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台北》-善導寺外華山論燒餅 阜杭豆漿
2016/04/21 09:27:20瀏覽5833|回應6|推薦54

愛吃的人好像都不怎麼怕排隊。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對生活裡注重的事情也不一樣。對吃没那麼執著的人覺得排那麼久的隊就為了吃個東西,有點浪費生命。對吃放不下的人,覺得排上一兩個小時的隊伍換來的是在味覺上一個全新的感動,或是喚醒你記憶深處沈睡的味蕾,那是值得的事。不過江湖險惡地雷多,這也是要靠運氣,靠行走江湖的判斷能力。否則當今時下靠網路和電視的推波助瀾,排隊名店那麼多。一天只有廿四個小時,一天只能吃三餐,也不是每家都值得排的。

這次回台灣吃的行程很滿,不過大部分是事先就預訂下來的餐廳,需要排隊的倒是不多。最後唯一看起來需要一點毅力才吃得到的就只有這家「阜杭豆漿」。這家是出了名的排隊店,於是離台前的最後一天,拖著食伴一早坐著捷運去赴義。感覺上一踏出旅館就有點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感覺。

還好愛吃的人找的食伴通常也都是任勞任怨那款的。兩個人才一走出善導寺站,看到一條隊伍,問都不用問就自己默默站進去了。我知道阜杭豆漿在華山市場的二樓,可是我不知道上樓的樓梯在那裡,本來以為隊伍過了轉角就直接上樓了。排了半天才發覺阜杭豆漿的隊真的排到神龍見尾不見首。忠孝東路在善導寺對面的這條隊只是隊伍的龍尾巴。它轉到紹興南街之後還有一樣長的龍身,龍身到了門之後再轉一個彎,還給它鯉魚躍龍門再翻上樓去。平常很任勞任怨的食伴才排隊排到紹興南街就已經開始要揭竿起義了,抱怨說店家為什麼不像迪斯奈樂園一樣在隊伍裡擺「你還要等多久」的鐘點牌。我說你顯然對台灣人為了吃的堅苦卓絕毅力還不太了解。

最後真的排了將近一個半小時才把那套燒餅油條拿到手。你如果問我這隊值不值得排,我會說值得。阜杭的厚燒餅烤得酥而不碎,吃起來不會一直掉屑屑,那才是真功力。再夾上蛋和油條來吃,真是好吃。這場華山論餅連比都不用比,阜杭的絶對技壓大部份台北市的燒餅豆漿店。不過令我更驚艷的是它們的鹹豆漿。我一向是很討厭吃鹹豆漿的人,總覺得没事去吃電解質作什麼。今天是想說都排了這麼久,反正也是壯士了,還是點一碗來試試吧。没想到真的是好吃到舌頭都要吞下去了。它們的鹹豆漿吃起來滑嫩順口,口感和味道不像一般的鹹豆漿,反而比較像茶碗蒸的蒸蛋。我吃到一半就在心中吶喊,這兩個門派肯定有一派說謊。要不是阜杭拿茶碗蒸來呼弄我,就是我從小到大吃的鹹豆漿都只是和鹽醋裝熟的豆漿。

這場善導寺外的華山論燒餅,阜杭是真有本事的。可是你如果問我會不會再來排?我會說不會。燒餅油條是拿來當早餐吃的,你總不能每次想吃燒餅油條的時候跑來阜杭排隊等著拿它來當午餐吃吧?除非你能找到一大堆親朋好友,每次想吃的時候輪流找一個苦主去排隊,幫大家買一堆回來。否則這家就是吃過一次之後把滋味藏在心頭,然後含著眼淚默默步下華山,不知道今宵一別之後還要何年何月才能江湖再見的那種店。

樓梯下在一樓的招牌,這當然是排了一個小時以候才見到的。

這是忠孝東路上的龍尾。

這是紹興南街上的龍身。

然後鯉魚躍龍門給翻上樓。

紅到有排隊示意圖,好像命案現場。讓我們大家現在一起來作一個排隊的動作。

跟鼎泰豐一樣,排隊的時候順便讓你看真人秀。

你看看那燒餅,烤得多漂亮啊!

