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鷄排英雄」的關鍵字搜尋,為何遠少於「雞排英雄」?
2011/02/28 18:13:38瀏覽4908|回應4|推薦49

  前天,筆者和家人去觀賞電影「鷄排英雄」,覺得蠻好看的。本文並非要介紹觀後感或是劇情,而是要以漢字的觀點,來探討片名的用字。

  雞字,一般皆寫「隹」字旁,但這一部電影,卻使用「鳥」字旁的「鷄」字;雞字是「正體字」,鷄字是「異體字」,可是就意象而言,還是以鷄字較能描繪一隻雞的外形。

到谷歌網站做關鍵字檢索,得到的資料量,在「╱」的左邊是點選「所有中文網頁右邊是點選「台灣的網頁」。若輸入鷄排英雄”得77125萬,若輸入雞排英雄”得 332304萬。由查詢的結果得知,在台灣,以使用雞排英雄居多,資料量是鷄排英雄的10倍;在大中華,以使用鷄排英雄居多,資料量是雞排英雄的2倍。

在台灣,「鷄排英雄」的關鍵字搜尋,為何會遠少於「雞排英雄」呢?猜想原因如下:

() 學校的語文教學,以正體字為主。

() 教育部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只能查「雞」字,而無法查異體字「鷄」字。

() 《辭海》字典對於雞字的解釋,皆以雞字為主,至於鷄字,則只說與「雞」字同。

() Windows XP的注音輸入,只有「雞」字,而無「鷄」字;但若使用倉頡輸入,字碼「月大竹日火」可得「鷄」字,字碼「月大人土」可得「雞」字。

() Vista的注音輸入雖然可輸入鷄字,可是位於選字列的第10列第3字,輸入不若雞字位在第1列第9字方便。

在大中華,「鷄排英雄」的關鍵字搜尋,為何會多於「雞排英雄」呢?猜想原因如下:

() 雞字的簡體字是從「鳥」字旁,而非從「隹」字旁,不像繁體字,從「隹」字旁或「鳥」字旁皆可。

() 在簡體字,「鳥」字寫成「鸟」,筆畫數是6畫,「隹」字沒有更簡化的寫法,筆畫數是8畫。

  雖然教育部推廣正體字,可是電影的製作單位為影片命名,就不一定會使用正體字,他們可能會使用異體字來命名,例如用「鷄排英雄」來取代「雞排英雄」,用「海角七号」來取代「海角七號」。

[相關閱讀]

  (1) 觀看「鷄排英雄」圖片

  (2) 觀看「雞排英雄」圖片 

  (3) 觀看「海角七号」圖片

  (4) 觀看「海角七號」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932109

 回應文章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試一次,看是否成功。
2011/03/05 01:07
寫比較長的回應文時,紅駝也是先在記事本上寫好再貼上。但這次剛開始時本來只想回應一兩句,沒想到越寫越長,又一時忘記先貼到記事本,就化為烏有了。

上次紅駝要說的是,用大易輸入法打「鷄」字,出來的竟然是「雞」、「鷄」並列,而且正體「雞」列前,俗體「鷄」列後。可見大易輸入法發明人王贊傑先生當年製作輸入碼對應表時,已考慮到推廣正體字的嚴肅問題,王先生不只是資訊人,也是中華文化的護衛者。

順便幫大易輸入法做做廣告:紅駝早年用的是倉頡輸入法,後來配合公司政策改學大易。過渡期間固然造成混淆和不適,但也深深感覺大易的拆字比倉頡合理十倍百倍。只要手寫筆順正確,學習大易很快上手,還可以相輔相成,順便糾正筆順,不若倉頡將國字生吞活剝硬拆。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3-06 00:21 回覆:

   歡迎戈壁紅駝格友再回應,原來您回應的作法與我相同,如此較有彈性。大易輸入法將「雞」、「鷄」兩字並列,真是考慮週到,因為字碼並不相同,而且還將正體字放在前面,以注音輸入法為例,它的選字列是按字頻去設計的。在中文輸入的領域,王贊傑先生和朱邦復先生一樣,都是貢獻卓著的人。您覺得大易輸入法比倉頡輸入法好用,因為您兩種都使用過,自然知道何者適用。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動切斷
2011/03/03 13:04

剛才的回應文本來是落落長一大篇的,無奈幾乎全遭截斷。好像一遇俗體的「雞」字,系統就自動切斷,沒辦法,只好放棄了。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3-04 12:46 回覆:
  歡迎戈壁紅駝格友回應。我也和您一樣,習慣使用「雞」字,因它是學校所教的正體字。沒想到您用大易輸入雞的異體字,系統會自動切掉,好可惜沒能看到您落落長的回應文。我回應文章的作法和您不一樣,都是先寫到記事本,最後再貼上去,好處是在寫的過程當中,還可以再看看文章,也可以換到其它網頁去參考資料。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易輸入法的「
2011/03/03 12:34

無論手寫抑或電腦,紅駝都習慣寫「雞」而非「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常寫的雞竟然不是從鳥旁
2011/03/01 17:02
阿國不研究﹐ 真的從來沒注意過常寫的雞竟然不是從鳥旁﹐ 兒時從隹旁。剛用南極星打入ji出來的是雞不是鳥旁ji.要特別解釋給家裡的ABC聽。謝謝阿國老師誨人不倦。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1-03-02 15:59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常見的家禽是雞、鴨、鵝,雞可從隹字旁或鳥字旁,但鴨、鵝只能從鳥字旁,鳥是鳥類的通稱,而隹是指短尾鳥,不知當初為何要為雞造出兩種漢字?謝謝您告訴大家使用南極星輸入漢字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