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設立「平潭民主實驗區」的意見‧‧‧
2011/06/23 11:31:01瀏覽1384|回應13|推薦28

〈對於所謂「民主實驗區」的問題,泥人實在並不在行,也沒有讀過提案人的計畫書;不過,這應該至少表示有人真心願意關心兩岸和平發展的關係,所以樂於提供拙見〉

這是有位臺商鄧文聰先生,據說今年一月在臺灣成立,其旨在促進兩岸關係深入發展的「愛與和平基金會」,同時提出建議,在與臺灣隔海相望的大陸福建平潭地區創設「平潭民主實驗區」(下稱「實驗區」),網上有位先生稱該計畫是一個極好設想,而貼文討論。

可見於http://blog.udn.com/gzhl2005/5353041?raid=4168903#rep4168903

 

泥人讀後覺得應該可說是個很不錯的構想,因為這應該至少表示有人真心願意關心兩岸的和平發展──

不過,這個構想的實際內容如何,可惜尚不得而知;我們已能發現下述的問題。

其一,當然是該區的民眾都願意被這樣擺佈麼?

其次,為了讓該實驗有充分樣本的意義,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有意義的樣本呢‧‧‧

例如,其人口結構如何,平均收入水準如何,教育程度如何?其內部制度如何?

其三,應該預先充分考慮其複雜性──

我們都知道,今天大陸的制度之自主性,乃由於它太大了,外力很難操控,因而自行探索的可能性高;相對的,平潭地方就很小,可能很容易被各方帶動,於是他的複雜性就可能不適合作為一個有效的樣本:

例如,我們的島嶼台灣,美日的干涉是很難避免的,就泥人當前的所見言,今天在我們台灣,平均國民所得與教育水準相對很高的大環境下,竟已出現擁有碩士學位的文化人,公開表示可以為日本金主效力,依金主需要,改編日據台灣的歷史劇;想想看,雖然大陸人的素質或不至於比我們此岸的台灣人素質差,或者大陸人的素質絕不可能比我們台灣人的素質好,但是,大陸人中顯然也極可能有人在面對更大金主的情況下,也將出現類似為金主而放棄良知的狀況;想想看,如果大陸提供的實驗區內,也發生這樣的情況,會出現怎樣的局面,如該計畫所設計的台灣負責當局應該如何因應──換言之,那真的應該是一種「自由」麼?

總之,泥人樂於見到這樣的關切,但是對於其可行性,則覺得應該深入考慮種種可能性,以免不但無法達到和平發展的目標,反而出現破壞彼此信賴發展的結果。

換言之,那樣的情況下,所得的樣本,還會是一個很有積極意義的實驗麼?

總之,泥人是小人物,不似大企業家或大評論家之地位崇高,可以動員的資源,相對極多,敬此提出愚者千慮之得,就教於我們網上高明的網友們。

原文附貼於本文末。

 

泥土有感

,,,,,,,,,,,,,,,,,,,,,,,,,,,,,,,,,,,,,,,,,,,,,,,,,,,,,,,,,,,,,,,,,,,,,,,,,,,,,,,,,,,,,,,,,,,,,,,,,

期待「平潭民主實驗區」

臺商鄧文聰今年一月在臺灣成立旨在促進兩岸關係深入發展的「愛與和平基金會」,同時提出建議,在與臺灣隔海相望的大陸福建平潭地區創設「平潭民主實驗區」(下稱「實驗區」),這是一個極好設想。

「實驗區」對兩岸關係的意義是,它可以是中共為統一臺灣而做的第三個,也是最符合「普世價值」的「連結」。

中共第一個對臺「連結」是毛澤東的「領土連結」。從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待中共在大陸的統治逐漸穩固始,如果要「解放」近在廈門眼前咫尺,還仍然由國民黨統治的金門,或連江縣海外的馬祖小島,對中共來說,已不是難事,但毛澤東當時的決策是故意不「解放」,但刻意「炮打」,以此維繫臺灣和大陸的關連。在兩岸全面隔絕,沒有人員往來的那個時代,「領土連結」確實起到「牽連」兩岸的作用。

