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注音輸入法」也會選到錯字嗎?
2018/09/07 10:43:19瀏覽1795|回應2|推薦30
  以前的電腦,注音輸入法可用注音和新注音;但如今的電腦,只有新注音可用,而且已將「新」字去掉。新注音會受歡迎,是因為它會自動選字,但您可知道它也會選到錯別字?
  接著舉五個實例,證明如今的注音輸入法也會選到錯別字,列出如下:
[例一]
  注音輸入ㄩˊㄐㄧㄚ,結果竟然出現瑜珈,正確應是瑜伽。
[例二]
  注音輸入ㄍㄥㄔㄨˊ,結果竟然出現耕鋤,正確應是耕除。
[例三]
  注音輸入ㄍㄨㄤㄌㄚˋㄕㄨˋ,結果竟然出現光臘樹,正確應是光蠟樹。
[例四]
  注音輸入ㄖㄡˊㄑㄧㄥˊㄇㄧˋㄧˋ,結果竟然出現柔情蜜意,正確應是柔情密意。
[例五]
  注音輸入ㄐㄧㄠㄅㄞˊㄙㄨㄣˇ,結果出現茭白筍,這是正確的。但若念錯注音,注音輸入ㄐㄧㄠˇㄅㄞˊㄙㄨㄣˇ,結果竟然出現筊白筍,這是錯誤的,應出現角白筍或其它同音異字的詞語,如此才容易校對出來。
  如今的注音輸入法能自動選字,真的很方便,但它卻也會選到錯別字,而大家卻以為輸入是正確的。因此,對於有疑問的字詞,應盡量查字典,不要以訛傳訛。
[參考資料]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簡稱為《國語辭典》)
[相關閱讀]
  (1) 王國良/「瑜伽」可否寫成「瑜珈」?
  (2) 王國良/是「耕鋤」還是「耕除」?
  (3) 王國良/「光蠟樹」與「光臘樹」,應寫那一個?
  (4) 王國良/是「柔情密意」還是「柔情蜜意」?
  (5) 王國良/為何「茭白筍」容易被寫錯?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15236058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2 21:53
離開中文世界的人,像我,上電腦用google拼音,給的字就照單全收了,心裡縱然有一絲疑惑,也麻煩去求證。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9-13 10:30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過去使用注音輸入法,我喜歡自己選字;最近換電腦,注音輸入法,只能由電腦選字,若不是所要的,再自己去選字,所以阿國才發現它有錯別字。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8 07:55
應該去向微軟抱怨,要求更正。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9-09 15:59 回覆:
歡迎無言格友回應,謝謝您的建議,但阿國自覺人微言輕,故只想在敝部落格發表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