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歐四國
2009/11/22 10:25:42瀏覽659|回應0|推薦4

北歐四國
(11/22/09 Taiwan)

說實在話,對我而言,北歐四國的印象停留在北海小英雄。
北歐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地方是,他們晝很短、夜很長。所以我不會想到北歐去玩或居住。但是,他們的競爭力很強,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我們現在的國人,命多很好。有人可以在大學時到北歐讀一年書,也有人在大學畢業後到北歐工作。「北歐魅力ICE」的作者黃世嘉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最近到誠品買了洪蘭教授翻譯的「芬蘭的一百個社會創新」,以及黃世嘉的「北歐魅力ICE」。後者有許多精彩的圖片。坦白說,買這兩本書最主要是對北歐的好奇,以及被書的創新書名與圖片所吸引,並沒有仔細翻閱就買了這兩本書。

我喜歡看這種書,除了不出國能看到外國的新鮮事外,最重要增加了我許多創新、創意的可能想像空間。但是,我一直沒有好好看這兩本書,因為有太多的其他書要看。我買了黃世嘉的「北歐魅力ICE」後只看了一次。這兩天又把它拿來看看。看到這幅照片:
北歐的小女生插個國旗上學。
我想:有沒有人願意學這兩個洋小女孩,插個國旗上班上學?而且可以不止插一隻,像演京劇的演員背上插滿了國旗?(這樣的玩笑有不有趣?)

我又再看了介紹黄山和挪威的峽灣一文中,圖片沒有註明是峽灣還是黃山。整篇文章給我的感覺像是把已經發表過的文章編到書裡沒有修改。並沒有把黄山和挪威的峽灣做個比較清楚的比對。
另外,在講他曾經服務的公司老闆沒有能夠兌現諾言從北歐渡海游泳到紐約的解釋有點牽強。這老闆並沒有兌現諾言,就是一個不誠信的行為,不足為取。做不到,就別承諾:非常簡單嗎。而且,我認為他可以做得更漂亮些:搭郵輪到紐約,一直在船上的游泳池游泳,也是跨海游泳啊。討好以前的老闆無可厚非,不過我們讀者讀起來就有假的感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352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