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哪些村里設有兩所以上的大學?
2021/07/23 10:34:24瀏覽2114|回應2|推薦26
  村里是台灣最小的行政單位,村里的面積有大有小,市區的里面積小人口多,鄉下的村面積大人口少。但一個村里也可能含有兩所或三所大學,本文就是想介紹這些村里。 

  最近在谷歌地圖看台中市沙鹿區的晉江里,意外發現其境內竟有兩所大學,覺得不可思議。之後也發現台北市大安區的學府里,其境內有著頂尖的臺大與臺科大兩所大學。後來又看到〈大專院校所在縣市鄉鎮市區村里代號一覽表〉,讓我如獲至寶,從而想寫出本篇。   

  台北市大安區的學府里境內有國立臺灣大學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臺大設立於1928年,臺科大設立於1974年,兩校只隔著基隆路。臺大是大學的龍頭,臺科大是技職大學的龍頭,雙龍頭皆位在大安區的學府里,這個里真是學風鼎盛。  

  台北市士林區的福林里境內有東吳大學與銘傳大學。銘傳設立於1957年,東吳於1954年在臺復校,1958年遷校至外雙溪現址。

  台北市北投區的一德里境內有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與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城市科大的前身是光武工專,設立於1971年;北藝大設立於1982年,直到1991年才遷校至北投區的關渡。北藝大的校址是學園路1號,城市科大的校址是學園路2號,兩校隔著學園路。  

  桃園市龜山區的樂善里境內有國立體育大學、長庚大學與長庚科技大學等三所大學。體大設立於1987年,長庚大學也是成立於1987年,長庚科大則成立於1988年。長庚大學與長庚科大相鄰,所以校址都是文化路,但只相差2號;至於體大則是位在長庚大學與長庚科大的對面,校址一樣是文化路,但只各差9與11號。龜山區的樂善里境內的大學多達3所,這是全台最多的紀錄。  

  新竹市東區的光明里境內有國立清華大學與國立交通大學。清大於1956年在臺復校;交大於1958年在台復校,校區在東區博愛街,1979年設立光復校區。清大與交大隔壁,清大臨光復路,交大臨大學路。清大與交大兩所頂尖大學皆位在東區的光明里,這個里跟臺北市的學府里一樣,都是學風鼎盛。   

  台中市沙鹿區的晉江里境內有靜宜大學與弘光科技大學。弘光設立於1967年;靜宜於1949年在臺復校,校區在台中市南區復興路,1987年遷至台中市沙鹿區現址。弘光與靜宜兩校皆位於臺灣大道旁。  

  此外,根據資料說新竹市香山區的東香里境內有中華大學與玄奘大學,但從谷歌地圖可知,中華大學確實位於東香里,但玄奘大學則是位於香村里。東香里與香村里相鄰。  

  一個村里境內會有兩所以上的大學,沒有出現在鄉下,只出現在都會區,例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與台中市。其中,台北市的學府里、福林里與一德里等三個里各有兩所大學,桃園市的樂善里有三所大學,新竹市的光明里與台中市的晉江里各有兩所大學。 

[參考資料]

  (1) 〈大專院校所在縣市鄉鎮市區村里代號一覽表〉

  (2) 《維基百科》

  (3) 谷歌地圖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65650982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5 00:28
光武工專成立於1071年,疑有誤。「長庚體育大學」疑為「長庚科技大學」之誤。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7-25 16:01 回覆:
謝謝嵩麟淵明老師的指正,錯誤之處已改正。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24 15:55

台北市全台首善之都,學風鼎盛,人口密集,

故同一村里有兩個大學以上,比起其他縣市就更常見。

大安是著名文教區,轄區內有台大、台科大,果然名不虛傳。

新竹的清、交,兩大名校的梅竹賽也膾炙人口,為竹科貢獻人才,功不可沒。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7-25 16:15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所言甚是,是拙文很好的補充資料,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