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團隊 施政要像「一棵菜」閣揆異動的時機點 低調貴族、基因強大、為扁反目 3對政壇父子故事
2017/08/08 16:38:44瀏覽226|回應0|推薦0

 

蔡團隊 施政要像「一棵菜」

2017-08-06 03:36聯合報 黎建南/自由作家(高雄市)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2625830?from=udn-relatednews_ch2

 

 

「一棵菜」是戲曲界行話,指演員、伴奏、舞美等全體人員,不分主次,緊密配合地演出觀眾叫好的一台戲。蔡政府團隊能否不分主次,嚴密配合,表現像「一棵菜」,讓人叫好?

日本作家本田善彥說:「台灣正在快速解體」;廈門大學台研院長劉國深在兩岸關係研討會上說:「台灣是一個日益分裂的、碎片化的社會。」解體、碎片化說明蔡團隊執政一年多來,似乎未達到一棵菜的表現;卻像是颱風吹過,大水淹過的碎葉菜片。人民只剩懊惱,怎會叫好。這不能全歸罪於蔡總統,而應檢討台灣碎片化的四大因素。

一、沒有核心價值

台灣核心價值的自由、民主、公平、正義已變調。自由尺度因顏色而異;公平程度因身分而不同,前總統阿扁保外就醫趴趴走,癌末囚犯雖奄奄一息仍不准保外,民主變民粹。正義是清除異己的擋箭牌,轉型正義人民支持,但應依正軌而行,巧設機關法規,巧立名目執行,這種正義是邪義,不是正義,只會撕裂台灣的團結。

二、沒有共同意識

台灣要團結必須建立共識,然而有人是包含中華意識的台灣意識;有人是輕忽台灣意識的中國意識;有人是去中國化的台灣意識;有人則全然是台獨意識。

今天所有人都是依中華民國憲法取得國民地位和權利,豈能去掉中華民國意識,九成以上是「漢魂台醜」,漢唐血脈不能切斷,而我們世世代代也將生存於此。台灣安全及尊嚴必須捍衛,歷史與經驗也應傳承,這應是最合情理的共識。否則台灣將從「碎片化」變成「碎屑化」。

三、沒有合作精神

民主國家依選舉決定誰掌天下,就像幾個球隊比賽,冠軍隊代表國家。結果出爐,所有球隊及支持者是否都應支持冠軍隊。在野黨應該是監督制衡的要角,而非動粗作梗的丑角;執政黨內部也因個體利益爭奪而暗鬥,誠如劉國深所說,都在追求個體利益極大化,造成了整體利益極小化,前瞻八千多億花下去,不會全然不見痕跡,但碎片化的結果,只會讓財政更窘困,團結更困難。

四、沒有風骨正氣

最近清查婦聯會財產近千億,當年是宋美齡女士號召的,她可有一文收入私囊?救國團是蔣經國創立,但可曾為自己或家人取得一絲利益?這是為政者公而無私的「正氣」。

尹仲容因謠言誹謗請辭,理由是「既不能止謗於未發,又豈能取信于中外。」這叫「風骨」。

在台灣可以主張台獨,但對獨立後果可想過?只會在媒體裝英雄,不敢上戰場當烈士,讀讀正氣歌就知道自己沒有浩然正氣,而期待美日馳援,更是沒有骨氣。沒有風骨正氣的台灣,當然也沒有凝聚團結的元氣。

今天,台灣的解體化、碎片化,全體公民多少皆有責任。但蔡總統是台灣的主心骨,所謂骨正才能氣順、血活、脈通。蔡總統應先正己心,不要偏私、偏綠、偏執,堅定核心價值,才能全民團結。自己心正骨正,則民氣和順、百業活絡、兩岸脈通,台灣就能發展茁壯,自然就有像「一棵菜」般,全民叫好的政績了。

 

 

