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長廷不自由,嘆哲人宿命
2012/10/20 10:32:49瀏覽3466|回應21|推薦40

──〈禪宗公案之15

 

今年104日,謝長廷去對岸,調酒,祭祖,講「憲法各表」。大陸以禮待之,給他十足面子,風光無限。三天後,他回臺灣,蘇貞昌冷眼視之,台獨深綠萬箭齊發,幹聲連連,讓他備感風華散盡,只剩凋零,落寞無限。

 

這就怪不得他在1018日,接受臺灣東森網站專訪時,一邊苦笑一邊感慨:「哲學家有時候不受歡迎,這是宿命吧。很多哲學家都很悽慘,蘇格拉底也是被殺死。」

 

眾所周知,謝長廷打拼了一輩子,讓自己在臺灣政壇和民眾的口碑,贏得若干稱許和外號,比如「民進黨最聰明的人」、謝奸巧、謝長工等等。但也眾所周知,他太太都是宋七力的弟子,一度熱衷於這位師父的野狐禪。

 

2008年,選戰打得火熱,宋七力說了──實在也是預言──謝長廷將來會是總統。結果,槓龜。不但2008年中華民國大位,沒他的份,到了2012年,還是沒他的份。好不容易想敲邊鼓,指望好歹當個蔡英文的「女王製造者」,可照樣如同把水打進漏底桶,落得一場空。

 

你說,這個綠營一方霸主在臺灣爭鬥起碼三十年了,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真個是想吃人夠夠就吃人夠夠的為所欲為。他風光,他民主,但他自由了嗎?

 

謝長廷,其實是不自由的。

 

然則一個不自由的人,居然也對著媒體自嘆是「哲學家的宿命」,把自己比成蘇格拉底,讓人聽著聽著,渾身打冷顫。因為蘇格拉底是真正懂得自由,又盡情享受自由的人,但謝長廷不是,差得太遠了。

 

當知蘇格拉底從來不知寂寞為何物,一生活得瀟灑自在,也從不孤獨,門下菁英者眾。哪怕面對死刑,弟子連幫他逃亡的路都安排好了,蘇格拉底依然辭而不救;因為「惡法亦法」,他既然敢說自己衷心要說的話,當然會有拎著頭顱在玩的心理準備,更何況他還欠著鄰家的一隻雞沒還。

 

以此而言,蘇格拉底勇於承當,敢於放下,為了公理連生命都可割捨,當然才足以符合自由的精義,成為自由人的古今典範。

 

這樣「為法捨軀」的例子,中國東晉安帝年間的僧肇法師亦不遑多讓。

 

講起這位佛教先賢,不僅是印度來華大翻譯家鳩摩羅什的得意弟子,更以推演「般若中觀」法門而望重一時,流傳至今最出名的著作就是《肇論》。但他一生只活了31歲,在西元414年,亦即東晉安帝義熙四年,因為得罪了秦王姚興,而被綁赴刑場,坦然引頸就戮之際,還口占一偈:

 

「四大原無主,五陰本來空;將頭臨白刃,猶如斬春風。」

 

自由人。

 

所以,真正的自由人,不在於臺灣民主如何多元化。民主制度,只是一個過程、一顆石頭,是幫助我們站起來,不是讓你拿這顆基石去砸別人的。而臺灣的民進黨和媒體,就專幹這種不讓別人享受自由的醜事,天天拿石頭對著馬英九猛砸。

 

準此,你說謝長廷自由嗎?他就算有此心,只怕下面的謝系蝦兵蟹將也不容他一拍兩散。這一大群綠營政客,還指望著靠謝長廷吃香喝辣呢。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如何會自由?你以為有了民主,就可以自由的過起太平日子嗎?

 

實在講,我們每個人都是欲望的俘虜。更弔詭的是,越民主,反倒越沒有自由感。更糟的是,連文化原創力的動能也逐步喪失了。不信,看看美國就好了,連續十幾年竟是遠眺諾貝爾文學獎而不可得,再也出不了偉大作家。

 

為什麼?富貴學道難。太自由,就會流於生活散漫,精神空虛,一反而變成六神無主的不自由。

 

這就回頭講到我們上周的〈禪宗公案〉,你說,還沒開悟前的德山禪師周金剛,論起佛學知識,直可把一部《金剛經》說得天花亂墜、頑石點頭,因此特別瞧不起南方流傳的六祖慧能頓悟禪。

 

「出家兒千劫學佛威儀,萬劫學佛細行,不得成佛。南方魔子敢言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我當摟其窟穴,滅其種類,以報佛恩。」

 

當下挑起裝滿自己所寫《金剛經疏鈔》的擔子,氣沖沖的就往湖南跑,準備找人來上一場「法戰」。

 

這一天,剛進入湖南澧州地面,只見路旁有個老太婆,擺攤子在賣甜味的糯米油餅,登時覺得肚子咕噜咕噜叫,遂放下肩上的擔子,準備買那甜實充饑。可他都還沒出聲呢,老太婆倒是搶著問話了。

 

「大和尚您這擔子都裝的是啥呀,好像滿沉的,瞧您流了多少汗?」

 

咱們這位周金剛不免帶著得意之情的回答:「這裡頭嘛,都是貧僧寫的《金剛經疏鈔》。」

 

當下但見老太婆朝他微微一笑。「看來大和尚通透佛法。這樣吧,請答我一問;如果說對了,您不用花錢,我這糯米甜餅就當成布施了;可倘若沒法回答,對不起,要請您餓肚子了。

 

「放馬過來!

