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新北市中和區各國小的所在地
2020/08/20 08:20:41瀏覽3221|回應2|推薦19
  中和區的人口數,僅次於板橋區與新莊區,在新北市排名第三。中和區境內共有9所國小,這些國小的校名,有的是來自老地名,有的是取自富有意義的詞語。這些國小的校名與中和區轄內的里名大概都相同,但這些學校是否都位與校名相同的里內呢?請看本文之介紹。 

  中和區各國小的所在地,按照創校的先後,分述如下:  

(1) 中和國小

  創立於1908年,創校至今已歷112年。校址是新北市中和區中和路100號。該校位在漳和里,中和國小早年曾經名為漳和公學校;另外,中和區轄內沒有中和里。該校初名是板橋公學校枋寮分班,3年後獨立為漳和公學校,是中和創立最久的小學。中和的詞義除了是地名,也意指儒家以中正平和為中庸之道的精神修養。後亦泛指平衡穩定、不受干擾的狀態。中和國小的網址是 https://www.jhes.ntpc.edu.tw/


(2) 積穗國小 

  創立於1954年。校址是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154號。該校並非位在積穗里,而是位在文元里,積穗里與文元里並未相鄰。積穗國小的網址是 https://www.tjsps.ntpc.edu.tw/default.asp


(3) 興南國小 

  創立於1956年。校址是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24號。該校並非位在興南里,而是位在忠孝里,忠孝里與興南里被其它里隔開。興南國小的網址是 https://www.hnps.ntpc.edu.tw/


(4) 秀山國小

  創立於1977年。校址是新北市中和區立人街2號。該校就位於秀山里。秀山國小的網址是 https://www.ssps.ntpc.edu.tw


(5) 復興國小

  創立於1979年。校址是新北市中和區復興路301巷6號。該校並非位在復興里,而是位在中興里;位在東北方的復興里緊鄰著中興里。復興的詞義是衰微後使其重新興盛起來。復興國小的網址是 https://web.fsps.ntpc.edu.tw/


(6) 自強國小 

  創立於1981年。校址是新北市中和區莒光路200號。該校就位在自強里,自強國中則位在馬路對面。自強的詞義是自己奮發圖強。自強國小的網址是   https://www.jcps.ntpc.edu.tw/


(7) 景新國小

  創立於1982年。校址是新北市中和區景新街467巷37號。該校並非位在景新里,而是位在景南里。景新國小的網址是 https://www.jsps.ntpc.edu.tw/


(8) 錦和國小

  創立於1984年。校址是新北市中和區圓通路292號。該校並非位在錦和里,而是位在錦中里,位在南方的錦和里與錦中里緊鄰。錦和國小的網址是 https://www.chps.ntpc.edu.tw/


(9) 光復國小

  創立於1998年。校址是新北市中和區光環路二段1號。該校位在中原里;另外,中和區轄內沒有光復里。光復國小原先是規劃要設立在板橋區,但後來因為中和人口增加很多,故改設在中和區。該校隔壁的光復高中則是位在板橋區,這個現象實在很有趣。光復的詞義是失去再收回。光復國小的網址是 https://www.kfes.ntpc.edu.tw/


  中和區人口多達41萬,但才設有9所國小,對比板橋區人口55萬設有17所國小,新莊區人口42萬設有16所國小,可見得中和區設立的國小數偏少。中和區境內有中和國小與光復國小,但中和區轄內並無中和里與光復里;雖然如此,但中和國小位在漳和里,而該校早年曾經名為漳和公學校,足見當年校名與村里名曾經相同過。另外,秀山國小就位在秀山里,自強國小就位在自強里,難得的校名與里名相同。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新北市中和區各國小網站

  (3) 谷歌地圖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4919506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2 00:34
以前覺得學校都是單獨一個校園,現在許多學校塞在街道社區中,連正門也很容易忽略.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8-24 12:24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您說的情形是位在都會區的學校,不仔細看的話,還真不知道是一所學校呢!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10:41

謝謝阿國師詳解中和轄區國小校名、地理位置---。

中和與新莊人口相近(約少了一萬),但國小竟然少了7所。

是否中和人口較老邁,學童人數少(新莊)很多?

抑或中和都是學童很多的大型學校,因此足以容納?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08-24 12:19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中和區人口比新莊區少一萬人,但國小則少了7所,兩區各國小所容納的學生數相差甚多是可以想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