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蔣玉嬋的《採風樓頭》 黃瑞田
2023/11/06 11:56:17瀏覽126|回應0|推薦27

我看蔣玉嬋的《採風樓頭》 黃瑞田

本文刊登於民國6442日台灣時報副刊

 

書名:採風樓頭

作者:蔣玉嬋

出版者:勝夫書局

民國644月出版

       散文是最大衆化的文體,喜歡的人多,從事創作的人也不少。寫一篇通順的散文很容易,但是,要寫得好就不簡單了。
  
一篇好的散文,必須具備下列缺一不可的三大要素:一是活鮮鮮的語言,一是眞眞實實的情感,一是美化的意象。
  
文字是文章的臉,所謂「活鮮鮮的語言」,就是文字遣用靈活,能引人入勝;,說理不會冷峻嚴肅,敘情不阿諛浮溢,而是要寫得活脫親切,讓每一個人都能接納。
  
散文與小說不同之處在於散文貴「眞實」,小說重「逼眞」;「眞眞實實的情
感」是散文的血肉,一點兒都假不得;小說卻要寫得「逼眞」,並不在乎是否取材自眞人實事,側重於情節事件的說服,這與散文純是撥動讀者的心弦有點兒不同;小說帶給讀者的是一則曲折的故事,散文是要讀者接受作者孕育的一種內心感覺。
  
「美化的意象」是一般作者不易達到的境界。深遠的意境是使人回味無窮的原素,它可以說是散文的靈魂,,作者必須費心思去經營,創造它。
  
綜上所述,一流的散文作家,必須具備如下三項條件:使用活鮓語言的技巧、表達眞眞實實情感的能力,以及美化意象的工夫。
  
年輕的散文作者羣中,具備這三項條件的人並不多,蔣玉嬋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我認識的作家當中,蔣玉嬋是最「靜」的一位,她行事低調,不常參加文藝聚會,認識她的人並不多,她的作品散見於各大報章雜誌,熟知她的大名的人卻不少。她遠離了故鄉,成爲異地遊子,很少外出,假日就「窩」在租賃的房子裏讀書和寫稿;她的創作時間十分充裕,對於作品的「品質管制」也很嚴格,自然而然的就能够達到「活鮮鮮的語言」、「眞眞實實的情感」,以及「美化的意象」的三項標準了。
  
蔣玉嬋小姐將過去所發表的作品,慎重地挑出更好的一部份,結集名爲「採風樓頭」,交由勝夫書局出版,可以說是散文出版界的一大盛事。
  
站在讀者的客觀立場來品評「採風樓頭 」裏的各篇文章,我的感受是:作者以犀利的文筆,深入的挖掘多樣的人生,在淡泊、恬逸的生活中,指出許多平實的人生道路,讓讀者去印證自己的生活方式;作者所談的不是虛無縹緲的夢境,點點滴滴都是生活的剪影,沒有言明她的生活理想是什麼,因爲她覺得理想如果實現了,就會滿足現狀,亮起人生鬥志的紅燈,與其空言理想,不如脚踏實地的向預定的目標,勇往邁進,一刻也不停歇。文如其人,蔣玉嬋就是「做了再說」的作家。
  
「採風樓頭」的出版,只是蔣玉嬋小姐步向成功的基石;眞正的成功,有待她去揮汗構築。
  
謹於此祝賀「採風樓頭」的出版,並爲她的新書大賣而祝福。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18004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