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快修補和企業界關係 競選時有嘴 當選後無耳 銳劍與水球 政黨政治? 修法亂了套 法扶變「全民健保」
2017/07/23 10:19:50瀏覽210|回應0|推薦0

 

 

經濟/政府快修補和企業界關係

2017-07-24 01:54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2600604?from=udn-relatednews_ch2

 

全國工業總會上周發表「2017年工總白皮書」,直指國內產業環境面臨「五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六失」(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國家失去總體目標),並痛陳一例一休造成全民皆輸,廢核政策影響供電穩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受到各方質疑,並導致投資停滯、人才流失、企業外移等窘境。工總對政府的嚴厲批判,反映出長期來企業界對經濟施政的強烈不滿,政府不能繼續漠視此一問題的嚴重性,盡速修補和企業界關係是當務之急。

工業總會站在企業界立場,對政府施政提出針砭,是其職責所在,但從馬政府第二任以來,工總對政府批判力道一年大過一年,其背後反映的問題必須嚴肅看待,才有助於化解政府和企業界的長期緊張關係。

經濟發展是台灣生存的命脈,面對數十年來全球經濟最劇烈的變化,以及中國大陸崛起帶來的巨大挑戰,為政者的最大責任是掌穩國家發展大舵,團結政府、企業和人民的力量,群策群力,才能帶領台灣衝破難關,引領經濟脫胎換骨,鞏固國家生存命脈。

然而,企業界對馬、蔡前後兩任政府的共同感覺,是政府經濟施政太過重視分配,而忽視成長,不能做大經濟大餅,只好一味強調公平正義,各種政策經常敵視資本家和富人,從而造成投資停滯、企業外移甚至創業及經營人才流失,結果經濟陷入貧血式成長,就業不足,薪資倒退,國家逐步陷入「均貧」危機,人民對政府支持度亦節節下降。

近年工總對政府的批判,在相當程度上,反映的正是這樣的氛圍,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全球市場,台商生存空間受到高度擠壓,但政府各項政策非但未給予企業界實質幫助,反而影響企業投資意願,很多瀕臨危機的產業可說「忍無可忍」,這也迫使工總必須以高分貝提醒政府要正視企業界心聲。

蔡政府上任一年多來,基於實踐對選民的承諾,以及民進黨重視勞工權益、環保及公平正義等意識形態,很多經濟施政自難符合企業界期待,再加上製造業台商高度依賴以大陸為工廠的代工出口模式,兩岸關係惡化更讓台商憂慮在大陸市場的利益受到影響,這也更為加深蔡政府和工總對經濟政策取向的分歧,工總白皮書從去年仍存有期待到今年砲火猛烈,並不令人意外。

面對這樣情勢,政府不能任令問題繼續惡化,而更須以同理心來看待企業界訴求,並盡最大努力來修補雙方關係。首先,政府應針對企業最關心、也不違反國家整體利益的政策課題,列出優先處理順序,並做出具體回應,以安定企業信心。例如,工總和美僑商會都認為「一例一休」衝擊企業營運與投資意願,是國際最僵固、綁死產業競爭力的法條,且多數受僱者也認為「一例一休」損及勞工利益,因而政府不能繼續鴕鳥,須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和態度,才能緩和社會爭議和對立。至於工總一再訴求的「五缺」,政府也應在不違背改革大方向原則下,就通案問題拿出合理解決方案,不要再各說各話。

其次,政府推動各項經濟新政,應妥適安排優先順序,兼顧整體安定與求新求變,循序漸進推動,切勿因急於求成而壞了大局。同時,政府推動經濟新政,包括「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計畫,必須和國內產業做普遍連結,不能限於少數群體及特定利益圈子,否則,對再好的政策,也無法得到企業界認同。

最重要的是,為政者必須形塑未來國家發展願景,並加強和企業界的對話及溝通,爭取更多的認同及支持,唯其如此,才能修補雙方關係,減少內耗,團結一致,帶領台灣衝破重重的經濟難關。

 

 

 

競選時有嘴 當選後無耳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259925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2017-07-23 00:58聯合報 洪太/資深教育工作者(南投市)

