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寫歷史的人
2006/03/24 03:46:02瀏覽932|回應3|推薦8

生前憑憶已難真,死後浮名夢裏身。

降辱史公原失策,長遺漢帝永蒙塵。

由費玉清來唱「叫我如何不想她」這首歌,和由蔡琴來唱「叫我如何不想她」這首歌,聽眾的感覺絕不相同。同樣的,由胡適來寫「菩提達摩傳」與由弘一大師來寫「菩提達摩傳」,二者也絕不會相同。因為作曲家的曲子,透過演唱者的演唱,已經是對原來的曲子,作了第二次的詮釋;傳記小說對原來被傳述的人物,注入作者的思想、感情、性格,傳記小說家所寫的傳記小說,不可能忠實呈現該傳記人物的思想、行為、性格。寫傳記小說,就如同創造歷史人物一樣。這就如同畫家不是攝影家,畫家不會忠實地呈現所繪的景物一樣。畫家對所繪的對象,一定加入自己的創作意義。 

歷史人物創造歷史,但是歷史小說作家卻創造了歷史人物;曹操、諸葛亮創造了歷史,但是羅貫中卻創造了人們心目中的曹操、諸葛亮。歷史只是簡單、沒有生命的素材,透過歷史家和小說家的賦予意義,歷史人物才生動鮮活起來。歷史人物就如同聖經創世紀中的泥人,小說家和歷史家如同上帝對泥人吹那一口氣,使泥人開始有靈魂。偉大的歷史家或歷史小說家,其實就如同造人的上帝一樣的偉大。 

在資治通鑑中,薛仁貴只不過是一個英勇的士兵,資治通鑒記載他的事跡只有一、二行,不過他卻在民間稗官野史中成就一世英名,彷彿唐太宗征伐朝鮮,所有的勝利和成就,都是歸功於他。 

漢武帝在世時,擁有赫赫的文治武功,但是漢武帝在司馬遷所寫的史記「孝武本記」中,只不過是一個「不問蒼生問鬼神」,一心只想追求長生不老仙藥的昏君而已。漢武帝對司馬遷所加的奇恥大辱,使漢武帝千年永不翻身。 

歷史人物的身後令名,可能要看是否有知音的作家吧!歷史人物生前得罪像司馬遷這樣的史家,下場實在很淒慘。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14318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史觀千萬要超越教科書
2006/03/25 13:05

過去的歷史,似乎都是由土地的主權者提筆,誰擁有土地,誰就有歷史的詮釋權。中國的歷史上,凡是時間短的朝代,最後一個皇帝,不是暴君就是昏庸。秦、隋就是例子。

未來是否如此呢?文明是由公民的史觀來決定的。如果公民只相信政府的教科書,在歷史上,就不會有一流的文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侵略中國的史實就是個例證
2006/03/24 18:46

絲柏客兄 這篇文章說的太好了

歷史確實可以被扭曲甚至於消滅

日本侵略中國的史實就是個例證

現在台灣的[去中國化政策]也是意圖改變某些既定的史實

影響一定是有的恐怕還是滿深遠的。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這麼說
2006/03/24 14:49
在位者,做好是應該的,是基本責任;但做不好一定會被記上一筆,遺臭萬年!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