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游泳的樂趣
2009/10/25 09:05:40瀏覽849|回應0|推薦2

游泳的樂趣
(10/25/09 Taiwan)

我這一生最得意的事之一就是學會了游泳。我現在因為有糖尿病和中風的疑慮,醫生要我必須真正的運動,所以又開始了游泳生涯。
我每次在游泳前後沐浴時,經常會想起在美國北加州游泳的趣事。

有一次,我在帕洛阿圖(Palo Alto)的公共游泳池游泳,完後沐浴。有個洋人老爸帶女兒進到男生的沐浴室洗澡。這個沐浴室不像我們這兒的沐浴室有隔間,所以我都是穿著游泳褲洗澡。但是這對父女是光著屁股洗澡的,我當時就覺得很好笑。後來想,這個小女孩當時有沒有想:「為什麼把八(爸爸)有,我沒有呢?」我真的很感謝那個老爸,讓我有這麼有趣的回憶,以及好笑的故事可說。

其實我到今天都有一個疑問:女孩子什麼時候懂男女身體的差異?當然,很久以前我就知道國中生的健康教育是會放影片介紹的。我讀國中的時候,老師是叫我們回
家自己看的。

以前有個西遊記的卡通,片頭歌是:「上學我喜歡,喜歡,喜歡」。我改成了「游泳我喜歡,喜歡,喜歡」

游泳真的是我的最愛。我還記得小時候看水滸傳看到浪裡白滔張順、七俠五義的蔣平能在水裡來去自如,而且能張開眼睛,覺得好神奇。真沒想到有一天我也能游泳。

我一直到大學畢業都不會游泳;雖然有個看起來相當不錯的游泳池就在我們學生宿舍對面,但是我相信並沒有開放給所有學生?後來在清華唸研究所才自己摸索學會了游泳。那時清華的游泳池是露天的,多半也沒有把水加溫;所以冬天大概沒得游?現在則是有加溫的游泳池,在冬天也能游。我後來在加州住的家旁邊就有個公共游泳池。我住的地方有住家協會(Home Owner's Association)負責游泳池的維修,當然我們要按月繳費。我從家裡走到游泳池只要一、兩分鐘,那是我游泳最方便的一段日子。但是冬天也沒得游。它雖然也可把水加溫,因為秋天時,加州矽谷的天氣已經相當冷了。所以,我一隻不懂它冬天為什麼不開放?
在清華學會游泳的那段日子也是很令人懷念的。那時候,我都是在白天游;不記得為什麼沒有在晚上游了?大概是沒開放。所以我們游泳是和大學部學生一起用游泳池的。當然就碰上許多女學生上課的情形了。我相信大學部的游泳課是選修的,就像我大學修的是國術。但是國術我全忘光了。

另外有一事要堤:我最近的游泳,好幾次被人踢到、撞到,都沒有道歉。現在的年輕人真的很糟糕。是不是我的錯呢?多半不是。舉 個例,有一次我已快游到邊了:碰,有個年輕人就撞到我的頭,也不道歉。這絕不是我的錯,因為他是開始他的游泳,應該看清楚前面有沒有人再游,對吧?我已經是游到底了,根本無法換水道了。
缺少基本的禮貌,將來更糟的。

而且,適量的運動能幫助睡眠。我本來有相當麻煩的失眠問題,現在看起來有不錯的改善。會遊泳的好處真多啊!

最近報紙報導,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教授已經病入膏肓成了植物人,這對我來說是相當震撼的消息。沈教授二度中風後,就少上報紙新聞;後來就完全沒有聽聞,大概有一兩年了。其實二度中風就已經增加了不少的死亡率。大陸圍棋國手聶衛平透露了這個消息。這跟游泳有什麼關係呢?我在清華讀書的時候和沈教授在校園見過面(我那時除了和我們研究所所長幾乎每天碰面外,遇到非本研究所教授最多的大概是孫觀漢教授),但是從來沒和他在游泳池見過面,所以我推測沈教授是不(會)游泳的。我是會游泳的,而且是熱愛游泳的;游泳對我不只是運動健身,更是一種嗜好。我能不能逃過中風的魔咒呢?

我以前在網路上看到有個年輕女孩子笑她的朋友有活下去的勇氣,覺得太誇張了吧?但是如果有一天你也會因為病痛而成為植物人或老人癡呆症,不知你會不會擔心呢?有點杞人憂天,是吧?

人生到了晚年大概多是悽涼的。前中研院院長吳大猷博士夫婦晚境悽涼,膝下無子女。沈君山校長公開呼籲協助吳院長夫婦安渡晚年。我當時還在加州矽谷吃洋人的頭路,在中文報紙上看到的;現在記不清是否中研院沒有給吳院長什麼特別待遇呢還是吳院長因為並無台灣長期工作的資歷所以能得到的退休補助有限?總之,這事透露了大學教授(沒有特別經營收入)的晚景大概是這樣的。沈教授在台灣清華擔任教授數十載,大概沒這個問題。但是,也沒想到是現在這樣的情景了(如果報導屬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343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