網路LINE上瘋傳一段影片,短短幾天我就收到不下十個人傳給我;影片中有一個人言真意摯的說:「在我身後就是總統府,但是人民的聲音不管怎麼大聲,到了凱道就停住了,我身後的總統府離廣場上的人民只有幾百公尺,但在總統府裡面的人就是聽不到人民的聲音,政府無能、政府無心、政府無感、政府對人民的痛苦麻木不仁,這就是此時此刻台灣人民普遍的感受」,這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說的一段話,這段話讓多少人熱血沸騰,讓多少百姓信任並寄予期望。

「你不覺得很諷刺嗎?當時用這番話批評他人,如今卻是對她的最好寫照,是我們百姓笨?還是政客太聰明?」朋友A君在群組上寫下這段話,B君回應說:「政客真的很聰明,他們總說漂亮的話,不過蔡總統真的很神,她說的現象適用於過去和現在的好幾任總統」,我也在上面回應:「期許下一任總統不再只會說漂亮的話」,這一回應居然讓對話停止,大家只傳嘆息的圖片。

最近跟幾位在教育界服務的朋友聊天,他們提到現在教育圈有一個現象就是「很敢講」,他們說許多長官初上任即放大話,任內要做哪些變革,爭取哪些補助?完成哪些建設?讓大家充滿期待,但事實證明到她下台那天,完成率極低甚至掛零,但她還是說:「我很驕傲我努力過了」,留給期待落空的屬下更多傷感。

「這時代講行銷、重包裝,我們很難再看到踏實做事的人!」阿麗的感慨我能夠了解,但是我也樂觀相信,凡事物極必反,當人民一再掀開包裝紙,面對一次又一次失望之後,會回頭省思內涵的重要性。

「我們都是在教育福田,努力用心耕耘的人,播下了種子,也許不會鬱鬱成林,但總會有一樹成蔭,至於其他空有一張嘴,不耕耘,只會在樹蔭下說大話批評的人,總會面臨稻禾枯死、農田乾涸的時刻。」我這麼說他們直點頭。

我想到前幾天一個大學畢業,要到國中實習的孩子來找我,他興奮的說起未來的規劃,及他看到教育現場的一些狀況,他想要如何去改變;我看著眼前孩子鬥志昂揚,不加阻止,讓他盡情地訴說理想抱負。

「我跟主任說我想看甚麼、學甚麼,但主任似乎冷冷地要我聽他的安排即可。」他提起跟實習學校主任碰面的事,我說主任有心幫你安排,他知道甚麼是適合你學習的,先別急著批判或求表現,穩紮穩打的學習吧!」

他點點頭,情緒稍微平復,希望我給他建言。

「孩子!我希望你在遭遇困難時,能堅持初衷,不要忘記本意;在面臨名利誘惑關頭時,莫忘初衷,不要忘記本性;在春風得意時,省思初衷,不要忘了本我。」他專注地聽著我對他的期許,乖巧的點頭應允,說他不會讓我失望。

再一次問他可還記得我最在乎甚麼?他說是品德,我微笑點點頭,告訴他一個人坐再高官位,若無品德,除了無法讓人信任景仰外,也無法讓人停止對他的嘲弄恥笑。

當我在說這些話時,手機叮咚又有LINE進來,竟然又是蔡總統的那段影片,我嘆了口氣,學生問我怎麼了。

「是段嘲弄的影片!」我說完刪掉它;但,蔡總統您有辦法刪掉它嗎?

