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識詞語「疱疹」、「皰疹」與「泡疹」
2019/04/15 10:32:30瀏覽6133|回應4|推薦30
  幾天之前,在電視新聞看到字幕寫「帶狀皰疹」,心想「皰」字應寫成「疱」才對吧?您有興趣知道正確的寫法嗎?

  經查《國語辭典》,結果如下:

(1) 疱疹

    注音是ㄆㄠˋ ㄓㄣˇ。詞義是病名。由濾過性病毒引起的皮膚病。症狀是在皮膚上出現群聚性水泡。可分為單純疱疹與帶狀疱疹。

(2) 皰疹 

    辭典查無此詞,接著查「皰」字。皰,注音是ㄆㄠˋ。字義是面部所生的小顆粒,因皮脂腺分泌旺盛,阻塞毛細孔而產生,俗稱為「粉刺」。

(3) 泡疹

    注音是ㄆㄠˋ ㄓㄣˇ。詞義是病名。經由細菌感染,細菌由小傷口侵入,皮膚長出水泡,漸漸腫大,水泡中含有大量細菌,破裂後細菌會感染擴散到周圍健康的皮膚。泡疹多於夏季染患。 

  接著查大陸的《漢典》,結果如下:

(1) 疱疹

    (A) 常常成片出現在皮膚表面的黄白色或半透明的小水疱,如天花、水痘。

    (B) 多發生在上唇或面部的皮膚病,局部發癢,然後出現水泡狀的隆起,微痛,一兩周後結痂自愈。

    另外辭典也列出《國語辭典》對「疱疹」詞條的解釋。

(2) 皰疹、泡疹

    此兩詞語皆查不到。

  之後到谷歌做關鍵字查詢,若輸入"疱疹",得2740萬;若輸入"皰疹",得115萬;若輸入"泡疹",得101萬。由搜尋的結果可知,疱疹一詞被使用最多,但兩岸辭典皆不認可的皰疹一詞,資料量居然高達百萬以上。

  經查《維基百科》,發現它也寫錯了,居然寫成「帶狀皰疹」。 

  看過《國語辭典》的解釋,可知沒有「皰疹」這種詞語,但有同音不同義的「疱疹」與「泡疹」。疱疹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至於泡疹則是由因感染了細菌。此外,寫成「帶狀皰疹」是錯的,應寫成「帶狀疱疹」才正確。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2) 大陸《漢典》

  (3) 《維基百科》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2557177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24 23:55

同音卻不同義或意?(又搞不清寫那個才對??打呵欠

不過都不好,得到的人很難受,還是沒有最好!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4-25 15:22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是不同義而非不同意,因同義是指意義相同,而同意則沒有同義之意義。真的是沒病最好,健康就是財富。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6 14:37
2樓參見:好立善德國草本凝膠救了我的皮膚(馮紀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4953922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4-17 09:10 回覆:
感謝陸游格友分享。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6 14:34

(1)是正確的(如藥膏盒上所印),但我的小蒙恬手寫板竟然只有「皰」字。所以在拙作中用到時,只好上網去 copy。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4-17 09:08 回覆:
歡迎陸游格友回應,遇到打不出來的字,阿國也是用copy的方法。您說小蒙恬將疱字誤為皰,我發現《維基百科》也是。不知兩岸皆未認可的皰疹一詞,為何會被廣泛使用?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6 08:56

疱疹--由濾過性病毒引起,泡疹--因細菌感染引起--

又長知識了,謝謝阿國師!!!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9-04-17 08:58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國語辭典》說無皰疹詞語;至於詞語疱疹與泡疹,是有區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