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大溪新南老街百年前--到蘭室茶坊品茗
2017/10/27 22:23:21瀏覽1952|回應2|推薦30

相逢自是有緣,我在大溪老街不知穿梭多少回合,就是沒進去過蘭室的後院,週日不小心闖入仍然是百年前的室內,那感覺就像走進古宅看見一位裹小腳穿大衿藍衫的老太太坐在那凝望自己,時空交錯,今夕是何夕?

那日午後因陽光燦美,興起去大溪走走,先到新南一二,走到後面天井巧遇天井逅書,找到楊南郡老師的合歡越嶺道一書,很滿足地結帳走出一二,自走廊下看向對面門楣,墨黑字體的蘭室引我多看幾眼,門後已有燈火,不如過去大門深鎖。

於是前進而入,先看前廳,有茶具、畫作。後是天井,這天井令我訝然,石柱的穹頂,斑駁的木頭,有點腐朽的木雕,配上翠綠紗簾,新舊交融,麗景配哀情,就是一股華麗風姿展現在這天井中。

後面是茶坊吧檯,木頭壁面維持古樸。後面是飲茶茶座,因有客人不便開放參觀。

聽店長說是喜愛老屋的幾位朋友把蘭室買下,茶坊開業一年多。

天井擺兩桌,以現代桌子鋪上咖啡色布巾,椅子也是鐵製,放置在木雕的屋頂下氣質增生不少。雖四周打理得不是很整齊精緻卻也隨意自在令人舒暢。

蘭室茶坊賣的是茶,是功夫茶。點一壺東美人慢慢啜飲,看著百年前風華的老屋,這樣一沖、二沖的泡著茶,也過足了待在這老屋的喜愛癮。

東方美人茶耐泡,茶色不因泡多次而變淡,倒是茶味越來越淡。茶主人很客氣一直為客人斟熱水,不管茶具茶壺或是茶點都很用心佈排。一個大溪百年餅舖做的綠豆沙餅,一塊伯爵茶蛋糕,一塊額外招待的大溪萬里香黑豆干,這樣的茶點很豐盛。

當然茶坊搭配的音樂是古典的,前廳隱約聽到林生祥的吉他音,我喝茶之間跑去探尋,心中懷疑可是林生祥的吉他音?果真,就是正上映的電影大佛普拉斯配樂,店長說是她買電影票搭配CD套票而有的。

後方茶坊的是古典小提琴音,就像翠綠現代化的布簾,翻飛在百年前時光的屋子,心思早已跟上似水的年華把她帶到現今。

蘭室過去的主人是大溪秀才呂鷹揚,如鷹飛揚,在當年是文人兼興學者。可惜屋宇易主,後代子孫不知有負先祖使命之憾嗎?大溪國小前身就是呂鷹揚等當地有識人士,在日治時代所催生的私塾。

蘭室最美的是牌樓,再來是天井的石柱與木雕,若想看看這幢未被過度整修而失去原貌的老屋,蘭室可是幢寶貝老屋。

我踩踏大溪中正老街不知多少次?終於與蘭室相逢,走進其殿堂深入其室窺其奧,真是讓我欣喜不已能一窺老屋顏的美彩。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tm550&aid=108883946

 回應文章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4 09:46
謝謝曼特寧肯定 ,有機會多指教 。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7 23:03

大溪老街的外觀被許多"鐵皮屋"破壞殆盡

只剩下些許有內涵的店裡有乾坤

你的品味真好

shu chen--隨緣美食(htm550) 於 2017-11-04 09:47 回覆:
謝謝曼特寧肯定 ,有機會多指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