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兒童故事寫作研究》這本書 黄瑞田
2023/08/13 14:50:31瀏覽141|回應0|推薦13

讀《兒童故事寫作研究》這本書 黄瑞田

(原載民國81年5月31日國語日報兒童文學周刊)

           自從一九三二年陳伯吹出版「兒童故事研究」一書以來,已經整整六十個年頭,在台灣有關「兒童故事」的專著,却不超過五本;有心致力「兒童故事」研 究的人,莫不以資料難找為苦。執教於國立嘉義師範學院的蔡尚志老師,自民 國六十九年教授「 兒童文學 」課程以來,深感於國內「 兒童故事 」創作者, 缺乏「兒童故事」寫作規律的訓練,寫出來的作品,教訓性既強,又缺乏趣味 ,追根究柢,在於創作者不能「寓『兒童性』於『文學性』中」(見「自序」 第一頁 ) 為了提升國內「兒童故事」創作的水準,蔡尚志老師以一年多的時間,參閱許多中外有關兒童故 作的文獻,完成了二十萬字「兒童故事寫作 研究」這本專書。今後,有志於兒童文學創作的初學者,又多了一本完備的入 門書,從事兒童文學學術研究的專家們,也可以從「兒童故事寫作研究」這本 ,獲得更多不同的研究門徑。

            「兒童故事寫作研究 」共分七章: 第一章緒論,分述兒童故事的寫作理念。特性、分類:第二章題材的擷煉,探討題材的來源、揀擇原則、提煉方法 ;第三章闡述主題的呈現,析論主題的功用,產生與完成,呈現的方法;第四章说明情節的涵義、組成,以及安持情節的要訣;第五章討論典型人物的塑創;第六章申論「淺語的敍述」;第七章結語,強調作家應從現實生活中擷取題 ,並且要熟悉文學理論,把握寫作技巧。

           仔細研讀「兒童故事寫作研究」這本書,下列四個特點,值得一提:

,以廣義的觀點,看待「兒童故事」。蔡尚志老師將「兒童故事」分為 八類:生活故事、歷史故事、科學故事、神話故事、民間故事、神仙故事、寓言故事,以及童話故事。蔡尚志老師特別強調,「所謂的『童話』 基本上仍 然依附在一個故事的形式裡,只是技巧和精神超越了以前的各式『兒童故事』 而已,以『童話』為簡稱,當然可以,但若以此巧立門類,恐怕會徒生以詞害義的困擾。」因此,作者以較多的篇幅,來印證「童話」其實是「兒童故事」的一類。

             二,汲取國內外的文學創作規律,豐富了「兒童故事」寫作的理論與技巧, 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面貌。李喬著作的「小说入門」,在「難纏的『人物』」一 節裡說:「人物是作者『塑創』的。『塑』是塑造,就是拿社會上既有的材料來造形,『創』是指所造形的人物,還有創作的創意。」蔡尚志老師將「塑創」一詞引入,並成為一章( 第五章 )來討論,同樣的情況,林良先生「淺語 的藝術」中「淺語」的觀念,也被蔡尚志老師擷取,另立第六章淺語的敘述, 予以深入闡釋;其他如佛斯特的「小說面面觀」、丁樹南翻譯的「人物刻劃基 本論」、寺村輝夫的「怎樣寫兒童故事」 ·等等國外著作,也滋養了「兒童 故事寫作研究」這本書。

                三、充滿開創兒童故事新風貌的使命感。「兒童故事」創作,是國內兒童 文學各類文體創作中最弱的一個環結,因此,蔡尚志老師對兒童文學創作者有 兩點呼籲: 第一, 必需創作展現現代化生活面貌的兒童故事,或者退而求其次,將傳統的題材汰蕪取菁,推陳出新。第二,能夠創作台灣人性格的兒童故 ,在作品中表現強烈的台灣氣派、鮮明的地方色彩,濃厚的民間風味,以落實兒童故事的本土化。

            四,在理論印證方面,並不忽略國人的作品實例。理論必須以上實例來印證, 讀者才容易心領神會,在「兒童故事寫作研究」這本書的第二章,蔡尚志老師 剖析「醜小鴨」來印證「題材的擷煉」;「賣火柴的女孩」、「小拖把」、「 砲彈小黑」等世界名作,都是印證理論最好的實例;蔡尚志老師兼顧了國人的好作品,例如黃海的科幻故 事「會說話的狗」、林良先生在「懷念」一書中的 「狗自述」……, 更能肯定國人也有極為優秀的作品,值得大家借鏡。

             「兒童故事寫作研究」這本書,雖然研究範圍受到嚴謹的限制,蔡尚志老 師却能闡論二十萬言,可見他一年多以來,在這項研究投下了不少的心力, 份治學精神,令人感佩;而「兒童故事寫作研究」這本書,也將在國內兒童文 學學術研究的路途上,立下竿影,成為後學者的指標。

 

民國八十一年五月一日寫於

國語日報高雄分社語文研究中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1797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