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與我
2013/01/14 17:45:34瀏覽1483|回應5|推薦51

自有記憶以來,與父親之間似乎有一條無法跨越的鴻溝。年輕時的他,聲音宏亮,不苟言笑,個性耿直,缺乏耐性,容易動怒。在父親傳統的觀念裏,認為將老大管教好做模範,以方便教養其下兒女。三個孩子中我排行老大,外表與脾氣皆是父親的翻版;妹妹長相甜美,頗受親戚青睞呵護;么弟襁褓時大病一場,曾於生死間徘徊,父親自然對他疼愛有加,不忍苛責。妹妹和我僅差一歲,成長的過程難免有爭吵。每當妹妹哭泣地到父親面前告狀後,引來的就是一陣處罰:輕則厲聲斥喝,以棍子打手心要求我們安靜;重則打屁股後,還要在一旁罰站或罰跪,直到認錯為止。偏偏我和父親一模一樣,吃軟不吃硬,寧可受罰也不願討饒。與父親之間的衝突,也就隨著年齡的漸長而與日俱增。

父親是次子,畢業後在銀行工作。然而年長他十三歲的大哥不喜承擔家業,因而被祖父喚回家中,與之共同經營家族的小本買賣,維持整個大家庭的生計。祖父英年早逝,與他同父異母、僅一半血緣的大弟弟,父親的叔叔、我的二叔公繼之接掌家業;二叔公的太太二嬸婆是個厲害角色,對與世無爭喪偶的大嫂、我的祖母這大房視為整個家業的眼中釘,喜歡嚼舌根,父親和二叔公一起共事自然不太容易。民國七十幾年經濟型態急速轉變,中盤商營業頗艱,與二叔公一家多年的不快之後,終於決定分家。父親繼續維持一半的店面,二叔公一家完全漠視自己姪兒老小的負擔,執意將另一半店面承租出去,甚至電話通知客戶結束營業的消息,讓父親的生意更是每況愈下。父親努力開源節流,經由熟識開始期貨買賣。然而不諳長袖善舞的父親,加上毫無防人之心的天性使然,導致他為一個在期貨認識不深的香港人作保,將地契借他拿去銀行抵押,自此為我們一家帶來將近二十年的黑暗時期。

房子被查封法拍,經濟頓時陷入困境自不在話下,已過不惑之年的父親失業,母親是家庭主婦毫無收入,我放棄考音樂系的初衷,妹妹亦不再學畫,弟弟於國小階段,一切令人驚慌失措、六神無主。幸好祖父母積陰德庇蔭,母親無意謀得一職,賺錢供家用;妹妹和我也順利考上大學,或領獎學金或打工負責自己的學費與零用外,有時還要借給父母臨時之需;父親也放下身段去端盤子洗碗的,有時幫人送貨,打零工貼補家計。弟弟因為年紀較小,專心求學就好。我雖第一名畢業,不敢繼續求學而直接進入職場,晚上兼差教書,賺錢幫忙償還債務。我一向愛念書,自小就想出國深造;眼見家境富裕的同學一一出國,除了讓我倍覺心酸之外,對父親更有一股難以言語的怨氣。我和母親關係較親,常聽她在我面前訴苦,指責父親的倔強與頑固,加以我從小到大和父親意見上的相左與口角,對他造成我們萬劫不復的處境,更是無法諒解。

打從我領薪水的第一天起,每月按時照母親要求繳給她兩萬元;當時我的工作根本領不到這薪資,必須靠著晚上教書才能湊足,自己僅剩幾千元可使用,還夢想從中存錢當留學費用。我完全漠不關心父親的需要,內心對他只有無窮盡的責怪與不滿而已。之後我因緣際會得以出國留學幾年,完了心願、學業未遂回國,心甘情願地再度踏入職場。薪水雖比剛畢業時多,然我按月定時交給母親,依然覺得手頭相當緊,心想等賺大錢再分杯羹給父親就好。

家中經濟由於眾人的努力,逐獲改善。母親年收入甚高,然而壓力過大,喜好旅遊的她,往往七拼八湊攢了點錢,就想出國透氣。可她每月拿走妹妹和我三分之二的薪資,見我們無閒錢旅遊,良心有點不安。偏偏父親特別疼愛老婆,出主意幫母親圓謊,我們姊妹不疑有他,直到父親接到一通找母親的電話,無意間說溜嘴讓我們得知為止。母親那晚回家,面對我們姊妹倆沉默的憤怒,彷彿偷吃的孩子被逮個正著似的,楚楚可憐。有一就有二,之後我們姊妹也不想再為此生氣,直接從每月的錢減少就好。

大約在這個時候,我突然念及父親為人的寬厚,天下有多少男人能容忍女人獨掌經濟大權,甚至還幫老婆瞞騙子女,全心全意支持她出國旅遊?不喜言語的他,自然無法像母親一樣在我們面前訴苦,所有的不快或與母親的爭執,他都隱忍到心坎裏;眼見我們每月給母親錢,他也從沒吭聲,或是以當年養家讓我們不愁吃穿成長邀功,伸手跟我們要錢。頓時我也領悟,錢是永遠賺不夠的,能給父親多少是心意,總比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來得好。「爸,」有一天我主動拿錢給他說:「我現在每月會給您,但不要讓媽知道。」父親聞之,一如往常般,毫無表示地默默收下。