到了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年代,兩岸交往日益密切,臺商大量投資大陸,冷冰冰的「領土連結」,適時讓位給了熱錢滾滾的第二個「連結」---「經濟連結」。

但是,兩岸間的根本矛盾在體制,由於它遲遲不能解決,島內的臺獨勢力又日漸膨脹,「去中國化」蔓延,「中國認同」消退,兩岸間日趨「經熱政冷」,「經濟連結」也差不多走到盡頭,接下來第三個的「體制連結」已是客觀形勢的迫切需要,「實驗區」的建議,可謂「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來得正是時候。

這個「實驗區」如何運作,是組成兩岸間的「聯合政府」,還是「民選政府」,可以探討,但有四條原則應不可少。

一、具有充分的「民主」特色,否則就不是「民主實驗區」,不管這「民主」是現在的臺灣式民主,還是大陸所要探索的「非西方式中國特色民主」;

二、成立宗旨必須包括為全大陸的政治改革尋找出路,否則,如果它與大陸自己是切割的,給人觀感就純然是對臺「統戰工具」,難有「體制連結」的效力;

三、向臺灣全面開放,政治上邀請所有臺灣政黨,社會層面歡迎臺灣所有民間團體,思想言論自由度也與台灣相近;

四、大陸放棄行政上的絕對控制,讓臺灣方面擁有相當主導權,大陸只制定一個融合兩岸憲法精華的「實驗區基本法」,通過法律來實現大陸方面的「宏觀管理」。臺灣如果沒有相當的主導權,這個「實驗區」對臺灣便不會有吸引力,但大陸方面通過完整的「民主程序」獲得的主導權不在此限。 

如此實施,這個「實驗區」便變得有點像香港,但比香港更富「民主特色」,事實上,它應該更像臺灣,是大陸境內的「小臺灣」。

這樣的「民主實驗區」,就變成一張中共反過來打向臺灣的「民主牌」。此「牌」不會為難臺灣藍營政黨,只會讓民進黨陷入尷尬﹕當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甚至專注環保的綠黨都可能進駐「實驗區」,為促進大陸民主、將來再進入大陸「卡位」時,民進黨去不去?去,就是在「中國領土」上,接受「中國」的「基本法」,參與「中國事務」,這不等於宣告臺獨終結嗎?不去,就明擺著是為臺獨抵制民主。如果「實驗區」夠大氣,允許民進黨進駐後宣揚其臺獨理念,這更會使臺獨顯得可笑。一個「實驗區」,可以讓民進黨的「臺獨反民主」本質暴露無遺。

中共會否顧忌「實驗區」對大陸內部衝擊?當然會,但鄧文聰已設想好「緩衝機制」﹕「實驗區」的實驗結果只提供給未來的「政治特區」作參考,「政治特區」成功了,再向全社會推廣民主改革,即,在「實驗區」和大陸一般社會之間,隔著一個未來的「政治特區」,兩道「政治衝擊防護林」。由此「過濾」後的殘餘政治衝擊,應該都在中共的可控能力之內。與「體制連結」臺灣的巨大「效益」相比,這些「政治衝擊」的小代價,值得。

作者為加籍陸僑族群政治專家)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53537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實
2011/06/28 10:43
就我的認知,
是毛澤東踢到鐵板。
當年毛澤東趕盡殺絕,
絕不手軟,
說領土連結,
是最好的下台階。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28 19:49 回覆:

毛澤東踢到鐵板應該不假,不過,蔣與毛有某種聯繫應並非全不可能,否則,「單打雙不打」似也太離奇‧‧‧

有一次與朋友聊天,在我們所成長的年代裡,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我們再短短的幾十年中,見到了所有教科書上的大名詞、大問題,無論政治、經濟、社會的哪一方面的變動;

我們見到了許多過去只在教科書中出現的,例如,蘇聯垮台、天安門事件、國民黨輪替、美國小布希惡搞伊拉克,美國金融大危機,歐巴馬行刑賓拉登,日本人說受到核災的自己是天譴‧‧‧太多重要的事情,讓我想起將來後代的子孫會怎樣看我們的時代?

