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鶯歌區的鐵路大轉彎
2020/10/07 08:45:20瀏覽1639|回應1|推薦24
  新北市鶯歌區以陶瓷產業聞名,境內最知名的景點是「陶瓷老街」與「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本文想為大家介紹鶯歌另有一項特色,那就是境內的鐵路大轉彎。   

  每次搭乘縱貫線火車經過鶯歌,只要是有陽光照進車廂,您會發現,假若陽光本來是出現在左側,可是短暫會出現在右側,不久之後才恢復又出現在左側;反之亦然。有一天上午,我從板橋車站搭電聯車南下。經過鶯歌車站時,有乘客上車,其中一位嫌棄左側有陽光照進來,因此他選擇坐到右側座位。沒想到不久之後,陽光換成從右側照進來,因此他換到左側座位。但不久之後,陽光又換成從左側照進來,所以他只好再坐回右側。這位乘客可能不知鶯歌的鐵路會來個大轉彎,他不時地換座位真是有趣,還好當時車廂有空位,讓他得以換來換去。



  鐵路在新北市樹林區的走向是西南行,進入鶯歌區的第一個里是建德里,接著是北鶯里與中鶯里,這兩個里共同設有鶯歌車站。之後鐵路進入南鶯里,而東鶯里就位在鐵路的周圍。鐵路之後分別經過南靖里與同慶里,到了永昌里時,鐵路轉向北行,而尖山里就位在周圍。之後鐵路進入永吉里,到了鳳鳴里轉成往西北行,而中湖里與大湖里分別位在鐵路的周圍。鐵路離開鶯歌區的最後一里是鳳福里,過了桃園市的「龜山工業區」,鐵路就轉回原先的西南行,而桃園車站也就到了。

  鶯歌區目前只設有一個火車站,那就是鶯歌車站,它距離樹林區的山佳車站是4.4公里,距離桃園市的桃園車站是8.2公里。因此鐵路局計畫在鳳鳴里與鳳福里設立火車站,名為鳳鳴車站,預計於2024年新建完工啟用。

  以後您若有機會搭乘火車經過鶯歌,若是晴天時,請注意看看照進車廂裡的陽光變化;會有這樣的現象,是因為鶯歌的鐵路正在大轉彎,讓乘客誤以為火車正在往回走。  

[相關閱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51218088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8 12:22

很長一段時間沒搭火車北上了,若有機會搭火車北上,又是大晴天,

一定要體驗一下與陽光玩躲躲貓的遊戲。

阿國師對周邊事物的觀察真的是很敏銳,謝謝分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0-10-11 12:35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以前我搭火車經過鶯歌,感覺火車會短暫往回走,但沒有仔細去研究地圖;如今為了寫作此篇,將鶯歌境內的火車路徑弄清楚了。這麼多年來,只有見到那一位乘客不停地換座位,故印象特別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