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余秋雨的新書「我等不到了」
2010/09/21 08:48:45瀏覽551|回應0|推薦8

我在矽谷時拜讀了余秋雨的許多書籍。他最後一本書「借我一生」(2004年出版),我可能沒買來看。六年後,他又出了一本新書「我等不到了」,這時我在台灣。

9/19/2010 我大概是八月底或九月初買了一本余秋雨的新書「我等不到了」。以前在矽谷買過他許多書,大概和買高行健的書一樣多。
這本書,我估計他是等不到搞清楚為什麼他和他的家族遭遇到那麼多的苦難?
其實,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情是找不到答案的。
我打算陸續把讀這本書的感想寫在這裡。
說實話,在矽谷時,中國大陸人士出版的書,不算高行健的書,我大概只買過余秋雨的書,因為書店裡擺他的書,一眼就看到了。拿起「山居筆記」,隨便一翻,就看到了蘇東坡的故事。你能不對寫出「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之類詩詞的人好奇嗎?
余秋雨的書帶給我許多見聞,這是實話。他的文筆流暢,但是有點酸。
這本新書「我等不到了」解釋了為什麼:他是在苦難中成長的一代,他的家族三代剛好在中國最動亂的時代:清末、民初然後紅色中國的文化大革命。因此有數不完的苦難。
其實,余家的第一場災難主要肇因於自己。余秋雨的祖父繼承了龐大的資產,但是染上了吸鴉片的惡習,不但敗光了家產,死時還欠下一屁股債。留下了寡妻和七個子女。余秋雨的祖母賣掉了上海租界區裡的房子,搬進了貧民窟。
日本發動了侵華戰爭,余家在戰亂中,因為傳染病的肆虐,死了四個小孩。余秋雨的父親倖免於難,否則也就沒余秋雨的故事了。

余家的三個小孩裡的一個女孩,在文革前死於難產。詳細的故事可看余著。文革一開始,余家的小兒子因為紅樓夢被批鬥,承受不住羞辱而自殺。所以余家只剩下余秋雨的父親被關在集中營裡。這時,余秋雨已是被下放的大學生。文革的激烈鬥爭,導致許多人自殺,最有名的是寫「駱駝祥子」的老舍了。余著中也講了些他認識的人自殺。文人自殺,其來有自。王國維是自殺的,日本的川端康成是自殺的,他自殺的理由最扯:這世界太擁擠。不過文革對文人的羞辱非常激烈,當然更容易讓當事人自殺以求解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443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