泥人想到,那些大事情應該有大學者去寫,您是否也找個小題目來做,例如,泥人就弄些台灣史中的八田與一之類,您可以研究這毛踢到鐵板與毛蔣關係之各方面‧‧‧

大家分頭一起來,也算幫助後代處理些問題

泥土敬白


安得汝.wr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是什麼東西?
2011/06/26 17:55
中共想統一台灣?請撤飛彈,請拆防火長城,請平反天安門大屠殺,請採納《零八憲章》,請落實其「憲法」,請停止追捕異議份子,請讓境內能夠存在不同聲音--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宗教自由,人身自由,這些就是普世價值。』

乾脆國家主席給您當好了,怎麼樣?

『在台灣是可以揮舞五星旗的,也可以揮舞雪山獅子旗,不會被逮捕,在台灣是可以批評主政者的,不會被逮捕。

您如果到民進黨的場子嗆蔡英文,的確不會被逮捕,但是會被打個半死。

『作者既言「兩岸間的根本矛盾在體制」,又在文中崇尚「民主普世價值」,民主普世價值就是言論自由,不給人民言論自由,沒資格談民主。

言論自由?我如果在網路上鼓吹包養小三、紅杏出牆、雜交、濫交等等行為,並不違法吧?但是保證會被網友群起圍剿,甚至人肉搜索挖出祖宗八代,言論真的自由嗎?

有許多人被似是而非的所謂『民主自由思想』洗腦,以為民主就是以自己為主,自由就是做什麼都自由,但這個世界有千千萬萬個『我』,到底要以誰為標準?
我認為普世的價值應該是尊重,尊重別人有不同的信仰、價值觀與規範,並不是以每個人自以為正確的觀點為準則就要別人遵從,若是您一定要這麼做,建議可以參考美國的做法,只要意見跟他們不同的國家或領導人,老美就派出先進的戰機狂轟濫炸,必定要打到你同意為止,好比此刻在利比亞的狀況,因為美國是自由民主的捍衛者,即使不慎炸死幾百個平民,那也是他們活該對吧?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27 06:19 回覆:

哈,有意思,謝謝提供。不過請原諒,由於泥人喜歡研究,讓我不發言,把您的寶貴意見,當做研究資料好麼?

收集各種不同的意見,讓她們在自己的腦海裡激盪,有時放著擱著,算不準炒菜時、洗米時、運動時,掃地時腦海裡就出現了新概念‧‧‧挺有意思的‧‧‧

謝謝您的提供

泥土敬白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誤會
2011/06/26 12:52
關於金門八二三炮戰的史實,
當年毛澤東是否放水,
故意不解放金門,
而是居於領土連結的需要,
故意放老蔣一馬,
只好兩岸各自表述了。
這是您文末附加的另一文裡寫的,
不是您本文的內容。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27 14:20 回覆:

桑田兄

萬謝提醒,我居然完全沒注意到。真是怎麼搞的‧‧‧謝謝您。

這八二三炮戰的問題,泥人沒有研究,為示歉意,查了一下書‧‧‧

在俞大維傳裡,俞當年是國防部長,它只說了當時美方運來八吋榴彈砲,是可以發射核彈頭的。威力強大,敵反砲兵雖有雷達,無力反擊;但美國杜勒斯發表金馬撤防的主張,老蔣拒絕;公開稱「片面聲明,我政府無接受的義務‧‧‧」

美蔣關係處于微妙情況。

中共提出「停止砲擊一周,讓國民黨軍隊休息與補給」

美方決定繼續護航支持蔣,並給予砲兵换裝更強的裝備

共方提出「因美軍艦護航,停火無效。」又開始砲擊。

國軍以八吋砲轟廈門車站與碼頭‧‧‧雙方續轟‧‧‧終至往後著名的「單打雙不打」出現。

其中未見相關資料。

但是在「蔣經國傳」,美國陶涵著,林添貴譯,時報印行;則有一小段稱:

