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及沒有革命,只有動亂鬧劇
2011/02/14 09:44:55瀏覽6993|回應78|推薦54

發生在首都開羅,襲捲三大城市,造成 100 多人死亡,傷逾千名民眾 的這場埃及動亂,終於在穆巴拉克這位老總統出亡後,於前天宣告落幕。

消息傳開後,參與示威抗議的埃及人民,其興奮之情自是不在話下,因為他們終於趕走了統治這一國家長達 31 年的終身總統,而所付的代價,較諸上一世紀「改朝換代」的血腥,畢竟微乎其微。

然而,這真的是一如媒體所宣稱的,就是一場民眾所發動的「革命」了嗎?埃及人民真的勝利了嗎?

只怕未必。

要知所謂的「革命」,必須奠基於某種理念或思潮,對整個國家、民族、文化和人民的權力與有形、無形的資產,造成極端劇烈的轉移變化,方才勉強達到堪稱「革命」的標準。

準此,我們就可以知道,埃及的人民最多不過是驅逐了在位 31 年的穆巴拉克這個老總統而已;其他,其實一切都未改變,掌握國家機器的,依然在擁有槍桿子的軍方手上。

而這一點,過去半個世紀,還不只是穆巴拉克,而是早從 1950 年代的納塞總統,後來掌權多達 21 年的沙達特,一貫都是如此的,權力既來自於軍方,也終結於軍方。

所以,埃及的出現三個終身總統,其來有自,不但是軍方所默許, 如以詭譎多變的中東情勢觀察,實在也有著西方列強,特別是美國這一「邪惡的民主帝國主義者」所包庇和縱容使然。

就以穆巴拉克來說吧,如今在以美國為首的媒體操弄之下,專打落水狗般的把他打成是窮奢極欲的獨裁者,實在令人齒冷。 當知這個當年在沙達特遇刺後臨危受命,穩定埃及搖搖欲墜情勢的副總統,可是一度被西方傳媒大肆歌頌的民族英雄的。

31 年來,穆巴拉克始終扮演美國在中東的「看門狗」,為穩定中東和平,特別是以阿和談,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有誰敢講,穆巴拉克的戀棧不去,不是出自美國各任總統的鼎力支持?又不是來自埃及軍人的絕對效忠使然?

如今倒好,埃及人想要趕走這個老總統,畢竟是他們自己的內政問題,可美國總統歐巴馬怎麼就在暴動才剛發生,就急著要在穆巴拉克的背後捅上一刀,斥令他趕快下台?

事實上,我們只要稍加觀察就會發現,歐巴馬的這一出賣老朋友,實在是來自於希拉蕊所領導的國務院獻策之故。

最明顯的舉動就是,當沙烏地阿拉伯對歐巴馬的這番舉措大不以為然,嗆聲要求美國人閉嘴時,希拉蕊就高舉民主大旗跳出來了,急急火火的斥責起穆巴拉克的不肯求去。

但這麼一來,卻讓世人〈台灣媒體不在其內〉洞悉,原來當今美國的外交政策,不再掌握在歐巴馬手中,而是被國務卿希拉蕊所一手把持。這種情況非自埃及所爆發的這場動亂始,而是早在去年的東北亞南北韓的紛爭、美日的軍演就已透露若干端倪。

站在台前指東道西的,永遠只看得見希拉蕊的身影。

回顧過去兩個月的美國政局演變,一場期中選舉的大敗,讓歐巴馬不得不邀請柯林頓到白宮,親自向他請益,隨後就發現這位美國現任總統開始進行改組,把自己的親信從白宮趕出去,再引進當年柯林頓的重要幕僚,重掌大權。

為了競選連任,歐巴馬簡直豁出去了,哪怕讓這對前總統夫婦,及其麾下人馬的班師還朝,也在所不惜 。結果就是,美國的外交政策,歐巴馬竟是淪落為只能對希拉蕊言聽計從的份,再也無法乾綱獨斷。

由此可知,這位黑人總統在埃及這場動亂所表現的荒腔走板,在在說明美國又回到「白人至上主義」的意識形態,亟亟於維護它在埃及的長年石油掌控權,捍衛自己在中東所享有的一貫霸權思想。

什麼埃及人民勝利,民主勝利,在美國的歐巴馬喊來,不過就是用來忽攸世人的觀感,欺騙美埃兩國民眾的美麗謊言罷了。

道理再明顯不過,埃及的國家機器從來就掌握在軍方手中,穆巴拉克的得以統治 31 年,軍方非但是利益共同體,更是既得利益者,要他們拱手讓出大權,那是決計辦不到的事。

瞧,正是在昨天,這一國家的軍委會固然表面聽從民意,解散國會,但也警告,他們願意做的改革很有限,話中不無恫嚇之意,亦即要埃及百姓知所進退,見好就收。

至於那個一手發動這場「人民起義」,被視之為「英雄」的瓦爾‧高寧姆先生,則不復再被提起。

可想而知,這一場動亂,只除了趕走穆巴拉克之外,在埃及,一切什麼都沒改變,最終在軍方勢力的把持下,也不會有什麼改變──美國依然是老大哥,依然把蘇伊士運河看成是他家的密西西比河,虎視耽耽,垂涎不已。

