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動且積極的社會福利
2008/04/18 11:08:31瀏覽568|回應0|推薦6

主動且積極的社會福利
(4/18/08)

今天早上(4/18/08)看了一則新聞,難過地掉了不少淚,直比小學時看韓國片「秋霜寸草心」、中學時看美國片「春風秋雨」(Imitation of Life, 1959。所以我看時不知是第幾次上演了;就像「飄」, Gone With the Wind, 百放不厭)。我把新聞片段與照片摘錄在這裡。講掉眼淚好像有點丟臉,但是你看看這個老爸要女兒寫的遺書吧!

這樣的悲劇絕對可以避免。這個自殺事件和許多其他類似的自殺事件說明了我們的社會福利做得不好。這是我對新政府的期許。這種自殺事件,就好比你在一條船上自顧作樂,無顧旁邊有人在跳船自殺。

我最近正在看一本書「追風箏的小孩(The Kite Runner)」,裡面講到一個阿富汗將軍在美國不做事靠領救濟金度日(因為蘇俄入侵而流亡美國),這在早期的美國社會福利制度下是有可能的。現在據說美國政府要求長期失業領救濟金者必須(學習後)工作,這點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我在矽谷時,親眼看到柏克萊加大有學生的父母是靠領救濟金度日的,這在黑人與墨西哥人中非常多。墨西哥人千方百計要非法進入美國就是這個緣故,因為他們完全沒有銀行存款,看病免費、小孩讀書免費,享盡社會福利。(有許多墨西哥人為逃避美國邊警而死在美墨邊界的沙漠。墨西哥人偷渡美國可用四個字形容 ─ 前撲後繼。)

我們的政府能不羞愧嗎?

【圖片說明】照片取材自自由時報電子報,自由時報若有異議,請告知。

【後記】Kite running是在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特有的一項遊戲。我們小時候只玩過放風箏。不知道誰發明了風箏,但是據說中國在春秋戰國時代就有風箏。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179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