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恐特勤組》—美國電影中的台獨恐怖活動
2005/08/07 10:27:00瀏覽7116|回應5|推薦2

舊作新貼。原作於2003年06月12日,已修正。

  偶然看到一部美國出品的《反恐特勤組》電影[註],看後很不以為然,因為它對台灣的想像非常離譜。

  這部片子和一般美國出產的反恐主題電影,結構雷同:恐怖分子劫持了美國人→被劫持的交通載具上剛好有個英雄(同時,美國派出反恐部隊或用來在最後關頭炸毀該被劫載具的戰機)→被劫持的交通載具上安裝有定時炸彈(或者恐怖分子擁有「大規模殺傷武器」)→引爆器在恐怖分子首腦手上→反恐英雄必須在限時內解除炸彈定時裝置或者奪取引爆器→恐怖分子被英雄擊斃→反恐勝利,危機解除!

  《反恐特勤組》具備上述所有元素,而且弄得更加熱鬧:

  • 美國總統和中國總理同時被劫持;
  • 交通載具是一艘豪華客輪;
  • 交通載具上除了有中、美雙方的特勤人員外,還有在遭劫持時漏網的「英雄」;除了男性英雄,還有一位更剽悍的巾幗英雄;
  • 恐怖分子還有一艘奪自中國的潛艦——「麗江號」,準備與客輪會合,以接回恐怖分子,但美國也有一艘潛艦趕過來,潛艦上剛好有海豹部隊;
  • 恐怖分子在客輪的輪機室裝了定時炸彈;
  • 美國派出潛艦上的海豹部隊,同時有位反恐特勤人員空降到客輪上;
  • 正邪雙方首要人物都會中國功夫,最後還以之決勝負;
  • 最後,恐怖分子皆被擊斃,「麗江號」也被美國潛艦擊沈,炸彈引信被解除,人質獲救。

  以上這些定型結構讓觀影者只要看其中一部分就能預知結局,然而這部片子最妙的或者最荒謬的地方就是恐怖分子的組成及恐怖行動的邏輯:

  恐怖分子的首腦是一名主張台灣獨立的台灣女子,但卻能糾結一群中國臉孔和西方臉孔的幫犯。這名台灣女子行動之目的是要藉之威脅中國和美國,使聯合國讓台灣獨立,而她之所以要這樣做是因為她的父親是台灣的一名大學教授,但因為發表主張和中國統一的言論而被台灣政府放逐到香港,被放逐後她的父親開始酗酒,年輕輕地就肝硬化死掉,這名女子一直無法從幼年喪父之痛解脫出來,乃進行恐怖活動,以求最後能讓她父親獲得台灣政府的平反。

  上述的恐怖行動邏輯夠荒謬的了,編劇和導演對台灣和中國無知至極,而且似乎認為只要要求獨立,必然就有恐怖分子,巴勒斯坦、北愛爾蘭、車臣不都如此?那麼台灣有要求獨立建國的恐怖分子也是理所當然的。至於台灣政府把統派放逐到香港之說,更是不知所云了。


[註]本片不是同名的《反恐特勤組》電視影集,只是中文譯名相同而已,本文談論的電影原片名待查。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39955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爛片
2007/02/19 09:39

是啊,大爛片看的人都不會太認真,本片在美國沒引起注意,在台灣也沒引起注意,我把它寫出來了,還是沒人在意。

不過,我也很奇怪,明明一看就知道是爛片,卻還是把它看完了。然後,就發了一頓牢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似乎是個大爛片
2007/02/18 20:58
沒看過也沒聽過有這麼一部電影.  像這樣胡說八道的爛片太多了, 不是就只有台灣的情節部分而已, 反正只要有異國情調恐怖份子, 加上槍戰, 追逐, 打鬬, 必要的時候再加些激動的血淚的吶喊, 這樣的公式一套再套的大爛片是排不上美國主流電影院線, 也就是說沒人買下, 砸下宣傳費.  這樣的爛片結局就是流到出租店, 捞多少算多少.  看的人都不會太認真.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導
2005/09/16 12:13
是啊,美國人怎麼會這麼想呢?這種電影實在糟糕,誤導觀眾對台灣的印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要探討台灣人的文化
2005/09/15 22:47
或許先從島國文化研究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5/09/15 22:46

台灣只會出黑道份子,應該不會有恐怖份子的誕生吧......
台灣人其實有自私性格與自利主義(包括我),不會去冒那種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