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缺憾的大地,帶來生命的充實
2008/07/26 21:22:18瀏覽890|回應0|推薦16

富貴雙全百代賢,娑婆世界幾人圓?

半生自在半生苦,半事由人半聽天。 

台北白天氣溫是攝氏三十七度,與人的體溫一樣高。平常沒有開冷氣的習慣,最近不得不開冷氣,否則光吃一個早餐,就要滿頭大汗。 

昨晚一個朋友從溫哥華打電話給我,她主要是問,她在網路上被在台灣的網站誹謗,在法律上怎麼處理。後來我們聊起來,我說目前台灣氣溫是攝氏三十七度。她問我為什麼不住溫哥華?我反問她,為什麼你先生也不住溫哥華,反而喜歡長住台灣? 

都是同樣的答案,她先生幾代都不愁吃穿,喜歡台灣決不是為了賺錢,而是住台灣有踏實的感覺。溫哥華雖然美麗,空氣清新、氣候良好,然而在溫哥華長住,感覺生命空空洞洞的,不知為何而活。在台灣有朋友,有熟悉的書店和圖書館,有許許多多可忙的事情,最主要是在台灣感覺被需要,不管是專業,還是生活。 

雖然在台灣每天聽到許許多多不如意的事,每天看報紙、電視就令人心煩。然而在台灣有哭有笑,有愛有恨,有希望有失望,活得像是一個高潮起伏的劇中人。光這一個星期,我就碰到兩個朋友,她們都是高級知識份子,都是專業知識被推崇,然而卻因時事非常焦慮而得到憂鬱症,無法專心於本業。我還得充當心理諮商師,因為這種現象,我非常可以體會,像這樣在國外很離奇的事,在台灣真的到處都是。 

在溫哥華,每天有人照料三餐,每天只是按時散步、讀書、寫作,可以不管天下事,反正天也不會塌下來。在台灣每天要自己買菜、煮三餐,要自己洗衣、洗碗筷,而且還要隨時提醒自己注意身體健康和行事安全。在溫哥華是天堂,在台灣是娑婆人間。 

若問我喜歡天堂還是喜歡人間,我的答案是人間。真的,希望來世,還是在這個世間。最好還是在台灣,因為它一直有缺憾。缺憾的大地,才能帶來生命過程的充實。只因為台灣小,永遠有改變的可能和希望。 

西方極樂世界太無聊了。 

http://blog.udn.com/grotius6033/516783

-------

這篇文章寫給兩個得到時事憂鬱症的朋友,希望妳們能很快振作,在專業上發揮所長,台灣很需要妳們的專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08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