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卑南國中」與「卑南國小」都不是位在卑南鄉
2021/04/06 17:28:01瀏覽1716|回應3|推薦30
  最近在《維基百科》查看「卑南鄉」,得知在1974年時,台東鎮欲升格為縣轄市台東市,將卑南鄉的卑南、南王、富岡、岩灣、新園、建興、南榮、知本、豐田、建和等十個村併入台東市,以湊合成十萬人,因而形成「卑南」不在卑南鄉的現象。

  原先位在卑南鄉的卑南國中與卑南國小,隨著南王村與卑南村改隸台東市,變成以卑南為主校名的這兩所學校,就不再是位在卑南鄉了。就高中高職而言,全台有好幾所以地名為校名的學校並非位在與校名相同的鄉鎮市區;但就國中與國小而言,目前就只看到卑南國中與卑南國小都非位在與校名相同的鄉鎮市區。 

  卑南國中:創立於1962年,初名是台東縣立卑南初級中學,1968年改名為台東縣立卑南國民中學。校址是台東縣台東市更生北路766號。該校位在台東市的南王里。卑南國中的網址是 https://pnjh.ttct.edu.tw/


  卑南國小:創立於1950年,初名是台東縣卑南國民學校(今南王國小)之分校。1951年獨立為卑南國民學校(原卑南國民小學改為南王國小)。1968年改名為台東縣卑南國民小學。校址是台東縣台東市更生北路726號。該校位在台東市的卑南里。卑南國小的網址是 https://bnps.ttct.edu.tw/


  「卑南國中」與「卑南國小」原先都是位在卑南鄉,但自從學校所在的南王村與卑南村於1974年被併入台東市,使得這兩所學校從此就不再是位在卑南鄉了。

[參考資料]

  (1) 卑南國中與卑南國小網站

  (2) 《維基百科》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6001328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00:27

呵呵呵,物是人非,物換星移。

徒有虛名,原來是保留歷史。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4-11 11:23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這兩所學校皆以卑南鄉為名,但後來因行政區調整而併入台東市,造成卑南鄉沒有卑南國中與卑南國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7 15:07

保留原校名,不僅讓早期畢業校友們有認同感,

也是尊重歷史,這才是明智之舉。

謝謝阿國師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4-11 11:24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校名的更迭有時候不容易弄懂,台東的南王國小原名卑南國小,後來改名為南王國小,將原校名留給該校的分校也就是如今的卑南國小,阿國也是反覆研讀資料,才弄清楚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7 09:49
原來如此,卑南國中與國小,居然都不在地名所在地,這點真的很特別。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1-04-11 11:24 回覆:
歡迎浮生格友回應,也由於這兩所學校改隸台東市,造成卑南鄉沒有以鄉為名的卑南國中與卑南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