聯合筆記╱閣揆異動的時機點

2017-08-03 03:41 聯合報  林修全

據傳行政院長林全(左)5月曾向總統蔡英文請辭,內閣將改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右)30日表示,「沒有這回事」。 中央社
行政院長林全異動的傳言,沸沸揚揚,但除非民進黨政府腦筋秀逗,才會在近期內更換閣揆。
歷任行政院長下台的主要原因,一種是執政黨選舉失利而請辭,像是江宜樺、游錫堃、謝長廷等人,一種是天災人禍而去職,例如劉兆玄。這兩種因素,背後都與總統施政滿意偏低有關,為挽救低迷民調,只好以撤換行政院長的方式,力挽狂瀾。同樣地,就算沒有選舉、天災人禍,一旦民調陷入苦戰,閣揆烏紗帽照樣不保。
今年雖然沒有選舉,蔡英文總統和林全的執政成績,不必接受民意的直接檢視,不過民進黨政府的施政滿意度確實不好,重點是跌到谷底了嗎?
公教的年金改革完成後,接下來是軍人、勞工的年改,反對聲浪不見得變小,反撲力道甚至可能更大,此時此刻換掉林全,街頭仍有另一群人持續抗爭,社會喧囂鼎沸,蔡政府支持度不可能跌深反彈。
另方面,新修正後的勞基法,從七月一日正式進入「檢查期」,許多問題才要真正浮現,屆時,資方或勞方的民怨,將累積愈來愈多,任何經濟、景氣指標不好,一例一休就被拿出來檢討,執政者民調肯定持續受挫,難以回穩。
何況換人做做看,絕非票房最佳保證,有可能是仙丹變毒藥。萬一新任閣揆不符合人民期待,或是內閣改組舊酒裝新瓶,還是那幾位老臉孔,無法耳目一新,民調也不會有起色。
前瞻條例三讀後,目前預算仍等待立法院完成審查,這些基礎建設的計畫和預算尚未通過前,若是突然換掉林全,等於落人口實、自打嘴巴,反而給在野黨退回預算的理由,將導致前瞻建設一再延宕,打亂民進黨政府的計畫與節奏。
短期來看,林全還有一些階段性任務尚未完成,閣揆位置不會立即異動,更遑論閣揆下台,也要經過計算,以發揮最大效益。新上任者,若有未來政治前途考量,此時上台恐非最佳時機。
民進黨政府更要思考的是人事整體布局,不光是行政院長的位置,尚包括縣市首長提名,都有一定連動性。接班梯隊尚未完全成形,派系利益喬不攏前,驟然換下行政院長,勢將引發新一波的卡位戰。
從民進黨政府現今的表現,在閣揆一職上,若是做出錯誤政治判斷,硬是拉林全下馬,恐怕後果更難收拾。

 

 

低調貴族、基因強大、為扁反目 3對政壇父子故事

2017-08-08 16:22聯合晚報 記者劉宛琳徐偉真林育如、侯廣瑜/製作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2630290

88父親節,政壇父子檔的私下互動令人好奇,三對政壇父子檔,傳承國會經驗,一對是低調貴族,一對基因強大,一對為了特赦陳水扁,差點傷了父子情。

「蔣家第四代」蔣萬安與父親蔣孝嚴從小就因蔣家身分備受矚目。報系資料照分享

爸爸來學校演講 故意出賣蔣萬安

蔣萬安說,小時候不喜歡被注目,所以每次爸爸在校慶或是畢業典禮受邀來學校致詞的時候,他都交代爸爸,千萬不要說出他的班級和名字,不過幽默又頑皮的蔣孝嚴,每次致詞時都說,「我兒子是X年X班章萬安,他知道我今天要上台致詞,特別交代我不要講出他是哪一班、幾年級、叫什麼名字。」

(後來章孝嚴回歸蔣家,正名蔣孝嚴,章萬安也正名蔣萬安)

蔣萬安說,跟爸爸的相處就像好朋友。蔣萬安/提供分享

每次一講,班上同學都回頭看他,讓蔣萬安覺得很不好意思,卻只能在心中碎念「爸爸幹嘛講出來啦」,但久而久之蔣萬安也習慣了,到了高中,爸爸在致詞時還是講一樣的話,蔣萬安不再覺得尷尬,開始跟著同學們一起笑,甚至在爸爸提到他名字時俏皮揮手,告訴全校同學和爸爸,「我在這啦!」

