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轉的生命長河
2006/05/26 01:54:57瀏覽696|回應0|推薦8

唐多令 

寒夜奈何長?銀光窺晚窗。

獨憑欄、遙問天蒼。

何日藉丹心素手、立民命,數留芳?

寰宇浩無疆,尋知須盡狂。

嘆輕荒、卅載時光。

莫教青春空渡卻,時不待、漸徬徨。 

到二○○一年三月底,我出版了第三十一本智慧財產權法的書。很多人好奇問我,為什麼會走到智慧財產權法這一行來?是當時有卓越遠見,知道智慧財產權法未來會十分熱門,還是基於興趣? 

其實從中學時起,我就立志要當一個思索者和作家。高中的時候,我參加圖書館人員高檢,準備一生如同老子或馬克斯一樣,在圖書館讀書著述終老一生。大學選擇唸法律是受到笛卡兒《沉思集》的影響。研究所畢業後,曾經前後三年,白天在國營事業機關擔任法務管理師,晚上在高普考補習班教民法,雖然工作忙碌,但是精神卻十分空虛。一九八四年,在一個寒冷不眠的夜晚,我痴痴地望著天上的明月,填了〈唐多令〉一詞。 

回想二十五年前初學智慧財產權法,當時台灣智慧財產權法的著作非常少。目前如果連同博、碩士論文都算在內,已經不下五百本了。當年唸研究所的時候,所以選智慧財產權法為碩士論文題目,純粹是在中學時,喜歡讀文史哲學,因此論文選一個比較具有書香氣息的題目來寫而已,也沒想到後來會越陷越深,終至無法自拔。 

有一次,事務所來了四位年輕的比丘尼,與我討論國外佛學書籍的授權合約問題。我發現其中一位比丘尼特別有法律素養,好奇問了一下,才知道此人竟是大學法律系畢業,且在知名事務所工作了三年。所以離開本行,遁入佛門,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法律常常修改,太「無常」了。我當場久久無語,我知道我寫的這三十幾本智慧財產權法的書籍,流傳不了十年,人生是否還在智慧財產權法上沉溺呢? 

最近看了馬克斯韋伯(MaxWeber1864-1920)的著作。身兼經濟學家、社會學家、法學家、哲學家的韋伯說:「科學與藝術的工作者都需要有獻身的精神。一件藝術品如果已臻完美,就是永恆的,無人可以超越。然而科學的工作成果,在幾年內或幾十年內,被人超越,被人證明是錯誤或過時,不僅是學者的宿命,而且也是學術的意義和希望所在……」。 

我釋然了,人類生命的長河,如果沒有個人滴水不斷的流轉,怎麼會洶湧澎湃呢? 

(本文原載二○○一年四月十日自立晚報晚安台灣專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86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