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拱門國家公園的魔鬼花園 黃瑞田
2019/08/15 23:23:43瀏覽264|回應0|推薦16

拱門國家公園的魔鬼花園 黃瑞田

「拱」是圓弧曲線的建築結構,經常用於大跨徑的橋樑或門首,除了安全實用之外,也能增強建築物的曲線美。這種建築技術,早在公元前二千年就出現在美索不達米亞的磚建築結構。

美國猶他州的拱門國家公園海拔1245~1753公尺,面積309平方公里,大約是布萊斯國家公園的兩倍大,於1971年升格為國家公園。

在拱門國家公園裡,是全世界岩石拱門最多的地方,數量高達兩千多座,自1970年,已有42座拱門因侵蝕作用而倒塌。當然,也有新拱門生成,不過,速度太慢,無法彌補倒塌的數量。

根據地質學家的研究,三億年猶他州是一片汪洋大海,後來地殼變動上升,較低漥的海水流不出去,逐漸蒸發成為被雜物覆蓋的鹽層,經過千百萬年多次的地殼造山運動,鹽層被擠壓成岩石,岩層中等鹽分被雨水溶解、浸蝕,留下較堅硬的岩石,形成拱洞、岩洞、岩柱、或石牆、石鰭、石化山丘及各種奇形怪狀的地貌。

拱門國家公園有許多步道通往不同的景區,我們走最經典的魔鬼花園步道。雖然名為魔鬼花園,卻見不到魔鬼或美麗的花園。

我們先在石牆間走,有陰影遮擋炙熱的太陽,起初不覺得熱,但步道是上坡,四周都是被太陽烤熱的岩石,感覺熱烘烘的,體感熱度超過攝氏四十度,我們還是努力往上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12854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