「1994年,喬石告訴華裔美籍學人王冀,在中國猛烈砲轟金門時期,蔣介石派人傳話周恩來說,如果解放軍再不停止砲擊,他將不得不聽美國人的──撤出金門和馬祖,屆時時間一拖久了,中國就有分裂之虞。」〈頁268〉

上文所及,或許是由此訛傳而來的吧。

再向您致歉,怎麼我看漏了。哈,正好是累了吧。

謝謝您的光臨。

泥土敬白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你參考
2011/06/25 18:48
閩全國人大代表提案:平潭實驗區特別立法權

老實說,你要考證平潭實驗區是否經中國政府認可,研究精神可佳。不過,個人覺得那不是重點。
尊重版主的觀點,在下告辭!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26 18:46 回覆:

謝謝提供資料;

看來那是針對這所謂「特別立法權」,而想出來的法案。

不是官方認定的,是那位基金會主持人希望提供該特別立法權以現實的內容。

謝謝提供。那應該不是重點,但是您的小瑕疵,或已顯示出您成見頗有了。

在理性思考上是不利的。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有研究的習慣,找來一篇資料,似乎未經官方『認定』‧‧‧
2011/06/25 18:34
 

兩岸學者探討民主 熱議「平潭實驗區」

【本報訊】據中評社台北23日報道,第一屆愛與和平論壇昨天下午在台北登場,探討愛與和平基金會董事長鄧文聰所提出的,兩岸共同打造「一國兩治」的「平潭民主實驗區」試點先行。

這項論壇由政治大學副教授林碧炤主持,參與論壇的兩岸學者包括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台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趙永茂、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政大「國發所」教授童振源、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余克禮、大陸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英津和中國評論通訊社社長郭偉峰等人。

對台政策應兼感性理性

首先發言的趙春山表示,參與兩岸交流活動幾十年,這是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與兩岸學者在台灣談「民主」,代表兩岸關係急速發展和兩岸知識分子與時俱進。他認為民主必須要有和平、穩定的內外環境,如果沒有穩定的環境配合,要踏上民主這一步是非常困難的,而且民主不能照單全收,也不能全盤移植,必須符合大陸國情,兩岸的中國人應該在民主化的過程當中截長補短,彼此互補。

童振源接指出,大陸改革成功的基本要素,第一是試點,第二是漸進,第三是雙軌制,過去兩年半以來,兩岸關係快速進展,但近來台灣民調,不能符合大陸期待,本土認同從17%增加為五成以上,統「獨」立場基本上還是維持現狀,如果大陸能夠轉變方式,調整對台灣政策,訴求感性與理性兼具,對兩岸關係發展會有所幫助。

俞可平表示,大陸發展成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以點代面,先搞試點,因為大陸太大,情況複雜,大陸有許多綜合改革實驗區,不只是經濟,還有社會、政治改革,政治改革也有試點,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政治特區」、「民主實驗區」的概念,有些學者提出「政治特區」構想,經濟可以搞特區,如果搞政治特區,公民是否有額外政治權利,這樣的概念在其他國家沒有實施過。

余克禮強調,大陸領導人在執政之後就有責任,能解決民眾的吃飯問題就很了不起,大陸在探討民主問題時,必須理性客觀,定位在初級階段,經濟條件還不夠,而且推動民主必須符合中國國情,超越階段是不行的,一個社會的發展必須穩定,也要和諧,社會和兩岸都要和諧,中國才能有成熟的民主,如果經濟不發達,國民教育非常差,即使搞民主,也會被少數人操弄。

推動民主必須符合國情

劉國深表示,台灣的政治民主化,大家不會全然滿意,正在發展當中,大陸也在發展當中,雙方都需要時間,兩岸如何從過去對立,走向對話合作,雙方如何在比較的基礎之上,發現對方的長處。

王英津認為,經濟是民主政治的基礎,中國是一個非均衡的整體,東西、南北、城鄉差距很大,而台灣的民主是建立在相對比較均衡的社會基礎上,對大陸的意義有多大?希望兩岸學者能夠多加關注。

