碼。 

座位簡陋,衛生不甚是很令人滿意,前來捧場和進餐的人卻多如長龍,四季交替不管熱暑寒酷總是人滿為患,這真是大稻埕殊景之一啊! 

上週日終於見識賣麵炎仔的魅力,沒有華麗的裝潢,簡陋的門面,吸引許多食客。自行拿取菜單,自行摸索菜單中的意思,然後緊張匆促點好餐點。菜單的設計也是古意盎然,不知誰設計的,菜單幾乎一字擺著,猶如閱讀文言文般。 

我思索和解釋之後,雞肉應有前段後段,那天不察,沒說要哪一段?結果來了前半段,看見別桌端上後段肥滋滋的雞腿肉,令我扼腕啊。 

菜單沒分大小份,據說來客未告知要大小份,店家會以兩人以上就切大份的來款待。那天也是沒有告知,都切了大份小菜。雞肉、花枝、豬肝和燒肉都是大份,荷包急需輸血,損傷慘重啊! 

菜單中的燒肉分赤和中,赤就是瘦肉較多。中就是帶些肥油部分。北投市場矮仔財滷肉飯,赤肉湯用的就是全瘦的豬頸肉來煮。 

小吃店很少有煮豬腰,賣麵炎仔武功蓋強,就有「腰只」在賣,分乾的和湯的。那天有一盤做成乾的豬腰誤端往我們這一桌,擦肩一眼,哇!還真是氣象萬千,好大一盤啊! 

蕭條的街巷只有賣麵炎仔的門腳口有很多人在站著,這些人都要來吃麵的。一家開了將近八十年的麵食店到底以什麼魅力?來傳承和惹大眾喜愛,那應該是古意勤奮的精神在秉持著。 

至於菜單中左下角的密碼,我在細讀幾天之後,恍然大悟,那是座位的解讀。賣麵炎仔小小的店座位不多,店內有三列桌椅。所謂邊中冷,邊指的是邊邊區域。

中是指中間。冷是指冷氣機一側。因生意太好上,還有隔壁棟二樓可坐。

 

流程再複習一次,應是如此:到達賣麵炎仔,不管內用外帶,一律都要門口排隊。先取菜單,然後靜候。輪到時向老闆娘訴說,你要的麵食和菜。不想吃太多,點的小菜要說小份。若是一人,可以來個黑白切,所有的菜都可以切個一、兩片。 

座位自己找,坐定後。老闆自會自己來尋你,端上你點的麵和菜。端來時幾乎是所有點的都一起上桌,這是炎仔一次出清,不拖泥帶水的特色。

 

這是大份的小菜

赤的燒肉

前段雞肉

豬肝

沾醬

豆芽菜--50元

一家古意傳承的小吃店也要以保護古蹟和古物的懇切精神將它留下,若是重新裝潢,萬萬不可。倒是座位環境可以改善一下。店家待客親切熱誠,不管人再多店家都親切相待。 

細細的黃麵吃來算順口,湯頭甘甜,沒有味精的鮮甜。豬雜煨的甘甜湯頭讓麵點吃到最後一滴湯都不剩。燒肉香酥,肉鮮甜。花枝厚實有勁,頗有口感。豬肝,尚可。 

麪一碗20元

飯一碗10元

至於豬腰、豬肚就是那種過去農業社會以節儉態度衍生的飲食文化,不管豬血湯和雞血湯都是不捨棄任何食物的節儉美風。金泉小吃店除了品嚐古意小吃也可以回味一下昔日淳樸風情,時下古早味小吃一直被挖掘被重視讓遊客穿梭朝盛,大家想要追求豈是吃那種豬雜類的小吃,所在意的仍是過去人心的勤奮和誠摯。 

賣麵炎仔這樣受歡迎,進去飲饌的客人又以老者居多,這表示金泉小吃店賣麵炎仔古意具古風也表示老闆古道熱腸,以最誠摯態度製著出純樸的切仔麵、切仔米粉和美味好吃的豬油飯,真誠的背後就是傳承著先人的善意。 

客人就是朋友,給客人吃最好的是老闆應該的「代誌」啦!炎仔!來一碗麵啦!不嫌棄,坐前面擔邊,給你優待,不用排隊咧! 

註明:金泉小吃店賣麵炎仔位在台北市大同區安西街106號。位置在永樂國小大門正後方,自涼州街過延平北路右轉最方便找。麵、米粉一碗20元,豬油飯一碗10元。小菜以50~100元不等,不想吃多,最好先聲明要小份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4770758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膩帶出
2011/01/09 02:32

此文看來舒暢,即便我不愛豬肉類料理,但都能感受文中帶出的氣氛,那種老台灣人客氣誠懇的態度。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1-09 19:56 回覆:

好感激Jamiechao 的肯定

台灣早期的先民的確奮鬥認真

有機會去吃吃

最好選非假日的日子

享受一下安靜的古早味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圖文的可貴之處
2011/01/07 16:28

我時常在想,版主食過的星級料理與高級餐館何其之多,為何獨獨喜歡紀錄這些懷舊光影與庶民歷史 ?

後來我懂了,貴婦人人會當或一堆人想當,但修行在各人努力, 層次是心境的無私騰躍,化食物於世間情感的提昇,終顯露在人文的自然關懷上。這是版主圖文的可貴之處。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1-01-09 19:54 回覆:

也不是什麼關心庶民

只因荷苞吃緊

吃便宜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