它們的座位區是華山市場二樓所有店家共用的,不過我看在早上到中午的這個時段裡應該有9成9都是阜杭的客人。

終於排到龍頭了,賣的東西都在牆上。你在飲料區點豆漿,在燒餅區點餅,然後結帳。

其實店家蠻有效率的,只是人實在是太多了。

來看看今天吃的吧。

蛋餅一份。

厚餅蛋夾油條,基本上就是厚燒餅又夾蛋又夾油條的意思啦。

來看一個橫切面,多美啊。

冰豆漿。

鹹豆漿。

就是這碗鹹豆漿開始讓我質疑我的人生。它讓我覺得我這輩子交往過的鹹豆漿都是愛情騙子。

華山論餅,這家大勝。可是除非大家輪流揪苦主來排隊,否則也只能默默含著眼淚步下華山,後會有期,江湖道上不知何日才能再相見。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1段108號2樓華山市場二樓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43326465

 回應文章

劉浩中HC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19:56
久仰很久的阜杭豆漿,卻因為排隊人潮一直太多沒有機會嘗試,我想我還是吃永和豆漿過過乾癮,這隊,讓苦主去排嘛....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04-25 03:08 回覆:
所以說要找一大堆好朋友,然後用惡勢力壓榨他們輪流去當苦主嘛!嘿嘿嘿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2 11:01
排隊者通常至少一半是日港客、不時也有自由行陸客以及歸國僑領們 大笑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04-25 03:06 回覆:
大人冤枉哦。不光是坐飛機來吃的啊,我也有看到很多天龍國境外的蠻夷之邦,化外之民走陸路偷渡進天龍國境來吃這套燒餅油條的啊!奸笑(呵呵、嘿嘿)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油條
2016/04/21 21:38

由橫切面圖可看出.... 一副好牙!得意

小時候村口的燒餅油條都是這樣做的.

那時還挑剔; 情願等, 只吃剛出鍋的燙油條.

前天口饞, 試了大華熟食部的油條. 居然  咬下去會滴油. 恐怖!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04-25 03:02 回覆:
大華的油條應該也是炸起來等,放了很久的那款的吧!以前報紙的油墨應該没有現在的那麼毒。還挺懷念剛出油鍋的熱油條包在報紙裡提著回家的那個香味。現在想想,那還有額外吸油的功效!大笑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1 15:21
古時候這等檔次的豆漿燒餅店到處都有.就像現在的三明治早餐店.

樓下馬丁兄說的上學.上班時刻再擠....排5~10分就可吃到.

而現在全北市此檔次豆漿燒餅店.剩下

觀光客全集中阜杭......已經不是早餐店了.當然排到地老天荒.

 link: 阜杭豆漿 - 數十年如一日的好滋味 !!!  得意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04-25 02:55 回覆:
一次帶幾十個餅!CAUSA兄才是馬丁兄應該指的人!(~趕快假裝没事跟著馬丁兄一起用力指~)大笑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1 13:05
回台利用時差大清早 YouBike 去報到, 但早餐這樣不遠千里, 總是少了點巷口豆漿店那樣的氣味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04-25 02:50 回覆:
對啊,没有辦法一大早穿著短褲脫鞋,踅到巷子口去啖的燒餅油條,不管再好吃,那奇檬子實在就是不一樣啊!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1 11:37

大排長龍不就是你們這幫觀光客造成的 (指!)

想當年那套冠絕臺北的厚餅油條,可是趕在上班遲到前排個十分鐘就能拿到手ㄚ~~痛哭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6-04-25 02:45 回覆:
我們觀光客也是用心良苦,努力在幫台灣拚經濟啊!(摸摸肚子,打個嗝!~) 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