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習生命課程
2007/01/03 19:04:04瀏覽987|回應1|推薦13

天無私覆八荒吞,人偶崢嶸得感恩。

飲啄浮沈疑有數,乖逢本是悟之根。

今天是一個大學部的班最後一次上課,下周就開始期未考了。 

在這次的最後一堂課,我沒有上正課,我用二十七首詩,講述我從學校畢業迄今的生命轉折和心歷路程。 

下課了,有一位學生一直默默地跟著我走出學校,我問他:「要不要一齊吃飯?」 

他遲疑地說:「方便嗎?」 

我笑著說:「我也要吃飯啊,算陪我吃飯吧!」 

隨便找了一家素食麵店,點好了菜,在寒喧過後,我隨口問他:

「是否有什麼事要問我或告訴我?」 

他問:「如果你只有幾個月的生命,你會不會一個人承受,不告訴你的家人?」 

是他自己嗎?我凝目望著他,看他一點也不像只有幾個月的生命的樣子。 

我肯定地說:「不會。既然是家人,有緣成為家庭一份子相聚,即使是分離,也要使家人有心裡準備,了無遺憾,這是生命義務。」 

他低下頭說:「父親在屏東,最近行為非常怪異,我和妹妹都在台北讀書,最近才知道原來他被診斷出是尿毒,未來必須靠洗腎過日子。他大概想生命來日無多,他不想一生都過著痛苦的洗腎的日子,所以不再忌口,也生活頹唐,我們勸也勸不聽,不知該怎麼辦。我不知道父親最希望兒子能為他做什麼?」 

我沈默了一下,心想,這種事解鈴人還須寄鈴人,還是要靠自己想通。於是問:「令尊過去是做什麼職業?大約多大年紀?」 

他說:「父親是大學畢業,在做生意,五十幾歲。」 

我說:「每一個人發生這種事,在最初很難接受自己的不幸遭遇,總會問,為什麼這不幸會發生在我身上?所有勸他的人,如果沒有相同遭遇,他會認為周遭的人講的一切都是廢話,只有經歷過相同或比他更苦難而可以活得下去,而且活得很有意義的人,所講的話才會有力量。你可以去找這樣的人,這種人可能你可以在現實中找到,也可能在書本上找到。現實中就是類似的支持團體,可以在網上找,書本就要自己看了。」 

他說:「但是父親目前根本不想看書。」 

我說:「你可以先讀,在適當的機會唸給他聽或講故事給他聽。你可以告訴他,父親對生命的振作,將會帶來你們歡樂,你很希望父親可以與你一齊分享這些故事。目前是上天給你和令尊都有一個生命的課題。」 

他說:「書怎麼找呢?」 

我說:「在網路書店或圖書館找關鍵字,期未考完就回家陪父親。生命要經歷歡樂、悲傷、喜悅、不幸,才會完整,然而很多人都只想經歷生命的片斷。當他了解生命完整意義的時候,就是對生命振作的時候。事實上,年過半百的人,沒有一個是完全健康的人,很多人都是與病和平相處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你自己也可以乘這個機會了解一些生命的奮鬥故事,一生為國、為家、為社會而珍重身體,比別人更早了解愛是什麼。」 

他還在學校打工,他說他剛領了五千元的薪水,要請客。我說:「等你賺比較多錢的時候,我一定讓你付錢。你一定要比你父親更開朗才行,你不開朗,你父親更不會開朗。」 

默默地看著他離去。我想,他已經開始修習生命課程了,有些人年過半百還沒有這個機會修這門課呢!孔子說:「不知生,焉知死?」不,應該說:「不知死,焉知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629976

 回應文章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1/04 09:51

讓我想到.....

什麼是貴人

如果人的一生沒有經歷挫折

那麼

貴人好像也沒啥用

不是嗎

呵呵

祝福您的學生及其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