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流浪-祥猴獻瑞 猴子麵包Monkey Bread
2017/12/15 08:15:45瀏覽7564|回應2|推薦57

城中歲月一刻不得閒。成天鎮日在工作和日常生活瑣事之間團團轉,也就這樣過得秋去冬來。美國的節日打從萬聖節之後脚步不待人。從感恩節到聖誔節,再到新曆年囫圇吞棗一路過將來,在朋友的宴會開趴之間鬧將了兩個月之後也就把年給過盡了。

最些年的聖誔節其實也很少留在美國過。美國矽谷的公司有不少在聖誔節都是一整個禮拜「關機」的,此時不出門玩還待何時。去年的聖誔節在越南下龍灣的船上過,前年的聖誔節在花蓮過,之前那年在泰國的普吉島,通通是不過聖誔節的地方。唯一的例外是我還記得有一年碰巧在倫敦渡假,怎知英國人心目中的聖誔夜猶如我們往昔的除夕夜,整個倫敦的地鐡停駛,全城如入冬眠。當時也没有UBer,還記得當晚要從旅館趕著到朋友家裡去過聖誔夜,對於大街上完全打不到計程車的印象猶深。

反正通通不是自己的節日,其實過這些感恩節,聖誔節也不過是個入境隨俗,跟著大家起鬨著鬧。各地年節的意義反正都大同小異,無非圖個「團圓」,大家在外流浪久了,「家」也不過就是個如夢幻泡影的虛相。離鄉背景多年,没練就一身自己找樂子的本事,那倒也白混了。

在等待出遠門的年關裡,該鬧的還是要鬧,該起鬨的還是要按著班表來起鬨。時序入冬,今年十二月赴朋友的第一場宴會就拿這個美國的「猴子麵包」來映個節氣,圖個中國人的祥猴獻瑞。節是自己過出來的,管你是誰的節。你們有你們的團圓,我們有我們自己的如是觀。

這種「猴子麵包」Monkey Bread的名字裡之所以有「猴子」主要是因為它是一個不用刀子去切的蛋糕。它的蛋糕體一球一球的,直接用手去剝就可以了。大概也就是因為這種不太優雅的吃相讓人聯想到猴子,才會有這個名字。它在美國的知名度有一大部份都要感謝雷根當總統之時的第一夫人南茜在聖誔節時都會在白宮端出這道甜點,也使得這道甜點總讓人聯想到美國節慶。它雖然是一道「好玩」的甜點,不過這不表示它没裡子。就像這個食譜裡用的是作法式brioche的奶油蛋麵團,所以其實是蠻精緻的一個食譜。它雖然名為麵包,不過其實是比較接近蛋糕的口感。

原料:麵團:室溫下的無鹽奶油 1 cup,牛奶 1/3 cup,酵母菌2 1/4 tsps,麵粉 3 cups,糖 3 Ts,鹽 1 tsp,蛋 4個。沾料:brown sugar 3/4 cup,肉桂粉 1 T,熔化的奶油 6 Ts,加上少量的室溫下的奶油用來塗烤的容器。糖霜:confectioners sugar 1 cup,牛奶 2 Ts。

先作麵團:把牛奶用微波爐略為加熱到用手指碰不燙手的程度,然後把糖和酵母菌加進去攪勻,靜置5分鐘。把麵粉和鹽混勻。

先把蛋和加了酵母菌和糖的牛奶加到麵粉裡去揉。揉到略為出筋了,把1 cup的室溫奶油切成小塊分批加進去揉。brioche的麵團裡就是因為蛋和奶油的比例相當的高,所以才會好吃嘛。

在揉的過程中如果太黏手的話,分小量多次再加麵粉,揉到最後出了筋之後就不會黏手了。

揉到差不多這個樣子。其實這個麵團用攪拌器去揉應該會比較容易,不過我天生勞碌命,反正一向用手揉麵團揉習慣了。

把麵團蓋上蓋子,讓它在溫暖的地方去發個50-60分鐘,直至體積變成兩倍大為止。如果你住的地方氣溫很低的話,這個麵團其實前一天先揉讓它去發一夜也無妨的。

把發完的麵團倒到工作枱上,再來要把它分成大概64個小球。這有兩種分法。有人把它橄成一大片麵皮,然後用刀切。你也可以像我一樣把它當作是在作餃子皮,滾成一長條狀,用秤或是目測把它對分再對分幾次,一樣也可以分成64個小球。

一個烤磅蛋糕的容器塗上室溫下的奶油。猴子麵包因為小球和小球之間不見得都能黏得很緊,所以塗奶油下手不能手軟,否則到時候麵包體要倒扣的時候有可能會因為沾鍋而破碎,自己吃的話當然没關係,要請客或是帶到人家家裡的話就比較不好看了。

把brown sugar和肉桂粉混勻成糖粉放在一個小碗裡。把熔化的奶油放在一個小碗裡。每個小麵球先滾點奶油,然後再滾點糖粉,把多餘的糖粉抖掉,然後擺到蛋糕模裡。

64隻小猴子裡的一隻。

這個食譜裡的64個小麵團最後能擺上二層。

全部擺完後用包鮮膜罩起來,放到溫暖的地方去發第二次,發個40-50分鐘左右到大概像這樣兩倍大左右。

進烤箱,350F烤25-35分鐘烤到上面金黃色為止。烤完後讓它冷却些,用小刀把周圍和中間先讓它和鍋子分離再倒扣。倒扣的時候如果有小猴子「脫隊」的話,趁熱把它們修補回去,還是可以再黏在一起的。上面如果要淋糖霜的話等放涼之後把confectioners sugar和牛奶混勻淋上去就可以了,不喜歡吃太甜的人糖霜的部份就免了。

這個食譜除了麵團之外,其餘的都蠻簡單的。作出來的成品好吃又好玩,是個很應景的節慶甜點,非常適合在聖誔假期期間帶到朋友的宴會去當甜點。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9306632

 回應文章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5 23:27

哈哈. 安迪換大頭照了.

我們家安迪馬上三歲了.

給叔叔拜年.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12-16 04:41 回覆:
啊, 小Andy長這麼大了啊? 好可愛哦!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5 12:03

來介紹給同事做。加香蕉不知好不好吃?

哈!吃多了會不會變猴仔?

原來聖誕節日不能去英國。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12-16 04:40 回覆:
蛤? 香蕉? 怎麼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