據悉,鄧文聰建議,兩岸可以共同打造平潭民主實驗區,做為雙方政治談判的起點,一方面由台灣充分主導並參與平潭民主實驗區的建設,另一方面由北京和台北在平潭民主實驗區的制度交集上,共同商訂兩岸和平發展50年協議。

鄧文聰強調,他這個主張不一定會被兩岸政府接受,但它是一種可能性,是可以被探討的話題。



老卖年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25 18:24
大陸會給這人無情的批判,無論什麼派!
完全是視野和視角活的太小了造成的幼稚病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25 20:35 回覆:

歡迎來訪;謝謝留言。

建議為了大家的健康,不要太生氣。

每位網友有自身的背景,多切磋琢磨,擴大彼此的視野,是大家的福氣。

泥土敬白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質疑
2011/06/25 13:10
當年金門八二三炮戰,
是毛澤東故意放水不解放金門的嗎?
別歪曲史實了。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25 20:27 回覆:

桑田兄

您這問題來自何處?我格子好像沒有談過它?

泥土敬白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位作者很有意思啊
2011/06/25 07:37

(一)http://blog.udn.com/gzhl2005/5353041?raid=4168903#rep4168903一文的作者是加拿大籍的陸僑族群政治專家,光這名稱就透露古怪,什麼叫做陸僑族群政治專家?

(二)拿一個大陸鎮市,做所謂「民主實驗區」,與台商搞一座鎮市規模的生產園區不一樣,像富士康那等大鎮市規模的生產園區是賺錢工具,「民主實驗區」賠錢,不會賺錢,台商不做賠錢買賣,金主必有他人。此外,台商在中國大陸行商可以,搞政治不可以,除非獲得中共當局的授意。

(三)選舉政治與政黨政治是民主制度的根本,讓人民有所抉擇,一黨不好,人民用選票請它下台,換別黨執政。中共堅持一黨專政,難不成要在這「民主實驗區」實驗政黨政治與選舉政治?在平潭搞一個中共,搞一個民進黨,搞一個國民黨?讓三黨角逐平潭人民的民心?--答案為否。

(四)根本不必扮家家,作者說:

「實驗區」對兩岸關係的意義是,它可以是中共為統一臺灣而做的第三個,也是最符合「普世價值」的「連結」。

中共想統一台灣?請撤飛彈,請拆防火長城,請平反天安門大屠殺,請採納《零八憲章》,請落實其「憲法」,請停止追捕異議份子,請讓境內能夠存在不同聲音--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宗教自由,人身自由,這些就是普世價值。

在台灣是可以揮舞五星旗的,也可以揮舞雪山獅子旗,不會被逮捕,在台灣是可以批評主政者的,不會被逮捕。

作者既言「兩岸間的根本矛盾在體制」,又在文中崇尚「民主普世價值」,民主普世價值就是言論自由,不給人民言論自由,沒資格談民主。

(五)明擺著台灣這麼好的一個民主實驗區了,民主政治本來就是本著民主普世價值一直在實驗,來看台灣怎麼做即可,何必搞一個「平潭民主家家酒人民公社」。

結論:此為陸系紅統派在玩家家,台系紅統派聲援之--請自玩吧,挺幼稚的。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27 20:07 回覆:

可敬的網友

您在病中仍如此關懷公眾事物,真讓泥人佩服。

不過,就事論事,既然您來泥人的格子賜教,泥人雖怕您太累了,但也不能不就所知敬覆於您──

此外,應該有言在先的是,由於泥人對於本題沒有研究,只能提供觀點對談,不能如對做過研究的問題,鉅細無疑地解答研究過的問題。

首先,泥人覺得社會的國情問題很重要。

據說,這是有社會心理學的客觀根據的,例如,把小白鼠關在一小籠子裡養,與關入大籠子裡養,事後比較起來,兩批老鼠真的就是不一樣;因而,所有的價值,大家當然以擁有更多的價值為樂;但是說他是「普世價值」,各國間硬要大家一樣,對於不同國情來說,實在太勉強了。例如,聽說在德國的火車絕不誤點,在義大利則絕對不準時;在美國公共場所,沒人敢罵○○人;更不要在美國對於資源的消費上,大家都跟她們一樣自由的話,人類的資源早就枯竭了。

