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挺有趣的國小校名—以動物為校名
2019/11/30 15:20:30瀏覽1570|回應2|推薦33
  台灣的公立國民小學,以動物做為校名的並不多見;經過調查,發現是有幾所學校是以動物的名稱作為校名。除了龍、鳳凰與麒麟等祥獸之外,沒想到鳥和魚之名也可以作為校名,真是挺有趣的。

  有哪些國小是以祥獸與魚、鳥做為校名呢?簡介如下:    

(1) 烏龍國小

    該校位在屏東縣新園鄉南龍村,設立於1927年。新園鄉烏龍村的古地名是烏龍,南龍村位在烏龍村的南邊,興龍村則位在烏龍村的西邊。國小設在南龍村,但以烏龍為主校名;派出所則設在興龍村,但以興龍為所名。學校網址是



    辭典對「烏龍」一詞的解釋如下:詞義一是黑色的龍。詞義二是晉朝時,民俗以「龍」字做為家犬的命名。後世則以烏龍泛指犬。詞意三是泛指出乎意料之外的錯誤或失誤。

    一般人對烏龍一詞的認知,都偏向於負面的解釋,但其實它可指黑色的龍。

(2) 大鳥國小

    該校位在台東縣大武鄉大鳥村,設立於1927年。大鳥村的古地名是大鳥。學校網址是 http://www.danps.ttct.edu.tw


    辭典查無「大鳥」詞條,但可解釋為大的鳥。

(3) 大鵬國小

    (3-1) 新北市大鵬國小

          該校位在新北市萬里區大鵬里,設立於1942年;1946年4月獨立為大埔國民學校,但半年之後即改名為大鵬國民學校。 如今大鵬里境內仍保有古地名大埔。學校網址是 https://www.tpes.ntpc.edu.tw


    (3-2) 台中市大鵬國小 

          該校位在台中市西屯區大鵬里,設立於1958年;1959年獨立為水湳國民學校;1962年改名為大鵬國民學校。大鵬里位在水湳地區。學校網址是



    辭典對「大鵬」一詞的解釋是傳說中最大的鳥,由鯤變化而成。

(4) 鯉魚國小

    (4-1) 苗栗縣鯉魚國小

          該校位在苗栗縣三灣鄉鯉魚潭村,設立於1921年。鯉魚國小的主校名曾經是鯉魚潭、龍騰坪、吉田,到了1946年獨立為鯉魚國民學校。鯉魚潭村境內有古地名鯉魚和鯉魚尾,鯉魚潭村靠近知名的「鯉魚潭水庫」。學校網址是



    (4-2) 南投縣鯉魚國小

          該校位在南投縣竹山鎮鯉魚里,設立於1954年;1955年獨立為鯉魚國民學校。鯉魚里的古地名是鯉魚尾。學校網址是



    辭典對「鯉魚」一詞的解釋如下:動物名。硬骨魚綱。體呈側扁的紡綞形,口吻鈍圓,邊有長短觸鬚各一對,有發達的咽頭骨。脊鰭長、尾鰭分叉,鱗大。食水草及魚介類,棲小河池沼等處,現多為人工飼養的食用魚。也稱為「文魚」。

(5) 麒麟國小

    該校位在南投縣埔里鎮麒麟里,設立於1953年。該校位在水頭山(又名麒麟山)的山腳下。學校網址是 http://www.klps.ntct.edu.tw


    辭典對「麒麟」一詞的解釋如下:一種傳說中罕見的神獸。形似鹿,但體積較大;牛尾、馬蹄,頭上有獨角。背上有五彩毛紋,腹部有黃色毛,雄者稱為「麟」,雌者稱為「麒」,統稱為「麒麟」。性情溫和,不傷人畜,不踐踏花草,故稱為「仁獸」。相傳世有聖人時此獸才會出現。也作「騏驎」。

(6) 鳳凰國小

    該校位在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設立於1941年。鳳凰山是鳳凰村與內湖村的界山。學校網址是 http://www.fwps.ntct.edu.tw


    辭典對「鳳凰」一詞的解釋是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雄的稱為「鳳」,雌的稱為「凰」,為象徵祥瑞的鳥。也稱為「丹鳥」、「火鳥」、「鶤(ㄩㄣˋ)雞」。

  看過以上的介紹,可知學校雖然少以動物為名,即使有的話,也都是跟地名有關。烏龍國小、大鳥國小,兩所鯉魚國小、鳳凰國小與麒麟國小皆源於古地名;至於兩所大鵬國小的初名,也都是以古地名為主校名,但後來都改成現今的校名。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維基百科》

  (3) 相關學校網站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31112669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12/02 11:33

以吉祥動物取校名很有意義,可惜筆劃多了些,學子填寫校名時可要多花些時間。

阿國兄有系統地整理一些校名,不僅讓來訪格友增廣見聞,

也替這些學校廣為宣傳,增加知名度,一舉數得。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12-04 12:59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您說得極對,像烏龍、鳳凰與麒麟,筆畫還真不少,要用心才能夠寫正確。8年前阿國寫過《挺有趣的國中小學之校名》,今年繼續探討挺有趣的國小校名,發現不管是以蔬果、歲寒三友、樹木,還是動物為校名,大都跟學校所在的地名有關。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1 11:59
哈哈哈哈哈!從未注意。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12-02 10:31 回覆:
歡迎愛妮格友回應,這幾個校名真的很有趣。拙文所介紹的六種校名當中,以烏龍和大鳥最為有趣;阿國在8年前已對這兩所學校做過介紹,如今將這兩個校名與地名的關係另做一番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