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陽子》的結局很感人
2012/06/28 13:33:11瀏覽5806|回應1|推薦25

  「緯來日本台」的日劇《陽子》於本月27日播出完結篇,篇名是〈天下母親的心〉,和天下的母親一樣,陽子和婆婆都是關心兒女的一切和一生。這一集主要在述說陽子將學生杏子視如己出、陽子為女兒日向子的燙傷而自責、陽子體會婆婆因為和成兒時的腿傷和幼女過世的心境、陽子全家和親友們為日向子即將念小學而慶賀,劇情溫馨而感人。
  陽子的爸爸良一大病一場,陽子、先生和成與二哥茂樹三人在病房照顧,爸爸昏睡,陽子很擔憂他會過世。隔天清晨,爸爸張開雙眼,叫醒看護他的這三位,他們很高興爸爸甦醒了。之後良一逐漸康復並出院返家,陽子常回娘家探望。經過此次父親病重之事,陽子知道父親會逐漸變老,終有一天會離開他們。      
  有一天,陽子接到電話,得知杏子下課後在街頭幫人畫畫,警察要盤問時,她想逃跑,被警察帶回警局問話。後來被節子阿姨保出,送回家來。杏子曾經是陽子任教班上的轉學生,不久父母雙亡,陽子將她和妹妹千津子帶回家安慰。後來杏子和妹妹被東京的伯父收養,伯父過世後,她和妹妹分別被兩個家庭收養,她的養父母對她不好,她來松本找陽子,陽子收養她,並當成女兒看待。杏子和日向子玩在一起,也睡在一起,陽子教她讀書,並送她去學畫。杏子想打工幫忙家計,可是陽子不要她打工,只希望她快樂的生活和學習就好。陽子既是杏子的老師,也好像是杏子的媽媽一般。 
  又有一天,日向子想幫忙做家事,陽子請她去拿一盤東西,沒想到她在拉出的過程中,將一鍋熱水弄翻了,發出慘叫聲,陽子嚇傻了。請醫生來治療,還好只有手被燙傷而已,但陽子很自責。晚上她煮了一鍋熱水,準備將自己的手也燙傷,以分擔女兒的痛苦,但被和成嚇阻,這是先生第一次對陽子兇。和成說出他小時候的往事,腿被刀子傷到,他媽媽也很自責,但是他喜歡看媽媽的笑臉,不喜歡媽媽憂傷,陽子被開導而寬心。傷在兒身,痛在娘心,原來陽子所經歷的痛苦,她婆婆也經歷過。
  爸爸良一告訴陽子,想去東京拜訪外婆富世子,由於他和紘子的婚姻沒被岳父母認可,形同私奔,他能體會為人父母當時的心情,因此想去見外婆,請求她老人家原諒,並邀她來安曇野居住。雖然和岳母家的關係冰封多年,但良一準備去化解。 
  過了3年,來到1953年,日向子6歲,要上「有明山國民學校」了,要當夏子老師的學生。陽子邀請婆婆德子參加入學典禮,但德子因為自己的女兒在上小學前幾天過世,她不想觸景傷情,故婉拒邀請,陽子頗能體會婆婆的心境。
  日向子要上小學了,陽子的爸爸和二哥來道賀,外婆送一件小學制服,佳代姨來送禮,真知子帶兒子來道賀,育子也來道賀,由紀來道賀,真知子的爸爸也來,「百白花」蕎麥麵店變得很熱鬧。盛裝的陽子與和成帶著日向子要去學校,大家向他們三位揮手道別。陽子老師在女兒出生後不久離開那所小學,六年之後,她以家長的身分,陪著女兒重返母校,想必會很有感觸的。    

  戲劇接近尾聲時,房子的先生來催促她該回家了,但在此刻,喜歡來聽故事的房子,卻見到年老的真知子和育子也出現在「百白花」,「白卷同盟」的全員都到齊,讓房子喜不自勝,她邀請她們三位到北海道的札幌玩 。看來她們三位不只是「白卷同盟」」,也是「白首同盟」。  
  戲劇最後一幕是過了數年,年輕的陽子打開店門,走到店外,看著陽光,她就想到媽媽,她已來到她母親紘子過世時的年紀。  
  日劇《阿信》的女主角阿信白手起家而成為企業家,但日劇《陽子》劇中的女主角陽子並不是, 她只是一位普通的百姓。她幼年喪母,但很堅強,交到真知子和育子兩位死黨,她當過國小老師,當過醬油公司的會計,公婆在松本的蕎麥麵店「丸庵」燬於火災之後,陽子和先生在離娘家很近的安曇野重建,並取名為「百白花」,小生意做得還不錯。她免費幫以前的學生惠子和小華補習,介紹惠子去接她原先的會計工作,也籌辦了惠子和圭介的婚禮。陽子的事蹟,從平凡當中可以見其偉大。 
  陽子平易近人,個性很陽光,常面帶笑容。她對父母和兄長,孝順和顧家;與先生相處,感情甜蜜;和公婆相處,感情好得不得了;對待以前的學生,關懷備至;對待朋友,有情有義。日劇《陽子》真的是一齣很棒的電視連續劇,很值得向大家推介。  
[相關閱讀]
  (1) 觀看日劇《陽子》(《太陽公公》)的圖片
  (2) 觀看井上真央的圖片
  (3) 觀看蕎麥花的圖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6581314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至情
2012/06/30 23:20

親情真愛,是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

為故事中人感動

也留戀身邊親情的愛,更加珍惜他們~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7-01 14:55 回覆:
  歡迎天涯孤鴻格友回應,這一齣日劇《陽子》在日本的收視率很高,接近20%。女主角名叫陽子,她溫暖著周遭的每個人,跟婆婆的關係,好得像母女一般;把以前的學生杏子收養在家,關係也有如母女;和真知子、育子結為死黨,到年紀89歲時,感情仍然很深厚。雖然該劇已播畢,可是阿國仍回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