 

聯合/銳劍與水球

2017-07-23 04:18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2599263?from=udn-relatednews_ch2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前瞻預算衝突不斷,秘書長林志嘉因此表示未來將禁止立委攜帶水球、麵粉等危險物品進入立院。圖為日前衝突,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左)丟出一顆水球直接砸中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右)眉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分享

立法院發文給朝野黨團,要求禁帶「危險物品」進入會場,這是合理要求。但蘇嘉全將水球、麵粉列為危險物品,顯超乎常理,因而引起議論。國會問政把焦點放在立委帶什麼進場,這是焦點偏失;而蘇嘉全如何自許國會角色,恐更令人好奇。

大家不妨回國會演進史一探究竟。被稱為「國會之母」的英國下議院,議場中地毯畫有相距兩劍之遙的兩道紅線;原來當初議員可攜佩劍入廳,畫下紅線是為避免朝野辯論過激拔劍相向,因此要保持兩劍之距。英國國會早已不見銳劍,而是議員的「唇槍舌劍」成為主要民主秀,其鋒利更勝於劍。

這是我們所憧憬的國會演進。台灣一天到晚自詡民主,但實際上,我們的國會距離成熟的民主何其遙遠?

邁向成熟的民主,需要政治人物的節制和領導者的智慧,而不是一味蠻幹或耍權威。蘇嘉全的「禁帶」文一出,立刻招致網民嘲諷:水球大戰是許多高中畢典的必備大戲,豈是殺人武器?蘇嘉全自己當年跳上國大議事桌,以及綠營同志丟鞋、以機車鎖鎖門灌膠杯葛,難道不遠甚水球?

廿多年前表決「國安三法」,當時民進黨立委陳婉真曾將垃圾桶扣在院長王金平頭上,王金平對此當眾羞辱不過一笑置之,並未下令議場禁設垃圾桶。原因無他,一旦議長認定在野議員之水球較銳劍凶險,除損及其中立地位,更等同昭告全世界:咱立法院比高中畢典還不如。蘇嘉全能否參透此理?

 

 

聯合/政黨政治何以走到這步田地?

2017-07-23 04:11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國民黨準主席吳敦義(左)15日晚間出席新北謝票感恩餐會,指如果民進黨執迷不悟硬推前瞻計劃,國民黨會加強力道制衡。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施鴻基/攝影分享

當朝野兩大黨忙著在國會打爛仗,執政黨的蔡主席因為民調低、抗議多,屢屢在中常會發飆罵人;國民黨的準主席則在當選兩個月後還在全台趴趴走吃謝票飯,完全無視自己的黨快被抄家敗光。人們常以台灣的民主自豪,但看到政黨政治墮落到這種地步,兩大黨主席持續擺爛飆下限,國家的前途何在?

蔡英文之怒不僅讓黨內忐忑,政府內部也因其陰晴不定持續低迷。攤開來看:兩岸苦無解方,外交面臨僵局,經濟難見起色,連串內政作為則屢遭質疑。反年改團體的如影隨形,讓維安人員苦惱;而府院高層對公務人員「裡應外合」心生忌憚,更見不安。

此外,一例一休勞資皆不滿的風暴未平,婚姻平權爭議讓挺綠的長老教會都反彈;「環保減香」政策變成了「封爐滅香」,更激怒中南部宮廟要北上討公道。這些,除暴露社會不安,也攸關民進黨基本盤的變化;蔡英文擔心「政府會被害死」,但人民也擔心「台灣會被政府害死」。

蔡政府目前的癥結,其實已不只是「老藍男」的問題而已,而是整個行政院對政治議題的低敏感反應,對民怨毫無反應。從政務委員、金管會、國發會、經濟部到內政部,閣員幾遭蔡英文罵遍;問題是,她對內閣改組舉棋不定,這個無能而失效的政府結構根本無法自行調整,於是黨內要求換閣揆的力量也越來越大,讓她難以招架。在這種內外交迫的情況下,蔡總統的情緒屢屢失控,導致黨政運作也愈發不順暢,形成惡性循環。

民進黨施政不得民心,原是國民黨重振士氣的大好時機,卻偏偏國民黨中央是在唱「空城計」。吳敦義忙的不是如何團結內部、救亡圖存;而是忙著內鬥,想著清除異己,並放任新黨官在常會惡鬥舊黨棍,上演「勇於內鬥、怯於外侮」的戲碼。許淑華的驚天一掌,彷彿打出國民黨的一絲生機,可見黨的精神面貌脆弱多麼嚴重。

吳敦義原本肩負著「光武中興」的期待,不料,他卻表現出「精於算計,不肯承擔」的性格,一味忙著自己布局固樁,讓國民黨中央形同停擺。他任命的黨中央新官,不少是要為失去政權負責的罪臣;他放出明年角逐縣市長的人選氣球,許多是醬缸裡的老面孔,讓人嗅不到革新氣息。如此,又如何引發社會共鳴,相信國民黨將能再造?