曾幾何時,我對父親好的記憶竟被塵封,只往他的缺點與失意雞蛋裡挑骨頭,和社會大眾以貌取人、笑貧不笑娼一樣愚昧!父親特別寵愛母親,小時的記憶中,他只買宵夜回來給母親,我們小孩在旁聞香垂涎三尺,由母親分給我們。週末帶著全家上館子吃飯,或去飲茶,或去西餐廳,或去夜市,是我們最愛的時光。小時因妹妹特別討喜,我總愛百般刁難欺負她為快;一日父親語重心長地責備我,要我瞭解妹妹是如何尊重我這位大姊,讓我當下領悟反省,從此逐漸改變對她的態度。升國中的暑假,父親幫我報名KK音標班,為我日後學習語言紮下良好根基。高中聯考失意在家,是父親的鼓勵讓我走出陰霾。高中路途甚遠,冬天好眠幾度晚起,是父親匆忙騎摩托車,載我至校以免遲到受罰。於國外求學期間,一晚接到父親的來電,高興地告知弟弟考研究所百戰百勝的消息。中年失意破產的父親,並未落魄到借酒澆愁,進而酗酒打老婆或小孩;淡泊名利的他,反而是逆來順受,勇敢接受命運的安排,不在意他人唾棄的眼光,以自己打造的家作為他生存下去的目標,以子女的成就為榮,一切的一切,談何容易?

自父親負債以後,脾氣依然剛愎自用,如果不是他為人耿直,宅心仁厚的話,我們這個家恐怕早已分崩離析,棄他而去。從小我一直認為不喜歡父親,對於他的性急與大嗓門厭惡不已,尤其我長相脾氣與他最像,更令我反感。然而周遭朋友佩服我粗茶淡飯、隨遇而安的心態,難道這不是血液裏流著父親的基因?自認為與父親之間的那條鴻溝,只因他那年代傳統的嚴父教養觀念,讓拙於言詞的他,不知如何對子女表達關愛。事隔多年,如今已不再對父親有所抱怨。一路走來,驀然回首,內心依然百感交集。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如果不是父親當年的失意,無法帶給我成長走到今日。與父親之間的關係,雖然未能像與母親一樣貼心、無所不談,但過了不惑之年後,反而更能體會他二十多年前的感受。儘管他無法成為我心目中的英雄人物,對我而言,就像他從小打罵時最愛念的一句話:「我是妳老爸!」就這一句話,足以輕描淡寫地詮釋我們之間種種的微妙關聯,環環相扣。 

本文分上下兩篇,刊登於e世代文學報2013/01/07第862期及2013/01/14第863期

相關文章:天公疼憨人

                夢幻的音樂人生

                困中惜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疼某大丈夫
2013/03/15 19:12

雖然缺乏商場上的奸詐心思 害妳們吃了好大的苦頭 , 然而 疼惜太太壓力大 , 願意幫著圓謊 由她出國玩, 失意卻未喪志 以酒澆愁 , 耐心的陪著兒女成長 , 是個好丈夫 好爸爸啦 !

能成為老頑童, 表示你父親 的老年 因為子女爭氣又孝順很快樂呢 .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3-15 22:32 回覆:

謝謝您對我父親的誇獎!

如果他不是如此善良的話,我們真的早就離棄他了。大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順當及時
2013/01/21 23:02

中國人傳統「嚴父慈母」的觀念,往往使爸爸和子女變得不易親近。家父也屬這一類型,小時候只要他一回家,原來談笑的氣氛就往往改變。一直到我念大學,他的脾氣漸改,我們才慢慢敢在他面前開玩笑。所以讀妳這一篇感觸特別多。

除了物質的供應,建議妳以後回娘家時,給老人家幾個hug。中國人不擅表達感情,父親尤其如此。我覺得這種西洋方式最能解除精神武裝,讓父母子女真正感覺情感的交流。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1-22 02:09 回覆:
給我父親大人hug,比登天還難喔!詫異他現在像老頑童,很好對付,給他東西吃就心滿意足。大笑 每次回去,都會設法帶他和母親一起同遊,他很喜歡跟,風景名勝對他很無趣,只有吃可以引起他的關注。 尷尬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字句句是可貴的真實
2013/01/16 18:28
親情之愛,就像珍珠形成的過程,都是含沙刺痛的眼淚,一點一滴慢慢累積,直到最後最後,才會讓我們看見那光芒~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1-16 20:11 回覆:
小白花所言甚是!哭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
2013/01/16 12:02

非常感動﹐很珍貴的親情。

當了父親﹐我也比較了解我父親無怨的努力了。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1-16 17:17 回覆:
是呀!養兒方知父母恩。雖然我沒子女,但年齡大一點後,反而能理解父親當年的心情。幸好老天爺讓我有機會反省改變自己的心態,以免日後追悔不已。所以我相當感恩惜福,雖然一路走來,回想往事,仍會為自己當年的辛苦感到心酸。還好自己努力,不致怨天尤人,感謝老天讓我可以倒吃甘蔗,苦盡甘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13/01/15 07:44
讀完更讓我懷念在天堂的爸爸
blue phoenix

童言(hsuklemsdal) 於 2013-01-15 15:33 回覆:
讓妳傷感了,真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