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夕雜感
2008/02/07 00:01:59瀏覽1128|回應3|推薦10

世事渺如煙,匆匆又一年。

煩憂多自取,披卷獨怡然。

古聖恒顛沛,今生幸苟全。

不求長命好,但願日安眠。

這兩、三個星期,天氣溼冷。這一年來住這個社區,三面環山,空氣清新,平時晚上十點多,四周靜寂。今天是除夕,剛才偶然聽到幾聲鞭炮聲。今晚想必朋友們家家團圓,晚上圍爐吃年夜飯,或遠客至親兄弟相互話家常吧。

記得小時候,在南部鄉下,除夕由父母發紅包,晚上大家玩撿紅點賭錢。大年初一,必定要穿上新衣服,大人不能罵小孩,鄉下馬路有幾個玩骰子賭錢的攤位,大家聚在一起,玩上幾把,警察就只有大年初一不取締。結婚後,往年除夕,多與小孩玩牌。目前小孩都在國外讀書,內人也在國外照顧小孩,我已經兩年除夕一個人在台北過了。

去年春節前後,身體很不舒服, 心臟怦怦跳得很快,每天非常口渴,眼皮跳得很厲害,後腰都是紅疹, 晚上通常睡不著覺,各種毛病一齊發作,曾經一個星期看了十二次醫生。

我本來要回南部大姊家,然而身體如此不堪,旅途勞頓,恐怕又增加身體的毛病,春節期間在南部也較難找到醫生。再加上春節期間,也不好增加別人的麻煩,所以在春節前幾天,到新北投逸邨飯店租個房間,在那裏住了二十幾天。靠每天早上在附近山上爬山,下午在新北投公園走路,在新北投圖書館閱報、看雜誌,晚上則在逸邨飯店洗溫泉、靜坐,使睡眠慢慢正常下來。

記得去年的除夕那天早上,我清晨起來,發現陽光照射進窗戶,門外的櫻花盛開,我以七言絕句寫道:

晨起櫻花發幾枝,遙知今夜除夕時。

飄蓬老病羈京邑,旅館孤燈獨賦詩。

那天晚上,我也聽到遠地接連的 鞭炮聲和鑼鼓聲,想想自己一個人竟然淪落到抱病覊留台北,生命隨時會有不測,只能單獨一個人在旅館過除夕夜,不禁悲從中來,乃以七言絕句寫道:

烽火鑼鼓遠四鄰,家家宵聚享天倫。

溫城誰復團圓飯?逸邨獨有不歸人。

今年,本來也要下南部,然而一個多月前,因免疫力不佳,小時候的水痘病毒發作,形成帶狀疱疹,經過一個月的小心治療,還沒有完全痊癒,再加上天氣溼冷,只好又在台北過春節了。幸好目前住在內湖二姊家附近,下午內人從國外打電話來,小孩也 e-mail 留言,不再有淒涼的感覺。晚上看「凱撒大帝」的 DVD 電影,沈醉在羅馬帝國時代的情境中,倒不覺得孤寂。

據說日本禪宗大師鈴木大拙,數十年來坐息規律,每天讀書、寫作,沒有什麼過年不過年的分別。最近看大陸拍的「孔子」、「屈原」、「司馬遷」、「蘇東坡」、「杜甫」等連戲劇,這些古代聖賢名家,一生都侷限於專制君王帝制環境,無時無刻都受制於朝中宵小佞臣,多數時間顛沛流離,有志不得其伸,鬱鬱憂患。其實,我生於出版蓬勃自由,言論百無禁忌的台灣,目前生活差堪溫飽,身體還可以活動自如,有閒讀書、寫作、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已經是夜夜除夕,日日新春了,復有何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6003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交響詩
2008/02/10 16:42

http://nativecultural.org/formosa/Morning.htm

曾經年少恣輕狂,浪滾紅塵效海棠

萬卷經書不釋手,明心見性已相忘

(試作詩,每多幼稚,誠意罷了!)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8-02-17 20:53 回覆:

次韻和詩如下:

時局雜感

莽莽政壇皆欲狂,幾人蘊蓄蔭甘棠?

大江逝水淘淘盡,百年如幻跡形忘。

------

一切平安如意!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
2008/02/07 14:31
新春元旦, B替您許個願?

早睡早起夜夜好眠,
心暢身泰日日寧安!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8-02-07 16:06 回覆:

感謝,好願!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夜一宵好眠
2008/02/07 11:43

昨晚從十二點多,睡到八、九點,一覺好眠,人生快意,莫過於安眠!

為此賦詩一首:

湖海浪潮平,詩書寄此生。

由來曾得月,一覺到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