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語典》(《成語字典》)網站的使用心得
2010/05/07 10:46:45瀏覽5123|回應1|推薦47

  所謂成語,是一種語言中簡短有力的固定詞組,可作為句子的成分;形式不一,以四言為主;一般而言都有出處來源,與引申的比喻義。教育部的《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雖然可以查到一些成語,可是數量有限,解釋精簡。想查成語,還是應該上到成語專業的《成語典》網站,不只成語的數量多,解釋詳盡,還會註明典源,並做典故說明,至今使用人次已高達4,294萬。

《成語典》網站的首頁網址是http://dict.idioms.moe.edu.tw/,之下的主網頁的功能表共分成四種選項,如下所述:

(1) 使用說明:包含系統說明、系統需求、操作說明、使用注意事項、問題與解答等5項。

(2) 編輯說明:包含部長序、編輯委員會序、…、改版紀錄等12項。

(3) 辭典附錄:包含正文參考資料、參考語料、修訂本參考資料、編輯總資料庫、 編輯總報告書等5項。

(4) 語文叢書:連向「國語推行委員會」的網站的首頁,該首頁的功能表共有13個選項,其中的第1個選項列出9種辭典,包括《異體字字典》、《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和《成語典》等,其實「語文叢書」主要應該就是指這些辭典。

《成語典》網站主網頁的主功能項是「成語檢索」和「類別檢索」,彼此是互斥的,只能二選一,但勾選符號是方形的,而非如一般的圈選是用圓圈的。成語檢索項下分成「中文檢索」和「English searching」兩項,兩者只能二選一。主網頁上面尚有首頁、光碟版訊息、特別注意事項、純文字等四個超連結。

「檢索範例及說明」是做在主網頁的下方,採書籤連結的方式。中文檢索、English searching 和類別檢索等三個說明的超連結皆可連到書籤之處。由於說明只有少少的一點點,檢索規則也很簡單;其實,「檢索範例及說明」應該隱藏,有需要再連結,不要一直顯示在主網頁的下方。

成語檢索可分成兩種模式,如下所述:

() 圖文版模式

  在文字盒若輸入一日三秋,按查詢鈕,可以查到兩筆。若選看第一筆,標題是「一日三秋」,會出現一個新網頁;右邊含有許多小圖案,包括前進路標(音讀)、綠樹(釋義)、蛋(典源)、向日葵(典故說明)、洞穴(用法說明)、白樹(書證)、風車(辨識)、望遠鏡(參考詞語)、仙人掌(成語接龍)、房子(回檢索畫面);當滑鼠指向以上各圖案,有點像在玩捉迷藏遊戲,圖案會變化,並顯示各超連結的用途,點選超連結,進入新網頁,可以看到詳細的解釋。若選看第二筆,標題是「一日三秋()」,點選超連結,會連向《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解釋,這個解釋是比較精簡的。

() 純文字模式

在文字盒若輸入一日三秋,按查詢鈕,可以查到兩筆。若選看第一筆,標題是「一日三秋」,點選超連結,會出現新網頁,功能表選項包含(1)音讀、(2)釋義、(3)典源、(4)典故說明、(5)書證、(6)用法說明、(7)辨識、(8)參考詞語、(9)成語接龍, 另外還有回檢索頁的超連結;其中釋義、典源、典故說明等三項內容同在一頁,只是有做上連結的書籤。若選看第二筆,標題是「一日三秋()」,點選超連結,會連向《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解釋,這個解釋是比較精簡的。

檢索的運算子(Operator)只有&#兩個,&代表「及」,#代表「或」。在文字盒,若輸入一日三秋,共可查得2筆;若輸入&&&,共可查得5筆;若輸入###,共可查得1,944筆;若輸入,共可查得1,190筆;若輸入,共可查得330筆;若輸入,共可查得394筆;若輸入,共可查得113筆。「一日三秋」分成四個字查詢,共查得1,190+330+394+113=2,027筆,比輸入###所查得的1,944筆多了83筆。筆者覺得,《成語典》網站的檢索運算子不如《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的多,檢索運算能力自然也不足夠,應設法改善。

另外,若查三隻小豬,在圖文版模式,只能查出一筆,點看可以正常看到解說。但在純文字模式,卻可查出兩筆,若點看第二筆,可以正常看到解說;可是若點看第一筆,連結將會出錯,這是系統應該修正之處。

在《成語典》網站可以查到「三隻小豬」,曾被質疑它不是成語,不應該列在該網站。但筆者另有看法,因為「三隻小豬」是列在附錄的「參考語料」之處,只有簡短的解說,不像正規的成語,會有包含(1)音讀、(2)釋義、(3)典源、(4)典故說明、(5)書證、(6)用法說明、(7)辨識、(8)參考詞語、(9)成語接龍等多項的解說。「三隻小豬」不是成語,卻可當成慣用語。所謂慣用語,是指固定語的一種;是口語中習慣的用語,形似成語,但沒有典故來源。

    由於該網站查出的資料,會包含《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的詞語,句數和字數都不一定,因此,若將網站名稱改為《成語與慣用語典》網站,應該會更加貼切。另外,圖文版模式雖有美美的畫面,但選項未標明用途,必須滑鼠指標移到上面,才會標示用途,故筆者比較偏愛純文字模式。

[相關閱讀]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的使用心得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011125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語典》網站
2010/05/09 15:06
圖文版模式雖然美美的
但您還是喜歡實用的純文字版
由此可見
您是講究實用的專家喔~~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5-10 23:32 回覆:

  由於我不想記圖文版模式各圖示的意義,習慣使用純文字模式的功能表選項,謝謝ez老師的回應,說我是專家,真是過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