政黨政治的設計,原是期待政黨透過良性競爭,在不斷的政黨輪替中提升國家的發展。但我們的兩大政黨卻反其道而行,以學習對手的缺點為能事。以國會的泥淖為例,當初王金平就是凡事以「協商」為優先,而遭藍營質疑不能貫徹國會多數優勢;

如今國民黨也學會在野杯葛,民進黨卻以國會「多數」為由寸步不讓,橫加阻擋。解嚴卅年後,立法院仍只能反覆上演打架鬧劇,任由失能的行政權得寸進尺,這種國家當然會變成「尾巴搖狗」。

兩大黨比賽墮落的結果,已讓政治成為台灣社會發展的死結、經濟進步的障礙,更陷國家於進退維谷的危機。正因為兩黨領導人無法展現有氣魄、有瞻矚的領導,導致行政無能、民主無方,讓國家茫然不知所措。台灣今天較之對岸的優勢,也就剩這點民主制度,兩黨政客卻為奪權營私而恣意破壞,人民應群起鳴鼓而攻之!

法國馬克宏創立「共和前進黨」僅十四個月,即能連奪總統和國會大勝,終結左右兩黨各據山頭的舊勢力。日本小池百合子的「都會優先黨」在東京都初試啼聲,就能擊潰自民黨,讓安倍政權倍感威脅。這些例子都說明了,民心望治,新世代的選民已對舊政治的法則失去耐心,對推倒不求長進的舊勢力絕不留情。滿口大話卻無能興利的蔡英文,追逐權力卻逃避責任的吳敦義,看看民眾的失望之情,請勿再秀下限了!

 

審核機制寬鬆 毒梟也找法扶打官司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2599293?from=udn-relatednews_ch2

2017-07-23 01:17聯合報 記者蘇位榮王聖藜/台北報導

 

「法律扶助基金會已形同全國最大律師事務所,預算幾乎全靠政府捐助,今年司法院就捐助近十三億元」。司法院和法務部官員不約而同指出,法扶案件欠缺排富條款 ,審核機制寬鬆,案件量逐年增加,這次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有人建議檢討,後來對法扶的相關檢討卻付之闕如,成為漏網之魚。

被質疑違助弱初衷

法律扶助基金會緣起於一九九九年全國司改會議結論,立法後在二○○四年正式上路,意在扶助弱勢民眾打官司;近年立法院幾度修法,將最輕本刑三年以上的強制辯護案件、偵查中聲押案件,新增為可申請法扶律師,卻未訂排富條款,被質疑違反扶助弱勢的本意。

實務上也曾發生毒販、經濟犯罪案件被告非法賺取暴利,打官司卻不自己花錢請律師、找法扶律師免費協助,等於由人民納稅錢幫這些罪犯打官司。

司法院司法行政廳廳長王梅英指出,法扶基金會設立宗旨,原是扶助「無資力」的弱勢打官司,但統計顯示,去年所有的扶助案中,「無須審查資力」案件達六成以上,其中,刑事的強制辯護案占大宗。

王梅英說,即使被告經濟實力強大,或明顯無理由的辯解,只要被告想上訴就可申請法扶,不少毒品案被告都是如此。這種無益的上訴,法扶只能無條件提供律師,不但耗費法扶經費,也浪費司法資源。

法律扶助法第八條規定,「主管機關應依基金會業務需求,逐年編列預算補助」。原本計畫由司法院逐年編預算捐助,每年一部分作業務運作經費,其他部分轉入基金,待達到一百億元基金目標後,直接從基金的孳息作為業務經費,不再仰賴政府捐助、達到自籌財源目標。

不過,法扶成立至今,案件量及政府捐助的經費都逐年成長,司法院編列給法扶的預算從第一年的六億多元,到今年十二億八千三百多萬元,轉入基金的比率卻逐年降低,去年剩六千萬元,今年預計只有二千萬元轉入基金,十多年來基金只累積三十七億多元。

