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府中站」有哪些特色?
2018/02/25 10:04:22瀏覽5532|回應1|推薦29

  捷運板南線的「府中站」是距離「板橋站」最近的車站,該站擁有多項特色,您是否有興趣知道呢?

  經過探訪,發現「捷運府中站」有下列幾項特色:

(1) 站名從板橋站變成府中站

    捷運板南線原先規劃的路線是從新埔站拉到舊板橋車站,站名是捷運板橋站,它將位在火車站的北邊。但後來決定將火車站北遷到新板特區,另設新捷運站,站名是捷運板橋站,而原先規劃的捷運板橋站就變成捷運府中站。

(2) 捷運站位於台鐵舊板橋車站的原址

    原先位於板橋府中路的台鐵舊板橋車站是台鐵旅次量排在第二的大車站,該站於1999年遷移,搬到縣民大道現址,也就是如今所見的「板橋車站」。之後位在地面上的舊板橋車站拆除,建成如今位在地面下的捷運府中站。舊的火車站變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捷運站,這種情形類似捷運淡水線沿線的各個捷運站。

(3) 月台建成側疊式

    舊板橋車站雖然已被拆除,但是鐵軌卻轉移到地面下。如今的縣民大道地面下是台鐵和高鐵鋪設鐵軌的隧道,使得構築捷運站的腹地變得很有限,故月台有別於一般捷運站的島式月台,只能採岸式月台,也就是月台無法左右兩邊分設,只能設成單側重疊式的上下兩層。

(4) 捷運的站距超級短

    位於新的板橋車站旁的「捷運板橋站」與位於舊的板橋車站原址的「捷運府中站」的距離極短,僅僅0.5公里而已。它不僅是大台北捷運系統最短的站距,恐怕也是全台僅見的超短站距。

(5) 林家花園就在不遠處

    板橋最有名的古蹟是「林家花園」,捷運府中站距離林家花園僅0.5公里而已。過去曾有民眾提議將府中站改名成「林家花園站」,但後來捷運局決定只將「林家花園」加註為副站名,以「府中(林家花園)」站名的形式呈現。

(6) 郭台銘的發跡廟就在附近

    「板橋慈惠宮媽祖廟」是遠近知名的大廟,距離府中站僅0.2公里而已。台灣首富企業家郭台銘先生小時候全家曾在該廟住過。每次前往該廟拜拜,就會想到郭董奮鬥成功的故事。

(7) 板橋區公所和舊台北縣政府就在站旁

    舊板橋車站的前後商圈,原是板橋最精華和最熱鬧之處。如今雖然已無火車站,但原址旁的板橋市公所,已易名為板橋區公所。另外,也位在站旁的舊台北縣政府大樓被保存下來了,變成如今的新北市警察局。

   「捷運府中站」比板橋站距離林家花園、板橋慈惠宮媽祖廟、板橋區公所和舊台北縣政府都要近,想去探訪,走路的距離都極短。府中站的腹地雖然狹小,但月台建成單側上下兩層,也是一大特色。總而言之,「捷運府中站」的特色還真不少呢!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相關閱讀]

  捷運府中站圖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10543326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6 11:42

此站果然很有特色,也感謝阿國老師也很有心、用心的整理出來,分享大家。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8-02-27 10:16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格友稱讚。阿國喜歡探訪在地,覺得距離板橋區公所半公里的捷運站叫做板橋站,而位在區公所旁邊的捷運府中站反而只能以路名當站名,這一點也可說是一項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