請問,這是哪門子的革命? 於此就可知台灣一票只會隨著老美起舞的媒體有多麼無知了,乃至無知到把自己當成美國的傳聲筒,還在洋洋得意。

可憐的埃及人民,終究沒有贏,頂多就是上街大鬧一場,平白死了 100 多個人,卻只換來一齣半吊子的革命爛戲碼。

而歐巴馬,就更是被希拉蕊玩弄於股掌之中的半吊子總統了,他過去一年多來在經濟上的努力,終究擋不住「民主勇於內鬥」這一 癌細胞的不斷蠶食,只能做一個沒有前瞻性眼光的政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882175
 引用者清單(1)  
2011/02/14 12:16 【時事論壇】 此刻, 美國比埃及人還高興!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埃及獸行 美女記者遭暴民集體性侵
2011/02/17 14:14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157691.shtml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15日表示,埃及總統穆巴拉克11日下台當天,在開羅解放廣場採訪的CBS首席海外特派員拉拉‧羅根慘遭暴民集體性侵和毆打。

電視台新聞稿指出,羅根和她的小組突然「被一群大約200人的亢奮瘋狂暴民」包圍。在群情狂奮之中,羅根和她的小組被人群沖散,她落了單,「被團團包圍,遭受殘暴而且持久的性侵和毆打」,後來被一群婦女和近20名埃及士兵救出。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消息
2011/02/15 16:03
方才楨之干兄告知最新消息,埃及軍方下令禁止罷工和遊行,這一下,就要看埃及人民如何應對了,一個不好,更大的動亂會撲天蓋地而來。但至少目前已證明,埃及沒有革命已屬事實。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15 16:00

要求加薪 埃及再爆抗爭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153425.shtml

埃及14日再度爆發示威和罷工浪潮,向新接管政權的軍方要求加薪及改善工作條件,數以千計的公務員、國營事業員工、警察等在首都開羅等地示威,航空公司和開羅機場也有罷工活動,使國際航班受到影響;原定16日恢復運作的股市再次宣布延後開市。


埃及觀光急凍 當地導遊樂不起來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152779.shtml

大多數人歡欣鼓舞,但並非每個人都快樂。我問一位叫哈依德的年輕導遊,周圍幾百名圍著圈子大聲叫喊的群眾在抗議什麼?哈依德不屑地說,「他們要求為自己加薪。」新一波的抗議者以銀行、運輸和旅行業為主。

哈依德說:「到目前為止,抗議的人全是為了他們自己的好處。我反對上街頭抗議,幾周來因為示威事件,觀光客不再上門,我一毛錢也賺不到了。」

埃及人已經自由了,可以用民主的方式選出自己的領袖,這不是很好嗎?哈依德搖頭,「有什麼好?你們國家的媒體不都說埃及目前不安全,不適合前往旅遊嗎?」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寫得真好!
2011/02/15 12:32
真是解析透徹,洞澈世事!

好笑的是,竟然還有許多所謂的(其是是他們自封的)【專家】,
還在那隨著希拉蕊起舞!

歐巴馬,其實只是美國史上【另類的阿扁】!
(他只有還沒明目張膽的貪汙,這點和扁家有所不同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15 13:22 回覆:

您的最後那行話,也是我心底感觸。謝謝您。


P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見略同
2011/02/15 11:59
感謝你的好文。我們所見略同。

美國在談中東和平的時候有一句話:「戰爭少不了埃及,和平少不了敘利亞」。爲了「維護以色列」為和平基調的美式和平,這兩個國家美國著力甚深。如今,穆巴拉克真的下台了嗎?我不知道,但是其他的軍方「穆巴拉克」還在掌權。

台灣媒體以為只要有人上街鬧鬧就是民主嗎?只會跟著美國媒體的後頭瞎起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15 13:21 回覆:

是啊,也謝謝您認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可憐的...
2011/02/15 09:08

是木乃伊,

平白無故被砍了頭。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15 09:53 回覆:

合著是,逃得過盜墓的,逃不了後代子孫的暴虐。


芬蘭飛人冷面殺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就跟民主啦人民勝利啦無關
2011/02/15 03:55
穆巴拉克下台一鞠躬,只證明了:老美和軍方不挺,就沒戲唱了。瞎米臉書、推特、網路號召串連的效果,都只是西方媒體說來自嗨 (或粉飾)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15 06:48 回覆:
是啊。

乘風破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代人著想 ● 一瞋能摧千劫福 無癡善觀眾苦流
2011/02/15 01:08
苦心慈航渡眾生,猶懼小浪惑方向;願得上天下時雨,修忍圓滿達彼岸!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15 06:47 回覆:
是,謝謝提醒。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的很有道理
2011/02/15 00:34
佩服 佩服!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15 06:46 回覆:
謝謝您。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埃及 我的看法是...
2011/02/14 22:27
志大才疏的 野心者一定不少
新政上台以後 我看民生情況  中短期也是難以改善
埃及的社經問題不是軍方交出權利跟穆巴拉克下臺就能了事
就看埃及人的造化了
穆巴拉克 我相信多少有A錢 但不若 美國媒體說的那樣極度誇張 說七百億美金
七百億美金之說 純粹打落水狗而已
就像我不相信 紅杉軍說的 阿扁下台能解決什麼
民進黨只是藉鬧台獨來掩飾民進黨的無能而已
但至少馬英九上來 就算沒法立刻改善 至少不會務虛在台獨上 就是最好的路了
埃及 不需 大聖大賢 還是 英雄的領導  而是只要務實清廉的人執政就夠了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2-15 06:46 回覆:
但願如此。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