在財務壓力下,法扶基金會一直屬意要將檢方的緩起訴處分金作為支應基金會的財源之一,過去缺乏法源依據,前年透過立委修法,強制將檢方的緩起訴處分金提撥部分作為法扶基金。

律師生態也受影響

律師生態也受影響,法扶基金會指出,目前付給扶助律師酬金每件約二萬五千到二萬八千元,上訴三審或簡易案件約二萬元,是律師市場的三分之一。不少律師認為,本是自由競爭的律師市場,法扶包山包海,又定下天花板價,打亂律師市場。

每年律師錄取人數愈來愈多,法扶又承包多數案件,不少律師靠法扶案件維生,被形容是全國最大律師事務所,服務品質因人而異。

法律扶助基金會歷年案件量 圖表/聯合報提供

 

 

炒股、詐騙吸金數億 官司全靠法扶不花錢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2599266?from=udn-relatednews_ch2

2017-07-23 01:17聯合報 記者蘇位榮王聖藜/台北報導

詐騙吸金數億元的被告,不花錢請律師,卻申請法律扶助的免費律師;有毒犯落網時,身上帶著十幾萬元,卻在警局點名要求法扶免費律師;還有被告跟律師合作,申請扶助時指定特定律師,律師費由國家幫忙出一部分。

友昱(現改名詠嘉)科技前董事長鍾瑋驛,曾與女藝人吳仲凡交往,後來被控利用吳仲凡帳戶,與公司派合謀炒作F 康聯股票,不法獲利逾六千多萬元,一審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刑五年。

鍾瑋驛另外被控結合市場派,炒作三陽股票,不法獲利八千多萬元,炒作上櫃的F 富驛公司股價等多件炒股案,估計不法利益數億元。他打官司卻沒花一毛錢,全向法扶申請免費律師,反而是同案中他的下屬自己花錢請律師。

不久前,基隆市刑警大隊逮捕洪姓毒販,起出大量毒品,在他身上搜出大量毒品,還有近十二萬元現金;洪在警局要求以法扶免費律師陪同應訊,承辦員警大嘆毒販獲取暴利,卻因犯三年以上重罪,得以申請免費法扶,省下至少五萬元的律師陪偵費用,形同有錢人濫用公家資源。

一名曾接獲毒販法扶案件的律師也覺得憤慨,有當事人多次販毒獲取暴利,不但深知可利用國家提供的免付費律師,還對律師提出一些不合理要求,讓他後來放棄承接。

還有律師與客戶協議,原本十萬元的律師費,透過申請法扶並指定律師,由國家幫被告給付近三萬元律師費,其餘費用才從案件當事人自行支付。

 

 

修法亂了套 法扶變「全民健保」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2599267?from=udn_ch2cate6639sub7321_pulldownmenu

2017-07-23 01:17聯合報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

「現在的法扶就像全民健保!」法律扶助基金會剛卸任的秘書長陳為祥和現任秘書長周漢威感慨,立法院修法亂了套,沒找法扶協商,就要法扶不能審查被告資力而提供律師,更憂心的是明年起,偵查中聲押案件都要強制辯護,估計一年至少增加六千案,錢從那來?

陳為祥表示,法扶本來應以協助「無資力」或「特定弱勢族群」為扶助對象,但立法院在一○四年修法,對強制辯護案件,只要被告提出申請,法扶不需審查被告資力狀況,就要為被告指定律師辯護,讓法扶的刑事案件量暴增,六成以上都是強制辯護案件。

他說,這些強制辯護案件,以毒品案占最大宗,還有些是重大金融犯罪、詐欺案,連違反銀行法的有錢被告也來法扶申請免費律師。

周漢威表示,日本、歐洲和美國等國的法扶,都是協助弱勢者打官司,對有財力者一向是自己付費請律師,但我們現在的法扶對刑事強制辯護案件完全不審查被告資力,只要申請,就由國家提供律師打官司,簡直像全民健保,這樣的政策應該調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shela&aid=10698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