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搞封建,卻滿嘴民主經
2012/09/06 09:07:42瀏覽3207|回應15|推薦48

 

 

──〈我讀老子之29〉

 

過去三天,我花了大概八、九千字的篇幅,實際只講了《道德經》第十章開頭的這句話,「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但這只能是約而言之,真要細講,恐怕就得花上至少30萬字的長度。

 

這是因為抱於一的「定於一」,不論東西方歷來都是一個大問題,迄今還是不得解決。

 

我們就以「國家」為例,看看法國19世紀初的拿破崙,終其一生志業,不也是想把歐洲統一起來?可請看,後來的法國和德國好不容易在上世紀末,總算搞個「歐盟」出來,結果呢?是不是就連個歐元都無法「一定而天下安」?

 

歐洲如此,南美也一樣。

 

和拿破崙同一年代的西蒙‧玻利瓦爾也是想把處於分裂、混亂的這塊拉美大陸整合、統一起來。哪知來自北方、自稱很文明的「蠻族」美國佬,卻不容他這樣幹,非把玻利瓦爾給整死不可。

 

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鼾聲?

 

這是因為美國政客和資本家最先嚐到統一的好處,深知只要定於「一」鼎了,國勢便會日益強大,然則他們焉能容許自家後院出來個碩大無比的強鄰?

 

從此這遂成為美國固定的外交思維,它可以定於一,但不管有無邦交的,都一定要分裂,非分裂不可。至少至少,也要在對方內部弄個遇事專扯後腿的反對勢力不可,這才符合民主制度的檢驗標準。

 

但經過兩百多年的實踐,卻讓人不得不承認寫出《民約論》的盧梭,果然有先見之明,早就在書中警告,「直接民主」在國家的中央體系是行不通,也不可能成功的。這是由於人類天生容易犯錯的本性,一群選民實在也是一群烏合之眾,能不受野心家愚弄?或許吧,盧梭因此建議,或許民主制度可以在人口不過數百的小州小郡行得通。

 

可沒成想,容或他如此之低的期望,看看我們現在的臺灣,搞起選舉來,照樣還是不能成事;民主變成民粹,一個小小的鄉鎮市就能搞得四分五裂。

 

由此可見,西方那套民主思惟,不是放諸四海而皆準,也不是一體適用的。因為彼此的歷史進程不同,文化背景大為迥異,更何況眼下的歐巴馬政府,不也大受媒體民粹之荼毒、之苦?

 

民主,做不到載營魄則抱一,也還是行不得也,居難安。

 

在這樣不知問題究竟出在哪裡的景況下,臺灣的媒體,別的本事不行,出餿主意卻很行的又主張了,馬政府應向大企業取經,至少至少在公職人員的考績上,可以向大老板學習。

 

講好聽點的,這是目光短淺的見木不見林;可要說難聽的呢,這是廢話永遠不嫌多的專門在放狗屁。

 

要不要問問臺灣企業的體質是什麼?一言以蔽之,家天下的「封建」傳承是也。請大家捫心自問,有誰敢講哪一家不是的?臺灣的各個企業體,有哪一家不是奉老板為上意一言而決的?

 

你就說鴻海吧,郭台銘的霸道和魄力可是遠近馳名,但他在事業版圖上的南征北討、東征西伐,就是不跟底下的員工玩「民主」這一套。就說考績吧,誰不讓他滿意,誰讓他覺得有害於企業的利潤了,說砍就砍,鐵血無情。請問,那些因此跳出來大罵郭董的,又能怎樣?

 

原因很簡單,私營企業如果講民主,沒有一家不掛的,一定會掛。可我們的政府卻受制於憲法和法律,不能不搞體質日趨衰敗的民主,更何況民進黨和媒體永遠只會扯後腿,大告洋狀。

 

企業要求定於一的體制,好辦。可國家底下的政體,做得到嗎?

 

進而言之,漫說企業一定會搞封建,電視台的政論節目就沒有嗎?他們的製作單位、主持人就心口如一的要求自己民主嗎?得了,咱們誰也別騙誰,哪一台都一樣,全都既獨裁又專制,比郭台銘更野蠻更霸道。

 

講到這裡,倘有不服氣者,看看《三民自》吧,是不是「家天下」?《聯合報》不也一樣父傳子、子傳孫?

 

現在好了,這幫人居然要求凡事民主的馬政府,向私營的封建企業取經。取什麼經啊?取你娘的大頭經!

 

請別怪我罵髒話,實在是這幫媒體人太言行不一,太心神昏聵,永遠只會裝神弄鬼。

 

回過頭來講,這不正是不能「載營魄抱一」的必然結果嗎?

 

然則要如何才可做到這一步涵養,容或做到了,能「無離」乎的一輩子始終如「一」嗎?