 

老太婆點點頭,遂問:「《金剛經》講得好,『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請問大和尚,您要點哪個心?」

 

語言如箭,迅急飛去,登時把個周金剛愣在當場,半晌答不出來。

 

準此,你是自由人嗎,我們都是自由人嗎?如果是的,一定可以回答得出這千古一問。只有一條,千萬別學謝長廷和民進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961518
 引用者清單(1)  
2012/10/23 02:53 【不平則鳴】 銀正雄讚謝長廷詩!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自己臉上貼金?
2012/10/22 11:04

呵呵!

老謝為了重新出發, 到大陸進貢, 特別去韓國拉皮, 看起來年輕二十歲, 比阿扁年輕五十歲!

現在, 拿了手上的屎, 要往自己臉上貼金, 更年輕了: 看起來, 像在地上爬, 滿臉屎的嬰兒!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22 11:27 回覆:

青春一去不回頭,謝公拉皮突呼負;豈容老來嘆哲人,都怨昔年棄史書。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草山兄
2012/10/22 09:10

謝謝草山兄引經據典,不過我還是非常困惑

照說張儀對秦有功,始皇即使焚書,張儀也不應被抹煞(倒是蘇秦對秦比較不客氣)

也許等我看了影片也許會豁然開朗

謝謝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 牠的不自由 是因為 利慾薰心自縛
2012/10/21 21:03

這想自個兒解開  底下的人也不願他 解

身在  綠色毒龍沼  身不由己

平時餵綠毒 養小鬼養多了

被自己豢養的  僵屍   倒頭來牽住  當然不自由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ank060606:我手上有兩本書(中國通史/資治通鑑)都說張儀,蘇秦二人同為鬼谷子學生是怎麼回事?
2012/10/21 19:50
史記和通鑑確實說張儀,蘇秦二人同為鬼谷子學生,可是史記受到秦始皇焚書和項羽火燒阿房宮影響,資料不全,史實有誤難免,至於通鑑根據史記而來,史料價值由史記決定。

《孟子-滕文公下》景春曰:「公孫衍、張儀豈不誠大丈夫哉?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熄。」

孟子和公孫衍、張儀同一時代,如果如史記所說蘇秦張儀二人為最大敵手,那麼景春就該說:「蘇秦、張儀豈不誠大丈夫哉?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熄。」怎麼會把蘇秦換成公孫衍呢?

(以下引用《長沙馬王堆"天書"揭秘:比《史記》更詳細》)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godpp.gov.cn/wmzh/2008-10/15/content_14639902.htm


《史記》中,《張儀列傳》與《蘇秦列傳》堪稱姊妹篇。蘇秦、張儀均遊說六國;蘇秦合縱以燕為主,張儀連橫以魏為主,文法也一縱一橫。2000多年來,蘇秦和張儀一直被說成是戰國中期合縱連橫鬥爭中的對手,蘇秦大搞合縱,張儀堅持連橫。長沙馬王堆漢墓帛書《戰國縱橫家書》(下稱“帛書”)卻表明,蘇秦的年輩比張儀晚,蘇秦的主要活動均在張儀死後。

   “按照‘帛書’的記載,蘇秦和張儀的主要活動在同一個時期。”多年來一直研究馬王堆漢墓帛書的湖南省博物館研究員喻燕姣介紹,在“帛書四”中,有“齊勺(趙)遇于阿,王憂之。臣與于遇,約功(攻)秦去帝。”而據《史記‧魏世家》載:“(昭王)八年,秦昭王為西帝,齊愍王為東帝,月余,皆復稱王歸帝。”據此,則齊、秦去帝的時間是在公元前288年(秦昭王八年)。“帛書”本章又提到“臣秦拜辭事,王怒而不敢強”,則參與阿之會,“約功秦去帝”之“臣”,自當是蘇秦無疑。而此時,張儀已經死去22年了,蘇秦卻正頻繁地奔走于齊、燕、趙、魏之間,積極進行縱橫活動。由此而言,蘇秦年輩晚于張儀。

  具體而言,《史記‧燕世家》說:“(文公)二十八年,蘇秦始來見”;“燕噲既立,齊人殺蘇秦”。即是說,《史記》確認的年代為公元前334年-公元前320年。而根據“帛書”可知,蘇秦實際活動的真正年代應是公元前312-公元前284年。相對“帛書”,《史記》把蘇秦出現的年代提早了22年,把蘇秦的卒年提前36年。而“帛書”為史學家提供了另一種參考。

