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黯然」可別寫成「暗然」
2019/05/13 10:01:07瀏覽4542|回應3|推薦45
  詞語「黯然」與「暗然」,注音相同,字形也類似,但是在兩岸的辭典裡,皆只認可「黯然」一詞。您想知道詳情嗎?    

  「暗」字:注音是ㄢˋ。若當形容詞,字義1是不明亮的、光線不足的、黑夜的。字義2是幽深、陰翳(ㄧˋ)。字義3是昏昧、不明事理。通「闇」(ㄢˋ)。字義4是不讓人知道的、不公開的。字義5是無光澤的。

  至於「黯」字:注音是ㄢˋ。若當副詞,字義1是暗淡沒有光澤。字義2是失色、頹喪感傷。

  由《國語辭典》對暗字與黯字的解釋可知,兩字的字義有的地方相通, 例如黝暗是指黑暗,而黝黯是形容光線昏暗;但是若要用在人的表情與心情上面,則只能使用黯字,例如「黯然」:注音是ㄢˋ ㄖㄢˊ。詞義1是陰暗、黑暗的樣子。詞義2是心神沮喪的樣子。

  含有「黯然」兩字的詞語,舉例如下:

(1) 黯然銷魂:注音是ㄢˋ ㄖㄢˊ ㄒㄧㄠ ㄏㄨㄣˊ。詞義是心神沮喪好像失去了魂魄。

(2) 黯然失色:注音是ㄢˋ ㄖㄢˊ ㄕ ㄙㄜˋ。詞義是黯淡而失去光彩。也作「黯然無色」。

(3) 黯然神傷:注音是ㄢˋ ㄖㄢˊ ㄕㄣˊ ㄕㄤ。詞義是心神沮喪,神情憂傷。

(4) 黯然無色:注音是ㄢˋ ㄖㄢˊ ㄨˊ ㄙㄜˋ。詞義是黯淡而失去光彩。也作「黯然失色」。

  到谷歌做關鍵字搜尋,若輸入"黯然",得1600萬;若輸入"暗然",得45萬;若輸入"黯然銷魂",得152萬;若輸入"暗然神傷" ,得1萬;若輸入"黯然失色",得350萬;若輸入"暗然失色",得8萬;若輸入"黯然神傷",得210萬;若輸入"暗然神傷",得1萬;若輸入"黯然無色",得1萬;若輸入輸入"暗然無色",則僅得寥寥數百筆而已。

  由搜尋的結果可知,對於含黯然的相關各詞,雖然大家都寫對了,但是使用了辭典所查無的暗然一詞者,竟然高達45萬筆。

  在以前,常會寫「暗然」一詞;但如今,由於《國語辭典》查不到「暗然」,只認可「黯然」一詞。因此,今後請不要把「黯然」寫成「暗然」。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大陸《漢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26654361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01 22:09

剛才才查了這兩字之別,

突然想到可以到此來求證,

果然讓人滿意。謝謝。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23-01-05 19:44 回覆:
謝謝vivi格友回應,很高興您喜歡此篇。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黯然神傷,光線暗淡
2019/05/18 22:41
謝謝清楚的解釋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5-22 11:40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對於「黯然神傷」與「光線暗淡」這兩詞語,的確是應這麼寫的。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5/14 11:23

的確如此,兩者差別很大!

若哪天積非成是,黯然神傷被改成或與暗然神傷通用,

那就真的惡紫奪朱了,完全無法接受!!!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5-15 10:57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暗與黯,音同且字形類似,我到谷歌去查了一下,發現黯然被寫成暗然,還真不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