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裡無法查異體字
2010/03/19 13:00:18瀏覽4376|回應1|推薦35

教育部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http://dict.revised.moe.edu.tw/)早已廣為大家所愛用,所收納的單字數是11,930個,異體字數是1,848個,異體字應該是外加的,故總字數應是13,778個,但該網站似乎無法查到異體字。

所謂異體字,是指有別於正體字的漢字,包括古體、本體、通體、同體、俗體、訛體、或體和簡體等多種。《辭海》字典的單字數共有12,000多個,字數比《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少了約1,000個,但《辭海》除了可查到正體字之外,也可查到各種異體字。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在設計之初,似乎只強調和著重在正體字,故將異體字獨立出去。使用該網站時,如果不去勾選「含異體字」功能,則只能查到正體字,如果查不到異體字時,還會將勾選解除,使用者必須反覆勾選,系統如此的設計,實在很不方便。

推廣正體字當然是好事,但異體字的使用也是無可避免之事,例如名主播李艷秋女士,「艷」字因屬於豔字的異體字,故無法在該網站查到;教育部大樓掛的招牌,「育」字是8畫,屬於應為7畫育字的異體字,故也無法在該網站查到。該網站只要像《辭海》等字典一樣,在解釋異體字時,標註正體字應是那一個字即可。

經過反覆地測試,發現即使勾選「含異體字」功能,也仍然查不到異體字。筆者求證的方法是採「按注音」和「按字詞」兩種,簡述如下:

() 按注音查詢

    這是最有效的方法,系統會將同音字顯示出來,為了做精確查詢,每個注音都要用符號^$做包夾。

  (1) 輸入「^ㄉㄡˋ$」,只能查到鬥字,至於鬦、鬪、鬬、鬭、閗和闘等6個異體字則查不到。

  (2) 輸入「^ㄧㄢˋ$」,只能查到豔字,至於艷、艶和豓等3個異體字則查不到。

  (3) 輸入「^ㄕㄣ$」,只能查到參字,至於叁、参、叄和叅等4個異體字則查不到。

  (4) 輸入「^ㄌㄧˊ$」,只能查到犁字,至於犂這個異體字則查不到。

() 按字詞查詢

    怕系統未將異體字配上注音,故採單一字查詢,為了做精確查詢,每個字都要用符號^$做包夾,例如查鬥字,應輸入^$

  (1) 分別輸入鬥、鬦、鬪、鬬、鬭、閗和闘等7個字,但只能查到鬥字。

(2) 分別輸入豔、艷、艶和豓等4個字,但只能查到豔字。

(3) 分別輸入參、叁、参、叄和叅等5個字,但只能查到參字。

(4) 分別輸入犁和犂這2個字,但只能查到犁字。

本文所列的「鬥」、「豔」、「參」和「犁」等字的異體字,在《辭海》字典裡皆查得到,字數比《辭海》還多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實在沒有不給查異體字的道理。故建議應將「含異體字」的勾選取消,將異體字融入正體字當中。正體字可對單字做詳細解說,但異體字則不做任何解說,只註明正體字應為何。該網站若能做如此改進,則一樣可以達到推廣正體字的目的,而使用者也會感到稱便和實用。

﹝相關閱讀﹞

1. 「鬥」這個漢字的寫法多達八種

2. 「豔」這個漢字的寫法多達五種

3. 人參的「參」字,變化多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867488

 回應文章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好重編
2010/03/22 10:34

無法查到的字很多 有些還要自己編字  真的不方便

如果可以重編 網上可以打得出來 那就輕便多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3-22 23:17 回覆: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字數約一萬四千個,但約二千異體字無法查,故查得到的字數約一萬二千個,字數的確偏少,故遇到查不到的字,只好到各擁十萬字的異體字網站或全字庫網站去查。如果《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能擴編字數,那將是很棒的事,謝謝秋玲格友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