再看維基的介紹

前292年,齊、趙、秦三國鼎立,竭力爭奪宋國土地時,蘇秦向燕昭王獻策,企圖藉助秦、趙之力攻破齊國,由他作為燕的特使派到齊國,以助齊攻宋為名,做間諜工作而達到破齊的目的。蘇秦向燕昭王保證自己「信如尾生」,保證自己按密約行事,守信到死。

後來蘇秦確實做到了這點,離間齊、趙關係,齊滅宋而國力大損,以至引起五國合縱伐齊。當樂毅破齊之時,他就被齊湣王判以反間之罪而車裂於市。後來鄒陽就說:「蘇秦不信於天下而為燕尾生。」司馬遷也評論說:「蘇秦承擔著反間計的罪名被殺死,天下人都嘲笑他。」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8%87%E7%A7%A6

樂毅破齊在前284年,蘇秦被齊湣王判以反間之罪而車裂於市。

還是有很多人採用史記通鑑說法,我個人認為《孟子》景春的話最可靠,張儀的對手是公孫衍,而蘇秦活躍年代晚於張儀。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儀,蘇秦
2012/10/21 18:41

樓下

我手上有兩本書(中國通史/資治通鑑)都說張儀,蘇秦二人同為鬼谷子學生

是怎麼回事?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草山網友:和張儀同時代的是公孫衍,不是蘇秦
2012/10/21 17:59

感謝草山網友貼文指正,小弟不做功課實在慚愧羞

民進黨色厲內荏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443911.shtml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所沒有的,恰恰好就是 “正義” 與 “勇氣”
2012/10/21 13:42

民進黨所沒有的,恰恰好就是 “正義” 與 “勇氣”。

我認得有幾個人,覺得自己的生活已經很不錯了,從一開始就默默地不領慰問金,不領年金,不願增加國家的負擔。

請問民進黨,兩個前主席,前行政院正副院長,一個講話曖昧不清,一個大玩躲避球,蘇蔡在此之前,有以他們自己說的 “正義感” 與 “勇氣” 拒領那些年節慰問金嗎? 看來沒有。  

民進黨徒就是愛裸奔,愛自打耳光,愛自取其辱,跟領十八趴又罵十八趴,如出一轍; 每每拿軍公教做假議題,製造階級仇恨,這樣的黨不是民主之恥是什麼?  一直以來我就只有一個字形容他們,孬。

至於謝長廷自比蘇格拉底,也沒什麼奇怪的,民進黨剩人阿扁不也自比Nelson Mandela,民進黨徒一向就缺乏一種叫做 “自知之明” 的氣質。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22 10:13 回覆:
拜讀。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覺悟的一天?
2012/10/20 23:34

多麼容易懂的道理!

所以,真正的自由人,不在於臺灣民主如何多元化。民主制度,只是一個過程、一顆石頭,是幫助我們站起來,不是讓你拿這顆基石去砸別人的。而臺灣的民進黨和媒體,就專幹這種不讓別人享受自由的醜事,天天拿石頭對著馬英九猛砸。

 

 

唉! 我在等,我在盼望,我在夢想 .....台灣終於天亮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21 08:26 回覆:

我也在等。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停編慰問金?民進黨:不是地方的責任
2012/10/20 17:37
【聯合晚報╱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 2012.10.20 02:37 pm


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引發爭議,民進黨地方民代加碼演出,向民進黨中央黨部喊話,籲民進黨執政縣市都不要編列年終慰問金。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行政院要出來面對,這不是地方政府的責任,目前民進黨沒有打算找地方縣市長討論。

立法院昨天在野黨要求行政院應停發退休人員年終慰問金,遭國民黨立委否決,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接著在臉書要求調薪凍漲,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李建昌也透過臉書,要求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及前主席蔡英文表態。

梁文傑表示,下周將請民進黨中執委在中執會正式提案,決議讓民進黨執政縣市停發公務員退休人員年終慰問金。梁文傑說,民進黨執政縣市長對這個議題一定會感受到壓力,行政院若執意要發放年終慰問金,各縣市政府還是可以自己決定是否編列這筆預算。

對於梁文傑的主張,民進黨態度趨向保守,林俊憲說,現在社會有共識,年終獎金發放全國應有一致性,呼籲行政院應出來解決,不是讓縣市政府面對,政府不能成為製造階級對立的元凶。林俊憲表示,以現在的社會經濟與國家財政狀況,還有考慮到社會公平性的問題,所有保險與退休制度都應該通盤檢討。管碧玲在臉書聲援梁文傑,管碧玲表示,預算案的通過,現在成為唯一可能的法源,她期待大家都有勇氣,不做違逆正義的選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7442886.shtml
 
死道友不死貧道,梁文傑一語掀開民進黨面具,厲害!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20 17:51 回覆:
民進黨是既貪吃,又怕被人拆穿假面具。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而且還是‥‥
2012/10/20 16:27

而且還是‥‥

事務官是每年三節過年兩千四,端午、中秋各兩千!

政務官過年就是一萬二,

其他兩節我不知道應該照事務官的規模各一萬!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0-20 16:40 回覆:
她當然不敢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