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隱山林的最後半里路
2017/11/18 21:26:39瀏覽1490|回應1|推薦5

   歸隱山林的日子近了。房子在月初拆掉鷹架,外觀正是我想要的樣子,磨菇石的牆面遠看灰灰綠綠很低調,近看質感棒極了。雖然網友好心提醒我日後可能變黑變醜,不過我家中庭的水幕牆和地面都是天然版岩,二十年了既沒脫落也沒變黑變醜,歷經九二一也沒事,反而是瓷轉的部分已開始脫落。所以,以後如果變醜再來煩惱好了。這是我一手設計發包監工的,房子就該長這樣,不是嗎?連我的雞也要住美美的白宮。

   這半年多蓋房子的歷程就好像「少年PI的奇幻漂流」,每一個工班都是那隻老虎理查帕克。只要一轉身,隨時可能把我「拆吃落腹」,可是沒有他們又不行。例如那位木工師傅,我只有半小時沒盯著,他竟然把我的浴室鏡櫃裝到洗臉檯上方的外緣,並且預備把鏡子裝橫的。這種歐式浴櫃十分普遍,我家的浴室二十年前就是長這樣了,他竟然沒看過。我嚇到差點哭出來,好在我發現得早,他用的「鐵糊」還沒乾,還挖得下來,但是我美美的板岩牆面已經留下兩個釘孔。隔天我又發現,搪瓷浴缸被敲到,脫落一大塊琺瑯。找人來修補和買一個新的花費差不多,於是我只好花工錢拜托水電師傅把浴缸打掉,然後準備再買一個新的。

   除了他還會有鬼?但是他死不承認,我只好替他找台階下,說可能大門沒鎖,有人進來搞破壞。就算被你當場逮到,你想扣他錢?別做夢了。那位挖井的怪手老先生挖一個淺水井搞了兩天,頭一天還搞到晚上八點摸黑作業,第二天大白天竟然用怪手把我的電箱砸扁。我想扣他錢,他差點跟我拼命,只好算了,自認倒楣。

  是的,他們就是理查帕克,老虎不說人話,不講道理,肚子餓了就要你命。對他們來說,錢是世上唯一也是最高價值,誰擋了他的財路,少了他的工資,他們絕對跟你盧到最高點,而且張牙舞爪,老虎的吼聲又比人大很多。除了自認倒楣化財消災,我還能怎樣?

  水電師傅是其中最好說話,最不計較又價錢公道的模範工班了,但是他已經失蹤兩個禮拜了,現在只剩內部的水電設施和廚具就全部完工了,他卻忙著在別的工地賺錢,連電話也不接,什麼時候現身來收尾,得等他高興。是的,我這個花錢的業主最小,只能配合他們的時間,每天都在花錢受氣,有人肯替我工作,就得偷笑了,再怎麼兩光,再怎麼貴,再怎麼拖死你,再怎麼給你製造災難,你都得買單。

   也許你會問,怎麼不找個有些信譽的營造商或統包承包呢,我也找過啊,找了好幾個月,不是貴得離譜就是人看起來不牢靠,更多的是根本懶得報價。是的,這種偏遠山區又不是什麼大工程,台灣又全面缺工,你的選擇真的很有限。

  最可怕的老虎原來是講話不疾不徐,顯得慈眉善目的報關行小姐。我正在奇怪,一個貨櫃報關費二千元,做份文件就花掉一個多禮拜,到底要賺什麼啊?等到帳單出來,林林總總共計五萬多,其中進口關稅和營業稅(奇怪耶,我有營業嗎?)加起來不到兩萬,這是真的政府收去,除了一筆貨櫃吊櫃費八千,其他的全都沒有單據。我發揮記者的調查本領,查出海關檢查根本免費,貨櫃場的搬運作業費用也只有五千多,其他的都是無中生有報關行亂敲榨的。不過,查出來又如何?單據都在他們手上,他們索性擺明擄物勒贖。最後殺掉五千元,花了四萬多才清關拿到我的貨物。

  談到擄物勒贖,兩岸倒是有志一同,半斤八兩。對岸那個代收轉運的火鳥小李,原先報價八千人民幣,臨上船硬是多加了兩千多,你不給嗎?貨在他手上,你還要不要?

  好在,除了維思德的廚具和兩個木門的門把五金沒到,其餘貨物都沒缺,且多數價廉物美。板岩和實木地板省很大,窗簾也比台灣的本土窗簾美麗太多了,幾個門尺寸都剛剛好又很好看,九成以上貨物都物超所值,扣掉總共十幾萬的運費和被A走的綁架贖金,還是省下一、二十萬元。是淘宝的東西太便宜?還是台灣的東西貴又醜?我比較傾向後者。

  至於那個維思德,好歹把我的貨運來了,送貨的小弟卻在到家時當場把石英石打破成兩截。我找了好久才找到一家廚具店願意替我組裝廚櫃,加上重新訂做一個石英石檯面,總共多花了三萬多。不過,光是組裝個廚具就得排隊等上兩三個星期。這廚具是整個採購中最失敗的一件。

  與老虎共生共存的苦日子終將結束。我也徹底對人類這種動物失去興趣,變成一個不折不扣的厭世者。而這種心態,倒挺適合歸隱山林與蟲雞鳥獸為伍的。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dalo&aid=1090932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
2018/01/29 20:49
住進兩個月,目前還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