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體字字典》網站的使用心得
2009/11/27 11:30:41瀏覽3879|回應0|推薦16

筆者喜歡研究漢字,以前習慣查紙本字典,可是苦於字數太少,很多字都查不到,自從習慣使用教育部的異體字字典網站,就常上網檢字。該網站設立於民國八十九年,目前上線的是民國九十三年的正式五版,可用來檢索正體字和異體字,字數多達106,230個,至今使用人次已高達1,019萬,使用績效可說極為顯著。

該字典的網址是http://dict.variants.moe.edu.tw,進入首頁之後,按﹝歡迎光臨﹞鈕,進入網路版說明的網頁,按開始鈕,進入主網頁,此時的網址是http://dict.variants.moe.edu.tw/main.htm,主網頁的功能表包括(1)系統說明(2)編輯説明(3)字形檢索(4)附錄索引(5)系統用語等五項。比對首頁和主頁的差異,前者只比後者多了三個大字「教育部」和﹝歡迎光臨﹞、Welcome和國語辭典等三個超連結,改進之道是應將首頁取消,在主網頁標註「教育部」三個大字,設國語辭典和網路版說明兩個超連結,將網址的/main.htm去掉,如此主網頁就可變成首頁。

接下來將列出主網頁的各項功能表的內容,如下所示:

(1) 系統說明:包括系統簡介、系統需求、造字檔安裝、操作說明、問題與解答等5項。

(2) 編輯説明:包括序、編輯類例、編輯凡例、編輯群、版權頁、版權聲明、形體資料申請辦法、修訂及改版紀錄等8項。

(3) 字形檢索:包括部首索引、筆畫索引等2項,網頁下端設有附錄超連結,用以連向附錄索引,並且還有日本特用漢字表、韓國特用漢字表、民俗文獻用字表、漢語方言用字參考表、單位詞參考表、符號詞參考表、待考正字表等七個超連結。其中的日本特用漢字表和韓國特用漢字表等兩項是附錄索引中的中日韓共用漢字表的選項; 至於其它五項則是附錄索引中的選項。筆者認為網頁下端的這些超連結,都是主網頁附錄索引的項目,所以在字形檢索這邊就不要重複設立,以免破壞網頁的階層式結構(Hierarchical Structure)

(4) 附錄索引:包括異體字例表、偏旁變形歸納表、二一四部首各種形體歸併表、聯綿詞異形表、中日韓共用漢字表、民俗文獻用字表、兩岸化學元素用字對照表、避諱字參考表、漢語方言用字參考表、單位詞參考表、符號詞參考表、待考正字表、異體字表修訂版、原異體字表修訂紀錄、編輯總報告書等15項。

(5)   系統用語:包括關鍵文獻、形體資料表等17項。

本文主要是探討字形的檢索,對於其它功能暫不提及。該本字典的檢索方式是採部首索引與筆畫索引,但一般的紙本字典都有注音索引,對於會念的漢字,按注音檢索會比按部首或按筆畫檢索來得快,因為不需要計算筆畫數,直接點選注音即可,系統可以考慮提供這種便利的檢索方式。

關於部首索引,必須先計算部首的筆畫,點選筆畫之後,才能點選部首,筆畫一算錯,就會顯示出不想要的部首。理想的方式應和紙本字典一樣,將所有的部首按筆畫列出,如果筆畫少算一畫或多算一畫,只要往前或往後看即可查到,使用者只要常常使用,對於部份的部首位在那個地方,通常是早已熟悉,根本不需要計算筆畫。另外,如果能加列按注音查部首,對於會念的部首,查起來絕對比前述兩種查部首都來得快。

關於筆畫索引,必須先計算漢字的總筆畫數,點選筆畫之後,還需要點選除去部首以外的筆畫數,才能顯示出所查的漢字,如果不知該字所屬部首,就無法查到所要的漢字,如此的設計真的不好用,而且屬於部首的筆畫還要重複計算,實在浪費時間。需要使用筆畫索引的人,通常是不知該字所屬的部首,否則直接使用部首索引就好了。需要先點選筆畫,再點選部首,實在很不方便;改進之道是應學紙本字典的作法,使用者點選筆畫之後,就應將屬於該筆畫數的漢字都顯示出來,這些漢字當然可以按部首順序排列。

關於漢字釋義的部份,每一項開頭都沒有縮排,段落不容易看清楚,使用者不方便知道該字共有幾項解說。改進之道有四種選擇,一是縮排,也就是每一段開頭往右退一個字;二是條列加數字編號;三是條列加項目符號;四是使用表格,每一項解說放在一個格子內。

  網站對於漢字的音讀和釋義,有些地方與紙本的《辭海》字典不盡相同,例如「嚵」字,網站的內容是『音讀:ㄔㄢˋ,釋義:鳥獸的嘴。說文解字:「嚵,一曰喙也。」如:「狗嚵子」。嘗。集韻.上聲.琰韻:「嚵,嘗也。」』,但《辭海》字典的內容是『ㄔㄢˊ。ㄓㄢˇ。岑咸切,音讒,咸韻;乍喊,音瀺,顫韻,同讒,小啐也,一曰喙也。』。以嚵字而言,網站音讀一個,《辭海》音讀兩個,網站釋義兩組,《辭海》釋義四組。

異體字字典網站的使用人次已超過一千萬,代表這個網站的存在,已滿足了龐大使用者的需求;網站字數超過十萬字,勝過紙本字典很多倍,解決了大家查不到字的困擾,筆者對這個網站非常肯定。本文雖然列出了一些改進的建議,只是希望系統能更加改善,好還要更好。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536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