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想的歷史
2006/04/07 00:53:45瀏覽786|回應1|推薦6

東壁圖書千萬間,西園飛蓋盡歡顏。

漁江童子動天問,杏樹猶高萬歲山。 

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Voltaire, Francois Marie Arouet de, 1694-1778),認為文化史是歷史演進的主要關鍵。因此歷史的研究,應該以全體人民為中心,而不是以皇帝或朝代為中心;應該以全人類為中心,不是以戰爭或者個別的國家為中心。 

怎麼樣的歷史觀,決定怎麼樣的國家和人民。伏爾泰像這樣的歷史哲學,能否在中國或者台灣展現呢?我們有無可能讀的歷史,不提王朝和皇帝,而只提到整個人類心靈的進步、思想和文化的現象、生活方式改變的各階段和它的意義? 

或許有一天,我們讀到這樣的歷史,世界才可能避免戰爭的愚蠢,而邁向共同的幸福吧。政客的權力和名位不被記載,對人類幸福的貢獻的人才被歌頌,這不是最公平和理想的歷史嗎?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30015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壁圖書千萬間,西園飛蓋盡歡顏
2006/04/07 00:58

晉書天文誌:「東壁二星,主文章,天下圖書之秘府也。」

曹植公讌詩:「公子敬愛客,終宴不知疲。清夜游西園,飛蓋相追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