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太太談病毒,放聲痛哭
2020/04/10 10:00:34瀏覽3754|回應3|推薦31

今年一月底,從國外回台後,一個禮拜只到台北市兩次,兩次都是去佛陀文教基金會上課,分別是討論禪宗和《首楞嚴經》的課程。

分享首楞嚴經的修持心得,參加的人不多,連我在內,只有八位。主持人李女居士戲稱我們是「八大覺人」。我笑道,大家都是,我除外,我是來交朋友的。

當中,有一位德文師姐,一問之下,居然八十二歲。可外貌一點看不出來,不但身子骨硬朗,走路不用拐杖,講起話來,聲音清晰,條理分明。哪裡是位老太太?初見面還以為只是五十來歲人。

這個周一,46日上午,輪到她分享閱讀《首楞嚴經》五十陰魔中「想陰魔」的知見和感想,話題帶到121日她看到新聞報導的新冠病毒。

「我整個人都呆住了,怎麼會發生這種事?簡直只能用『震驚』來形容我那時的心情。」

她說,當時馬上在客廳的佛堂前燒上三炷香。

「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呢,你們看,這麼多人病倒了,這麼多人死了,大家還要受多少苦難?」

說著說著,她再也忍不住,不過幾秒間,先是流淚,再放聲痛哭。

「對不起,我失態了。」她拿手巾邊擦著臉,邊說:「我到今天還在吃驚,這一條條都是人命啊!」

我笑著說道:「今天談想陰魔,想陰之魔就找上您了。」

這畢竟只是一句緩解大家尷尬的玩笑話,可我當時真被這位老太太給觸動到了。什麼叫不捨眾生?這就是不捨眾生。什麼叫觀世音菩薩?老太太那一念「為眾生悲」的心就是。

話說回主題,什麼是想陰魔呢?

從佛法講,我們的每一個念頭都是第六意識在主導,可以有善念,也能生惡念。只要一個念頭沒把定,第六意識就會搞怪。

從社會層面來講,想陰魔就是意識形態在作祟。大家看看,這來自內心的想陰魔,都把台灣鬧成什麼樣子?政客和媒體只有自我,沒有人民,全都是第六意識出了毛病。新冠病毒從何而來?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

我們要學,就學這位德文老太太,學她的「一心無我,只有眾生」。

PS:八人上課,算是集會,都戴口罩,不敢逆時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32425938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0 14:39
佛法大慈無愛大悲無情,萬法無自性唯因緣果。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二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如來出現品第三十七之三

「佛子!諸菩薩摩訶薩應云何知如來、應、正等覺成正覺?佛子!菩薩摩訶薩應知如來成正覺,於一切義無所觀察,於法平等無所疑惑,無二無相,無行無止,無量無際,遠離二邊,住於中道,出過一切文字言說,知一切眾生心念所行、根性欲樂、煩惱染習;舉要言之,於一念中悉知三世一切諸法。佛子!譬如大海普能印現四天下中一切眾生色身形像,是故共說以為大海;諸佛菩提亦復如是,普現一切眾生心念、根性樂欲而無所現,是故說名諸佛菩提。佛子!諸佛菩提,一切文字所不能宣,一切音聲所不能及,一切言語所不能說,但隨所應方便開示。佛子!如來、應、正等覺成正覺時,得一切眾生量等身,得一切法量等身,得一切剎量等身,得一切三世量等身,得一切佛量等身,得一切語言量等身,得真如量等身,得法界量等身,得虛空界量等身,得無礙界量等身,得一切願量等身,得一切行量等身,得寂滅涅槃界量等身。佛子!如所得身,言語及心亦復如是,得如是等無量無數清淨三輪。※佛子!如來成正覺時,於其身中普見一切眾生成正覺,乃至普見一切眾生入涅槃,皆同一性,所謂:無性。※無何等性?所謂:無相性、無盡性、無生性、無滅性、無我性、無非我性、無眾生性、無非眾生性、無菩提性、無法界性、無虛空性,亦復無有成正覺性。知一切法皆無性故,得一切智,大悲相續,救度眾生。佛子!譬如虛空,一切世界若成若壞,常無增減。何以故?虛空無生故。諸佛菩提亦復如是,若成正覺、不成正覺,亦無增減。何以故?菩提無相、無非相,無一、無種種故。佛子!假使有人能化作恒河沙等心,一一心復化作恒河沙等佛,皆無色、無形、無相,如是盡恒河沙等劫無有休息。

一切地水火風災難、疾疫、毒瘴、兵戎、羅剎、畜牲、地獄劫難皆是因緣際會,亦是度眾生機緣,是故大慈悲智者時而無為,時而有為。應機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4-10 15:31 回覆:
安心兄,謝謝。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0 11:24
銀先生好久不見,很高興看到您安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0-04-10 11:41 回覆:
草山兄,好久不見了,一向好。