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尼《峇里島》-【峇里島梯田】水利工程的極致,波瀾壯闊的稻浪【世界文化遺産】Jatiluwih Rice Terraces
2020/03/13 01:15:51瀏覽3463|回應1|推薦48

「Subak」這一詞在峇里島簡單的翻譯指的是農田水利灌溉系統,但是實際上的涵意却是深得多。峇里島是座火山島,平原不多,所以稻田多以梯田的形式耕作。「Subak」早從第九世紀就在峇里島發展出來,系統裡除了複雜的供水系統之外,還包涵了湖泊以及峇里島上常見的湖神廟宇。這個系統反映出來的正是峇里島人「敬天畏人」的純厚天性,以及峇里島人「三和諧」Tri Hita Karana的生活哲學之美。這「三和諧」指的正是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和諧,以及人與神之間的和諧。

也正是這個人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傳統生活哲學和古老智慧,讓印尼政府用峇里島的「文化景觀」為名,以峇里島的水利工程系統在2012年拿下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Cultural Landscape of Bali Province: the Subak System as a Manifestation of the Tri Hita Karana Philosophy」世界文化遺産登錄。這個將近2萬公頃的世界文化遺産登錄包含了一個湖泊:「巴杜爾湖」Lake Batur;兩座水神廟:「巴杜爾湖神廟」Supreme Water Temple Pura Ulun Danu Batur,「皇家塔曼阿雲寺」Royal Water Temple Pura Taman Ayun;以及兩座水利系統:「Pakerisan河谷水利系統」Subak Landscape of Pakerisan Watershed和「Catur Angga Batukaru水利系統」Subak Landscape of Catur Angga Batukaru。

這兩座水利系統之中的「Pakerisan河谷水利系統」Subak Landscape of Pakerisan Watershed包含了Pakerisan河谷裡重要的寺廟和村庄:Subak Pulagan,Subak Kulub,Kulub Village,Tampaksiring Village,Manukaya Village,Pegulingan Temple,Tirta Empul Temple,Mengening Temple,和Gunung Kawi Site。而「Catur Angga Batukaru水利系統」Subak Landscape of Catur Angga Batukaru則一口氣包含了15座梯田水利系統:Bedugul,Jatiluwih,Kedampal,Keloncing,Penatahan,Pesagi,Piak,Puakan,Rejasa,Sangketan,Soka,Tegallinggah,Tengkudak和Wangaya Betan。

在這些梯田水利系統裡,Jatiluwih應該是保存最完整,規模比較大,也比較壯觀的一座梯田。來這裡看峇里島人的極致水利工程「Subak」,看波瀾壯闊的稻浪搖曳到天邊,更重要的是也看在這個系統裡峇里島上對「天地人」和諧運作的純厚人生哲學。

Jatiluwih Rice Terraces梯田前的世界文化遺產立碑。

照相的點是一定要有的啦!

這座梯田中現在設有步道讓遊客可以在其中行走而不干擾農田的耕種。步道一路蜿蜒,還蠻長的。你要走多遠就自己量力而為囉。

比起峇里島上其它出名山谷梯田的細膩和娟秀,Jatiluwih Rice Terraces的「波瀾壯闊」應該是比較少見的。

一望無際的梯田綿延到天邊去了。

藍天下一片綠油油的稻浪。看梯田大概也是要看時機,這如果是收割了以後來看應該也是完全不同的景緻。

Jatiluwih Rice Terraces的梯田當然都是耕種中的稻田,有很多農舍和牛棚也還散佈在其中。

這完全是伯朗大道的概念嘛!

真心覺得峇里島上的稻草人都作得很驚聳。

這地方其實也不是很容易來,但是來的遊客還是蠻多的,多到要立牌子請遊客不要亂摘稻穗。

峇里島的稻田裡也有和我們一樣的「土地公」。

高崗上的一幢舊農舎。

農田裡的灌溉溝渠。不要小看這些溝渠,就是這些古老的智慧才讓這裡拿下世界文化遺產的。

峇里島人以米食為主,這樣的水利系統養育出峇里島上賴以為生的稻米。

也成就了這片魚米之鄉。

也是這樣的水利系統我們才有這樣的美景可以看。

中場休息時間,這附近有很多這樣的景觀餐廳可以吃午餐。今天吃這家Gong Jatiluwih Restaurant & Lounge。

餐廳就座落在梯田之中,四面通風。

在這裡發覺峇里島的稻田中還養魚,這才是和大自然共生共存的耕作之道嘛!

前面的這一排座位的無敵景色太帥了。

今天吃的,兩道印尼經典菜:Nasi Goreng炒飯和Mie Goreng炒麵。

吃什麼其實也不重要,重點在於吃飯時配的景色。

峇里島是座火山島,地勢多山,梯田是峇里島人求生存而不得已衍生出來的開墾方式。

在如今一切機械化的現代農業運作模式下,這樣的稻田開墾方式就人力和時間來說也成了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這是峇里島人向天借地的產物。

也是人類「堅毅」和「韌性」的代表。

峇里島人向天借地,向天借水,而成就出這套水利工程的極致來。這個世界文化遺産的頭銜當之無愧。

延伸閱讀:【峇里島梯田】水利工程的極致,波瀾壯闊的稻浪【世界文化遺産】Jatiluwih Rice Terraces

延伸閱讀:【峇里島梯田】峇里島最美的梯田,IG的美拍聖地【世界文化遺産】Tegallalang Rice Terraces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西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歐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南美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東南亞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中東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非洲

延伸閱讀:跟著大頭熊玩世界文化遺產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11674929

 回應文章

Catherine L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3 14:12
稻草人是長髮女的,嚇人不嚇鳥。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0-03-16 04:53 回覆:
真心覺得兩個物種都會被嚇到不要不要的。尖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