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人是完美的。說對不起,是清理也是淨化。 一位監獄志工老師的教育手札
2017/04/17 13:52:31瀏覽3648|回應0|推薦22

曾有讀者問我,不是每件事情都有辦法刪除/重設,萬一我們所犯的錯,是巨大的傷害,而且難以彌補,要如何懺悔才好呢?

 

過年前,我去高二監輔導一位年輕人,他一直為他所犯的過錯深深懺悔。監獄長官覺得他很穩定,其實是不大需要輔導的。但我總覺得他眉宇之間還藏著一種傲氣和殺氣,也許別人看不出來,但我知道一定還有甚麼,沒有好好放下。

 

這次看到他,我問他平常如何懺悔。他說,他都念佛迴向給他傷害的女孩。我說,只是念佛迴向是不夠的。

 

真正的懺悔是,回到你傷害對方的那一刻,甚至傷害她的前一刻,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跟那個女孩說對不起。如果重頭來過,你絕對不會這樣傷害她。然後,你想像自己放下刀子,在那個女孩面前跪下來,祈求菩薩和那個女孩的原諒。我跟那個年輕人說,如果我平常做錯事,我一定會馬上道歉,如果無法馬上跟對方道歉,我甚至會先跪在菩薩面前念懺悔文,五體投地跪拜,深深懺悔。

 

那個年輕人臉部和肩膀突然很緊繃,問我:「五體投地跪拜,深深懺悔怎麼做?」他沒做過,不知怎麼做。

 

我聽了之後,馬上從椅子起身,趴在椅子旁邊的地上五體投地跪拜,示範給他看。監獄的地板有點髒,我這個突然的動作,把年輕人和在旁邊戒護的主管嚇了一跳。

 

我趴在地上念完懺悔文,從地上起身,看見那位年輕人的眼眶熱熱的,他的肩膀鬆了,那份傲氣和殺氣突然間卸下了。

 

從那次見面之後,因為忙碌,就無法抽空去看他。每次想起這位年輕人,我就在心裡默禱,願我的真心與誠意,真的教了他一點甚麼。

 

常常有人問我,在監獄當輔導志工,對受刑人付出那麼多,對惡習難改的受刑人到底有沒有用啊?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因為,教育只是播種。播了100顆種子,如果有一顆發芽,就救了一個人,少了好幾個被害人。如果100顆種子,連一顆種子都沒有發芽呢?


當然要繼續播種啊!如果你不播種,連期待發芽的盼望都沒有了。

 

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多多少少都會犯一些錯,有時就算想改也不是說改就能改,每個人的業力和習氣都不一樣,像我自己就是個有很多缺點的人,迷迷糊糊的,常常不知不覺就會做出糊塗的事,所以我對懺悔兩個字特別有感覺。

 

有時,並不是懺悔就能改過,也不見得別人告訴你如何改過,你就馬上就知道如何改。知道自己錯在那裡,道歉後,知道如何改,然後真的去做,做了又能夠持續,到最後真的改過來了,其實需要一段很長的旅程(考驗)

 

懺悔,可以清除犯錯的罪惡感,也是對自己的清理和淨化。如果你對某個人很愧疚,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心裡默念懺悔文(佛經或基督教祈禱文皆可)或默念零極限「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我愛你」反覆清理自己。

 

如果那個人已經過世,你所犯的錯已經無法彌補,不妨以他的名義做一些好事,彌補你內心對他的歉疚。

 

當然,如果你的問題不在過去,而在現況,勇敢向對方認錯,說出自己在哪個地方傷害對方,請求原諒,並謙虛的希望對方告訴你,要怎麼做才能減輕對他的傷害,或自己要如何努力才能讓彼此更好,這是最直接最有行動力的懺悔。

 

本文摘自《人生難免會有傷》,作者黃淑文

 


 

淑文的新書《人生難免會有傷》在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1976   

 

 

 


淑文親子書《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4057 

 

 

★淑文在康健名家觀點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Individual.action?nid=21&typeUuid=740d2d8e-29b8-4d39-8ddb-2a6d0b2e4148 

從 2008年出版最長的辭職信

                                     採訪雲門流浪者計劃趁著年輕去流浪

                    書寫國家文藝獎得主傳記骷顱與金鎖 :魏海敏的戲與人生

                    2011年,由圓神出版社出版《媽媽的讀心術》

             2013年,由天下雜誌出版《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2015年,由天下雜誌出版<在愛裡活著>

                        2016年,由圓神(方智)出版第七本書<人生難免會有傷>

                                                     和支持淑文的讀者分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28712623&aid=10003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