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文《全字庫》網站的「筆順序查詢」之使用心得
2010/04/30 12:20:28瀏覽9202|回應0|推薦29

中文全字庫網站的「複合查詢」模式當中,以注音、筆畫數和部首等三種是大家所常用的,但是比較陌生的「筆順序查詢」,其實也很好用。本文將帶著大家一窺筆順序查詢之堂奧,從而喜歡它。

對於只會使用注音輸入的人,當遇到不會念的漢字,也不知其部首,若使用筆畫數查詢,待選字會太多;若想使用部件查詢,要拆解部件,可不是容易的事。漢字大家都會寫,故只要能用正確的筆畫,並按正確的筆順書寫漢字,就能使用筆順序來查詢漢字。

筆順序的主筆形共有五種,即橫()、豎()、(丿)、()和(),也可以加用萬用碼(Wildcard)。由這五種主筆形,可再細分附筆形:(1)橫畫裡含一種附筆形,即橫挑。(2)豎無附筆形。(3)撇畫裡含一種附筆形,即豎撇。(4)點畫裡含三種附筆形。(5)折畫裡含二十六種附筆形,分成四類,包括一折(共有15項,例如「水」字的左邊筆畫),二折(共有7項,例如「ㄣ」),三折(共有3項,例如「乙」)和四折(只有1項,例如「ㄋ」)

筆順序查詢設計得很友善(User friendly),即附筆形所勾選的,也歸到主筆形,而主筆形只有少少的五種而已。如果附筆形勾選不太正確,但只要所歸納的主筆形正確,就查得到字;不像部件查詢,部件多達數百個,部件一定要句選一模一樣的,否則即查不到字。

欲使用筆順序查詢不要從主功能表單獨叫出應從複合查詢(網址:http://www.cns11643.gov.tw/AIDB/query_composite.do)的模式叫出原因有三:(一)遇到注音、部首和筆畫數皆不適查的難字筆順序可做為查詢的輔助工具。(二)使用筆順序查詢時遇到查不出的字可使用其它查詢以查出漢字的筆順。(三)單獨叫出不會保留輸入值但在複合查詢之下則可以保留輸入值 以利做微調

筆順序查詢有兩個用途簡述如下:

(一) 查詢難字

對於只會注音,而不會倉頡的使用者,若遇到不會念的難字,也不知其部首,只能使用筆畫數查詢,可是待選字會相當多。雖然可以考慮用部件查詢,可是有時候部件不容易拆解,此時即可使用類似寫字的方式,以筆順序來查詢難字。

假設「永」字是個難字,不知其注音,亦不知其部首,若使用筆畫數查詢,在5畫之下,字數多達849個共分成17個選字頁每頁顯示50個字。若使用筆順序查詢當輸入「丶乙乙丿丶」代碼自動設定為「45534」即得「永」字

再假設「亞」字是個難字,不知其注音,亦不知其部首,若使用筆畫數查詢,在8畫之下,字數多達4,094共分成82個選字頁每頁顯示50個字。若使用筆順序查詢當輸入「一丨一乙乙一丨一」代碼自動設定為「12155121」即得「亞」字

若輸入不正確系統會顯示您所輸入的部件您不要整個清掉可做微調。但請不要用選字的方式否則所選代碼會置於最右邊應將游標移至欲修改處直接用按鍵刪字和輸入

(二) 查詢筆順

一般的紙本字典不會教人寫字的筆順;教育部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和異體字網站也沒教人寫字的筆順。但全字庫網站的筆順序查詢就可當成筆順的教學軟體(Tutorial)以校正使用者書寫漢字的筆畫順序;當輸入的筆順正確即會顯示漢字若真的無法查出可利用注音等查詢方法以查出漢字即可知道其筆順

    總而言之,「筆順序查詢」的主筆形只有五種,很容易記牢。雖然它必須一筆一畫地輸入,但和寫字是一模一樣的,只要您寫字的筆畫和筆順都正確,對於查詢各種難字,它可是比筆畫數查詢或部件查詢來得有效率。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990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