蔣孝嚴(左二)從不會干涉蔣萬安(左)從政。報系資料照分享

慈父也是好友 從不干預兒子從政

在蔣萬安心中,蔣孝嚴一點都不嚴肅,他說家中是「慈父嚴母」,從小都是媽媽扮黑臉,跟爸爸的相處就像好朋友。雖然國、高中不太會跟爸爸說心事,但自從出國念書、成家立業後跟爸爸之間開始有男人跟男人的對話,爸爸也會跟他分享自己的工作、家庭經歷。

蔣萬安也說,爸爸離開政治工作後比較低調,在他競選期間只有成立競選總部和開票當天出席站台,完全不干涉他打選戰,希望讓他自己去闖,最後勝敗由自己負責。

顏家有早婚傳統,顏寬恒(左)與顏清標出門跑選舉,常會被選民搞混。 報系資料照分享

父子才差17歲 選民常常搞錯人

顏家有早婚傳統,顏寬恒與爸爸差17歲,出門常被誤認是爸爸的弟弟;顏寬恒與女兒也只差17歲,所以顏清標帶孫女出去,大家都以為他們才是父女。

顏寬恒說,以前陪爸爸跑選舉,兩人分開跑,結果就被選民搞混說,「不是剛剛才來過,怎麼現在又來?」或是選民來家裡請託爸爸選民服務,他只是「路過」,鄉親就大喊,「立委回來了!立委回來了!(台語)」,讓他尷尬澄清,「不是我,不是我啦!」

顏寬恒(右)競選立委時,顏清標不遺餘力幫他助選。報系資料照分享

兒子訂婚 親家嬤誤認「標哥」是新郎

最誇張的一次,是他16歲訂婚時,女方阿嬤問旁人哪一個是新郎,還指著爸爸問「是不是他?」,讓爸爸急忙澄清,「不是啦怎麼會是我,是我兒子啦!」。

顏寬恒競選時,美女老婆陳麗凌(右二)與兩個女兒(左一、左二)也幫忙拉票。報系資料照分享

對叔叔沒禮貌 爸爸氣到踹他胸口

顏寬恒說,爸爸不是很嚴格的父親,對於孩子們的功課採開放態度,但很重視孩子的品格及責任感。國中時他正值叛逆期,有一次對叔叔說話沒禮貌,爸爸氣到用腳踹他胸口,讓他養傷養了一個月。隔天爸爸親自去中藥行配運功散給媽媽,交代媽媽記得給他吃。

顏寬恒說,身體的痛是一回事,後來他就記取教訓。當自己有了子女、孫子後,就知道這是以身作則,身教比言教重要。

蔡易餘(右)跟隨父親蔡啟芳的腳步成為民進黨立委。報系資料照分享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的父親是曾任兩屆立委的蔡啟芳,也是挺扁悍將,之前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議題再度引發社會討論,蔡啟芳透過臉書喊話,要求蔡易餘須將《赦免法》草案迅速排入議程,否則就「斷絕父子關係」,讓當時身兼立法院司委會召委的蔡易餘相當尷尬。

蔡啟芳傳承立委經驗 忘記update

其實,蔡易餘剛選上立委時,蔡啟芳因氣喘住院治療,戴著治療器具無法說話,還不忘透過手機傳授兒子問政要訣,不時在蔡易餘辦公室的工作小組群組裡留言叮嚀,不過,蔡啟芳當立委已是十年前的事,有些經驗還沒update,還讓蔡易餘出了洋相。

蔡易餘10年前曾幫時任立委的蔡啟芳(右)拍競選廣告。報系資料照分享

國會初登板 蔡易餘糗趕2點夜車

立院每周五的院會前有一小時的「國是論壇」時間,登記的立委都可以上台發言,形式、內容不拘,蔡易餘的國會「初登板」就是開議首日國是論壇,蔡易餘說,當時前一晚父親告訴他那很重要,要他一定要去,所以蔡易餘半夜兩點就坐客運北上搶發言,結果登記時間到了,他發現搶破頭的情況根本沒出現。

蔡易餘說,他後來才知道,原來父親當立委的年代資訊傳播不如現在快速,加上當時立院有兩百多位立委,國是論壇是爭取媒體版面的大好機會之一,但現在有網路,媒體林立,立委上新聞的機會多很多,不一定要靠國是論壇,所以不須爭搶;蔡易餘笑說,他講完國是論壇後,因為距離院會還有段時間,他趕緊「衝回辦公室補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shela&aid=108157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