其二,泥人建議,非必要的情況下,不要談紅綠藍,多講道理。

多講道理,自然比較不動氣,雖然大家可能氣氛比較嚴肅,但是可以促成思考與研究的風氣;無論如何,泥人總相信,理是可以越辯越明的,大家都會越來越明智,無形中獲得一些進步;那不是我們教育中所學習過的社會理念麼?習於研究時,不論藍綠紅,所提出的議案都更可能實現,才不會都是欺騙?

談累了,不要就扣對方紅綠藍的帽子,自由民主的社會本來應該容許各種觀點,不是嗎,累了下次再講理,大家少扣帽子好麼

此外,不動氣,可能對於大家的健康都比較好,醫生說的,應該是有道理的。

其三、泥人提倡認輸的本事

泥人只對於自己研究過的事物,會相當高度的堅持;其他時候,能否留一點空間給自己,必要的話,就認輸也不要緊嘛,跟泥人一樣,我們大家都並不完美,完美也太累了‧‧‧像李敖大師一樣,那麼努力地維持他三五百年的白話文大師的地位,泥人早就認輸了;對沒有志氣的泥人言,還有自己更重要的小事情要做,沒有資格做大師的‧‧‧想開了,任人笑罵、任人說,倒是輕鬆,卻也有一點自己珍惜的成績‧‧‧

其四,說到我們的島嶼台灣,唉,我真不能不掛心,擔心您說的「民主實驗」會失敗;因為自由民主是可能四分五裂的,如果沒有某些真實的歷史文化作為社會共同基礎的話;大餅怕是永遠不夠分的‧‧‧看看每次選舉都是一次撕裂,想想扁那一槍,連勝文那一槍,真是讓人痛心,如果不趕快確立共同的基礎,越是拖延怕越難以結合‧‧‧希望我們的社會不要再發生那些親痛仇快的事──而目前顯然我們的聯網就已經出現了公開聲明不僅願意為金主而出賣文學與社會良心,並且認為自己光明正大的情況‧‧‧如此,我們民主的未來將會是怎樣的情勢‧‧‧

以上不是嚴格的研究所得,所以,不敢說服別人,只是感謝您病中來訪,謹此交換意見。

祝早日康復

泥土敬白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榮登聯網論壇
2011/06/25 06:00
其實中國只要徹底實踐其立國大法,憲法零八章,則新疆、西藏、臺灣問題均迎刃而解,何須『民主實驗區』來畫蛇添足呢?呵呵!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25 06:36 回覆:

原來如此,如是簡單。看來您真是有研究,如此深入淺出;佩服‧‧‧

可惜泥人真的沒有研究,您說的其立國大法是什麼?憲法零八章又是什麼?泥人都沒研究,歡迎老師指導‧‧‧

問題能否依您指導泥人的先後順序開始,一一解說?──真的您怎說官方「認定」呢?‧‧‧對不起,泥人的研究毛病又來了‧‧‧

泥土敬白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樓下的 Jacaranda
2011/06/25 00:35

小肉球想說的,她已道出。俺再進一步:

(一)台商鄧文聰疑似又一只白手套,中共怎麼老使同一招,商人無祖國,老共又找台商做白手套。

(二)建議改名「平潭民主家家酒人民公社」。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1-06-25 06:26 回覆:

哈,真的泥人不懂,歡迎幫忙解釋。

如何疑似白手套?泥人沒研究,歡迎上座,奉上水酒一杯,泥人最喜歡集思廣益‧‧‧

啊,就是被這集思廣益的習慣害了,家中書太多了;能在此上課倒是,幫泥人省得浪費買書的錢,真是各位功德無量,傻蛋在此先行謝過‧‧‧

泥土敬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