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文《全字庫》網站的「複合查詢」之使用技巧
2010/03/05 12:38:17瀏覽4077|回應0|推薦30

中文全字庫網站的複合查詢是將(1)筆畫、(2)部首、(3)注音、(4)倉頡、(5)拼音、(6)CNS字面、(7)部件和(8)筆順序等八種查詢整合在一起,使用者可以只用其中一種,也可以合併兩種或多種來使用。由於全字庫字數多達10萬字,如果只用一種查詢,檢出的字會較多;如果整合兩種以上的查詢來使用,較容易檢出所要查的字。全字庫網站複合查詢的網址是http://www.cns11643.gov.tw/AIDB/query_composite.do(備註:連結需要等候一些時間)

  本文擬探討檢字的技巧,系統檢出的畫面每頁顯示50個字,檢出的字數要越少越好。例如欲查詢「或」字,解說如下:

() 單一查詢

(1) 注音查詢:輸入ㄏㄨㄛˋ,共查得262個字,分成6頁,「或」字出現在第1頁第1列的第2字,同音字是先按CNS字面,再按筆畫數順序排列。

(2) 部首查詢:輸入戈,共查得266個字,分成6頁,「或」字出現在第1頁第1列的第10字,同部首的字是先按CNS字面,再按筆畫數順序排列。

(3) 筆畫查詢:輸入8畫,共查得4,093個字,分成82頁,「或」字出現在第4頁第3列的第8字,同筆畫數的字是先按CNS字面,再按部首順序排列。

(4) 部件查詢:

(A) 輸入戈口一,共查得1個字,此字即是所欲查的「或」字。

    (B) 輸入戈,*,共查得108個字,分成3頁,「或」字出現在第1頁第1列的第5字,同部件的字是先按CNS字面,再按筆畫數順序排列。

    (C) 輸入*,,*,共查得15,598個字,由於同部件的字太多,故很難找到所欲查的「或」字。

    (D) 輸入戈口,*,共查得36個字,分成1頁,「或」字出現在第1頁第1列的第1字,同部件的字是先按CNS字面,再按筆畫數順序排列。

    由部件查詢可知,若能輸入全碼,則檢出的字最少,也就是最容易找到所欲查的字。

(5) CNS字面查詢:

(A) 選擇第1字面,共查得6,312個字,分成127頁,由於字數太多,故很難找到所欲查的「或」字。

(B) 選擇第2字面,共查得7,650個字,分成153頁。

(C) 選擇第3字面,共查得6,395個字,分成128頁。

(D) 選擇第4字面,共查得7,298個字,分成146頁。

這四個字面的總字數,大概等同於Vista系統的字數,但兩邊的漢字並不完全相同。

在部件查詢當中,即使輸入部份碼,所檢出的字,也常會比注音查詢和部首查詢來得少,但因要輸入部件比較不易,故通常用在不知注音,也不知部首的字上面。

() 複合查詢

(1) 注音加部首查詢:輸入ㄏㄨㄛˋ+戈,共查得3個字,「或」字出現在第1列的第1字。

(2) 注音加筆畫查詢:輸入ㄏㄨㄛˋ+8,共查得6個字,「或」字出現在第1列第2字。

(3) 部首加筆畫查詢:輸入戈+8,共查得21個字,「或」字出現在第1列第1字。

(4) 部件加筆畫查詢:

(A) 輸入戈,*+8,共查得11個字,「或」字出現在第1列的第1字。

    (B) 輸入*,,*+8,共查得444個字,分成9頁,「或」字出現在第1頁第4列的第7字,同碼字是先按CNS字面,再按部首順序排列。

    (C) 輸入戈口,*+8,共查得1個字,此字即是所欲查的「或」字。

(5) 注音加CNS字面,輸入ㄏㄨㄛˋ+1,共查得12個字,「或」字出現在第1頁第1列的第2字,同碼字是先按筆畫數順序排列。

(6) 部首加CNS字面,輸入戈+1,共查得22個字,「或」字出現在第1頁第1列的第10字,同碼字是先按筆畫數順序排列。

(7) 筆畫加CNS字面,輸入8+1,共查得388個字,分成8頁,「或」字出現在第4頁第3列的第8字,同碼字是先按部首順序排列。

想在多達十萬字的全字庫當中檢出所欲查的字,除非是位在第一字面,尚可使用單一查詢,否則即應使用複合查詢,但第一字面只包含六千多字,使用上可能會不敷所需。

在複合查詢當中,以查詢「或」字為例,注音加部首查詢、注音加筆畫查詢以及多個部件加筆畫查詢,所檢出的字數皆是個位數;部首加筆畫查詢、罕用的部件(例如部件「戈」比「口」罕用)加筆畫查詢、注音加CNS字面以及部首加CNS字面查詢,所檢出的字數皆只有120字,使用者可以很容易找到所欲查的字。

【相關閱讀】

(1) 中文全字庫網站的複合查詢之使用心得

(2) 全字庫網站的部件查詢之使用心得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826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