 

敬請有識者一起共同思考這一人生的重大課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8222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同人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天德不可為首
2012/09/06 19:35
雖說道家的《老子》和儒家的《易經》對道的看法不完全一樣,但在定於一的看法是相通的。天一生水,地二生火,天三生木,地四生金,故定於一是柔性的,而不是霸道的,這樣只是造成分裂的對立,反而是二不是一。乾卦用九曰:見群龍無首吉,子曰:天德不可為首,這就是定於一的關鍵。而坤卦用六曰:利永貞,象曰:以大終。所以定於一不是要別人屈服在我的強勢之下,而是持盈不強出頭,守正而謙卑。這就是為什麼西方霸道不可能定於一,但中國王道思維可要爭氣些。
同人,天與火,君子以類族辨物。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6 19:57 回覆:
是的,不把這講清楚,就沒法談專氣致柔。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信
2012/09/06 18:17
台電的火力發電廠燒煤炭的多, 民營電廠燒天然氣的多.
單位發熱量的價格, 天然氣要比煤炭貴太多倍了.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燃料是以發熱比來計算價錢!
2012/09/06 18:14

燃料是以發熱比來計算價錢!

較劣質的燃料因為還要負擔污染控制價錢反而比較合算!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智庫說台電燃料比民營多用10%‥‥
2012/09/06 18:11

台灣智庫說台電燃料比民營多用10%‥‥

我量他們是用淨重量計算,

不過這又顯示這些教授的『無能』與『無知』!

燃料不是用淨重量算的,要用『發熱比』來計算,

銀老小時應該有用過『泥炭』或煤球,

不過應該也會很羨慕有些人家用的『硬炭』,

燒起來又快火又大,

不像煤球或泥炭一樣的最大就是那個『溫溫』的火,

台電搞不好又負擔了什麼『任務』,

只能購進發熱量比較低的燃煤,那當然淨重量會多出許多,

我們反而要稱讚台電能把這種劣質煤用的還不污染大氣才是真的!

PS:民電電廠比較沒有能力控制污染和及其設備,所以只能購進高級煤!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6 18:22 回覆:
台灣智庫是蔡英文搞的,她只怕沒見過什麼是媒炭、媒磚。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只會炒老梗
2012/09/06 17:18

救經濟的議題又跑出來啦,無聊+腦殘!

媒體就跟綠營一樣,封建+鎖國,要給政府多少時間來不如想想何時不再搞集體催眠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6 17:27 回覆:

反正亂罵嘛,只花口水,不花錢不虧本。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這一切都是馬總統的陰謀
2012/09/06 12:12

台鐵為了讓我們台東人有快捷又便宜的火車,特別每天發一班復興號以半直達的方式來往台東和台北,這對我們住台東人來說,其實是一項福利。(以前如果你只要想到去坐一趟從台北到台東的自強號會害怕,現在我母親每一次要去台北,一定要前一個禮拜去預定復興號的火車才有票)

結果.......被媒體說成台鐵的自強號比復興號還要慢,台鐵被說成超級可惡與無能。

所以這一切都是馬總統的陰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6 12:17 回覆:
唉。 

步步生蓮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對媒體而言, 利益才是最實際的.
2012/09/06 11:23

銀老的文章點出了媒體亂象的重點, 為什麼台灣的媒體界給人這麼亂的印象, 說穿了不過是利益作祟, 如果他們不把社會攪亂, 誰還會買他們的新聞報導, 誰還會買他們的廣告呢? 所以就像吸毒者, 不斷給予更強的刺激, 透過對讀者的挑動, 才能在競爭的市場賺點小利.

我同學現在在總統府任職, 據說他們曾請媒體手下留情, 不要一直挑政府的毛病, 結果媒體回說, 當他們播總統的好話時, 收視率馬上下降, 播罵總統的節目時, 收視率馬上上昇, 因為收視率的統計是獨家生意, 而會讓收視率調查公司安裝調查裝置的, 都是一些中下階層的民眾, 為了收視率的數字, 他們只好不斷罵總統, 甚至挖一些坑讓政府官員跳, 例如前陣子收回陳水扁勲章的新聞, 就是記者去問總統府的承辦人員, 然後就這個話題再炒一下, 等到新的新聞出來, 就丟在一邊, 但是民眾對政府的惡感又增一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6 11:33 回覆:
令人長嘆。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是什麼遊戲,都是人在玩
2012/09/06 11:21
人如果規規矩矩,照著規則玩,遊戲就好玩。人不規矩,不遵守規則,踐踏規則,遊戲就玩不下去。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6 11:33 回覆:
還要把遊戲給砸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此可見,西方那套民主思惟,不是放諸四海而皆準,也不是一體適用的。
2012/09/06 10:44

我認為大陸不必然要完全學西式的選舉制度,但可以在現行制度上稍做修改。

依我的想法,大陸可以加入「同意權」或「否決權」這道程序。

也就是說,在其他各方面的條件成熟後,大陸領導人經人大提名後,交由全國人民直接行使「同意權」或「否決權」(不是選舉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6 11:14 回覆:
謝謝分享。

ouch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愚民的民意......
2012/09/06 10:37

這幾年的觀察是:只有兩種政府官員有機會被媒體吹捧:

一是下台的,

二是過世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9-06 10:38 回覆:
的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