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荐一篇值得沉思的故事──原作徐季耘
2008/07/20 09:15:19瀏覽1247|回應6|推薦70

推荐一篇值得沉思的故事──

跨國鬥爭 卡斯楚功在非洲 

  • 2008-07-20
  • 中國時報
  • 【徐季耘╱北市(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處成員】

    ) 「曼德拉九十大壽 心繫貧富不均」,貴報昨日以五分之三個國際版報導南非前總統的故事,對於從政人物及世道人心應有正面啟發。另一個與南非有關,具有同等意義,但較少看到公正報導的事蹟是古巴對於曼德拉等人打破種族隔離志業的貢獻。

     這件事情必須從當前中國最大石油供應國安哥拉說起。由於油礦豐富,一九七五年十月南非白人政府在美國默許下,出兵羽翼安哥拉內戰部隊之一。次月,出乎美國等所有國家的意料之外,古巴基於今人已經很難理解的國際主義理念,派軍回擊。對於這段歷史,從當時到現在都存在一種想當然爾的認定:古巴卡斯楚只不過是蘇聯總書記布里茲涅夫的代理人。

     但實際上蘇聯與美國當年處於低盪,無意添事,莫斯科是被古巴將了一軍,不得不在次年跟進,派出軍隊至安哥拉。在此之前的兩個月,不但古巴派兵未曾知會蘇聯,並且長達兩個月期間沒有從蘇聯得到任何資助。

     這段往事不僅為安哥拉人感念,另有積極意義的是古巴人介入非洲國家的獨立與解放志業,對於非洲人心有很大的鼓舞作用:被殖民者的黑人能夠戰勝白人殖民者。南非白人軍隊挫敗撤退後,間接迫使其種族隔離政策不得不加速調整而終至於瓦解。一九九一年七月曼德拉訪問哈瓦那向古巴致謝,他說,這個事件是非洲史的轉捩點。

     曼德拉老則老矣,仍然讓人景仰,卡斯楚已經八十一歲,還在撰文臧否時事。曼德拉與卡斯楚日近黃昏,餘暉猶可亮人眼神。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2059285

 回應文章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宏觀的視野.....
2008/08/05 17:17
 泥土兄:

Cuteway .net 這個網站   看得到全球華文媒體、期刊、通訊社

提供不同視野  秀才不之出門   真個能知天下事

東森  奇摩   BBC《有部分英國英文報章摘要 

以DAILY  MAIL  趣聞珍聞最多  圖也不錯   我愛看  》

新加坡的聯合早報  對兩岸三地評論很深刻  提供另類反思

香港的文匯報  我去年底離開職場前   換了社長  大有改進

首頁常有精闢深入報導  副刊版詩詞歌賦、文史掌故也可觀

台灣的人間福報  是最乾淨的報紙   精寫精編  是海外中校好教材

香港多維新聞網  常有大陸內幕報導 點《月刊》部分 專題深入可讀

  • 《多維月刊》:李鵬家族新傳:父女信教,長子升...  即一例
  • PS.  弟以眼力日差  不能多看多寫  勉力先借「蜻蜓點水」小圖

    欽仰  吾兄之志  雖未深交  能感受一片為斯土斯民好上更好誠心

    野渡兄那兒   也煩    吾兄代為問候致意    感謝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8-06 10:58 回覆:

    釣兄

    萬謝您提供的訊息。

    見您提及眼力日差之事,不知情況如何,泥人眼力亦走下坡,每天自力保養,效果似乎尚可;倘非特殊病變或者可以彼此交換心得。

    泥土敬白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立外交 
    2008/08/05 01:48
    獨立外交  對台灣好象夢不可即 50年代  介入東南亞 都是美國下指導棋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8-05 07:26 回覆:

    好晚了,有失遠迎

    歷史是很重要的反省資料

    可惜今人多數不喜反思,樓主高見甚是。

    只是泥人覺得仔細看來,雖然都是美國下指導棋,誰人的主體性多些,還是可以比較的。就以西方發展理論喜以依賴批評後進國家,其實,何國真的完全不依賴,那個主事者更精明,為國家多爭取些空間,不應該以「依賴」兩字一視同仁,全盤打翻──就像「革命」兩字也不能都奉做神主‧‧‧

    泥土敬白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8/08/04 23:07

    很高興能夠認識您,來此還能看到更多不錯的新聞

    增廣見聞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8-05 07:16 回覆:

    歡迎您,我真欣賞您畫筆下的和煦與寧謐──

    希望在此

    我紛雜的種種現實之喟嘆

    不要干擾了您藝術的淳美

    泥土衷心虔祝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漣漪..........
    2008/08/02 19:04

    小小的停佇.......... 輕輕的拍動.......... 

    偶爾.......也會有........連鎖反應的震盪 ........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8-05 07:05 回覆:

    釣兄

    這麼美的水面

    真是讓人心曠神怡

    而這偶然的蜻蜓

    在這炎夏

    不知怎的讓我想起當年曾經映過眼簾的

    某個打著微微俗豔陽傘的妙齡輕盈女子

    泥土有感


    黃子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觀點的遺毒
    2008/07/27 20:49

    泥土先生:

    謝謝您的分享,我也上了一課呢!過去,台灣老帶著「美國鏡片」看世界,以致於很多認知是值得商榷的。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7-28 20:49 回覆:

    在資本主義全球化的今天,要抗拒以「美國鏡片」看世界,是很艱難的──

    或許,作為教師的您,在課程或課餘中多介紹邏輯觀念,鼓勵孩子們省視坊間流行的種種謬誤,是好的方法,也可以讓他們試著不隨波逐流地活出自己的個性~~~讓他們省視自身青春期合理的反抗‧‧‧

    此外,抄一段老掉牙的哲學家費希特的一段偏激名句,野人獻曝──

    「外國的眼鏡是故意為了引起幻覺而做的,同時縱令不是如此,由於本來的立場的不同和明瞭程度之薄弱,絕不適合德意志人的視度。‧‧‧我希望諸位當用自己的眼睛來觀察的時節,應該去觀察所有的存在,並且去真實的去承認映在自己眼簾的一切的勇氣。‧‧‧」

    泥土敬白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故事令我大開眼界
    2008/07/21 20:34

    傳統上,卡斯楚常被美國描述的像個十惡不赦的惡魔。

    我雖不喜歡美國,但也似乎受了這樣的言論影響。及至比較年長後,

    才懂得用比較非西方國家的角度去看事情。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7-21 20:43 回覆:

    紡車兄

    我和您一樣感到驚訝,所以才貼來推薦──

    歡迎您的光臨。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