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佚名」的詞義是什麼?
2019/05/01 16:08:02瀏覽8394|回應3|推薦37
  最近在看中視重播的《冰冰Show》,看到有的歌曲的作詞者或作曲者寫「伏名」,心想不是該寫「佚名」嗎? 

  經查《國語辭典》,發現「伏名」與「佚名」皆是查不到的詞條,但是伏名一詞沒有被使用到,而佚名一詞則在其它詞條的解釋裡被使用了8次。辭典裡含有「佚」字的詞條共有13個,出現在其它詞條的解釋裡,以淫佚的13次最多,接著是驕奢淫佚的6次,再其次是遁佚、以佚代勞、佚女、佚樂、佚失、佚遊、玉涵山房輯佚書等7個詞皆各為4次。

  "伏名"一詞在谷歌做關鍵字搜尋,資料量只有少少的1.5萬筆;但"佚名"一詞的資料量,則多達1,910萬筆。在《國語辭典》裡,竟然查不到「佚名」一詞的解釋,因此只好自己來組合。佚,注音是ㄧˋ,若當形容詞用,字義是散失的。因此,若我們想自組佚名的詞義,可以解釋成姓名已散失。

  若想進一步知道「佚名」一詞的解釋,可參考《百度百科》的解釋:「佚名,亦稱無名氏,指身份不明或者尚未了解姓名的人。源於古代或民間、不知由誰創作的文學、音樂作品會以佚名為作者名稱。」 

  「伏名」是不正確的寫法,「佚名」才是才是正確的寫法。佚名亦指無名氏,而無名氏的詞義是稱隱沒或亡失姓名的人。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大陸《百度百科》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26306001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6 21:56

以逸待勞我知道,以佚待勞還是第一次。

還以為佚名是某人的筆名。誰理你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5-07 14:10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以佚待勞跟以逸待勞這兩詞,不只音同,連詞義也相同。佚名並非筆名,但同音的逸名,就有udn部落格的格友用為筆名。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3 21:43
 佚名不是沒有姓名的人,而是作者沒有署名,或是由于時間久遠等原因作者的真實姓名查無根據,或者根本就無法知道作者是誰。也有的是由于集體創作或是勞動人民從很久遠的時候就流傳下來的作品,這樣的作品的作者就被標作“佚名”。(華語百科)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5-05 15:59 回覆:
謝謝寧靜姐格友將華語百科知識中文網對佚名一詞的解說附上來,使得大家更了解佚名的詞義。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2 09:25

伏名---印象中未曾見過此詞。

佚名---最常見也誠如阿國師所言,是正確的用法。

逸名---格友的筆名,依阿國高見該如何解釋?可通佚名嗎?或純粹只是筆名而已?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5-05 15:39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udn部落格確實有格友的名稱叫做「逸名」。《國語辭典》沒有逸名一詞的使用例;《漢語網》說逸名猶如美名,又說可解釋為失傳的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