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禽獸也有鱷魚的眼淚
2010/11/27 08:48:06瀏覽243|回應0|推薦6

禽獸也有鱷魚的眼淚

        原本這篇心得撰寫的背景是前陣子鄭OO爆粗口大罵馬英九後又不情願的辨解式的道歉姿態,讓人覺得這世上多的是衣冠禽獸,用了偽善的理由包裝著實質壞水的心機,但當時想想太多冷血的人不值得提筆評論,但今日重拾此篇改寫實在是看到連勝文在永和被槍擊後,再看到蔡英文的發言後,我就覺得世上一肚子惡劣的人還真不少數,想想還是提筆說說這次的感想。

        每個人今日的面貌是從他(她)出娘胎後,累積的教育教養形成的,有人優雅、有人粗鄙,有人溫暖、有人冷血,但如果是一大群的群眾都用一樣的偏頗態度面對社會,就值得關心是否這社會是有病態的。台灣社會的背景其實是多元複雜的,但因為出身背景、政黨或地域因素就被切分藍綠兩大塊,但如果無法就事論理,或理性對話就該好好思考是否這社會某些元素打結了,有些政治人員凡選必參,可能是想著三十元的補助,也可能不想離開政壇,也可能覺得自己是台灣社會的救星或明星,政治人物拾級而上或許還有道理,但到今日,卻有人不計較位子的大小,甚至權謀的眼睛看著每個可以競逐的位子,唉,可憐的社會及可憐的人,別看他風光在任何台前的模樣,其實是少了真正做自己吧!

         更糟糕的是許多用冷血、毒心或惡意看別人的,那就應該被檢討了,譬如連勝文被槍擊,蔡英文如何回應呢?先制式的為死者哀悼及祝福連勝文早日康復,接下來就推開責任怪罪對方,認為治安敗壞的狀況令人憂心。國民黨身為執政黨,應負最大責任,但她忘了許多暴力卻都是因為政治仇恨所引起,她的政府也執政了八年,帶給社會是那樣的動盪與不安,卻都絕口不提,或認為過去事與現在無關,把責任都推給對方,惡意的心是只看輸贏不計較對社會風氣該負多少責任的。

         台灣許多低級的舉止言詞只要政治需要,都可以被包容或自行解釋的,尤其允許自己的支持者粗暴惹事生非,他們只計較本身的得失,卻不論社會沉淪的後果,或許他們的成長背景就是少了教化的,也或許他們都被一群鼓譟的人包圍起鬨而無法克制自己的情緒,但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其實他們是用了一顆惡毒的心來斜眼看他討厭的人,更可惡的是他的周圍都恰好是物以類聚的一群鼓譟好鬥的份子,例如鄭OO只因為選舉造勢有必要爆粗鄙的語言嗎?民主的初步不就是先學習尊重別人的不同意見嗎?至於公共政策的討論或爭辯更要基於理性與事實,但現在太多運用假道學的包裝,一付為民請命的架勢,好似說著余豈好三字經哉?不得已也,粗口罵人的低俗卻仍能被振振有詞包裝著神聖的理由,好似他是為了台灣的莘莘學子請命不成而發怒,台灣的教育落到培養這麼多缺乏教養與自省的敗德份子,真是可悲啊!

        修身與尊重別人是讀過書的人最起碼的做人條件,失了尺寸是落入匹夫之流,無法反省自責更是讓人看低,冷血的看待他人的遭遇卻還冷嘲熱諷真是可悲,看到因為黨同伐異的社會現象不該覺得該先由自己開始改變嗎?

      鱷魚是一種冷血動物,它也會流眼淚,不過因為它是冷血動物,所以留下的淚不是像人類一樣是帶有情感的,鱷魚流眼淚只是一種生理的反應,並不帶有任何的感情,如果看到眼淚而無法認清那是一滴什麼居心的眼淚,那當真會上當的,所以禽獸也會留眼淚,別因它的眼淚而錯覺它背後的低俗與壞心腸。

      人之異於禽獸幾希,有些人可能衣冠楚楚,人模人樣卻連同情同理心都缺乏,比禽獸都不如, 所以不管是否政治人物可以因為表演流眼淚,但看他是為什麼流了眼淚,為著自己的私心還是公眾的苦難而流,看其存心的真假,別給包裝過的表面掩飾了他們的居心該是更重要的選擇判斷吧,希望台灣的百姓都能更成長也更成熟來過日子,別被選舉扭曲了純樸的本質吧。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dlink167&aid=458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